2022-03-01 21:50:31Candy

愛與忠貞(奥修)   

   從生下來的第一天開始,人們就被訓練要忠於他們被灌輸的信念系統。這樣宗教人士們要剝削你比較方便,政客們要剝削你比較方便,先生們要剝削太太比較方便,父母們要剝削孩子比較方便,老師們要剝削學生比較方便。 

對於每一個既得利益來講,忠貞是必要的,但是它阻礙了整個人類的成長,它不允許發問,它不允許懷疑,它不允許你成為聰明的。一個沒有能力懷疑、沒有能力發問,而當他覺得事情不對的時候沒有能力說 「不」的人,他是掉落到人性之下,他變成了一種次人類的動物。 

如果愛是被要求的,那麼它就變成忠貞。如果愛的給予是沒有被要求的,如果它是你的自由禮物,那麼它可以提升你的意識。 

如果信任是被要求的,你是在被奴役。如果信任是在你裏面產生的,那就是某種超人性的東西在你的內心裏面成長。 

那個差別非常小,但卻是非常重要,當被要求或被命令,那個愛和信任就變成虛假的。當它們是自己產生出來的,它們具有很大的內在價值,它們不會使你成為一個奴隸,它們使你成為你自己的主人,因為那是 「你的」愛,那是「你的」信任,你跟著你的心在走,你不是跟著別人走,你不是被強迫去跟隨。你的愛來自你的自由,你的信任來自你的尊嚴,它們兩者都將使你變成更富有的人。~OSHO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