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0 16:04:09Candy

忌妒的心不懂得愛,愛的心不會忌妒(奥修)

    人們以為他們知道什麼是愛,他們不知道。他們對愛的誤解產生了忌妒;「愛人」變成某種壟斷與佔有,他們不了解生命一個簡單的事實:當你佔有一個活生生的人,就已經扼殺了他。

生命無法被佔有,它無法掌握在你手中。如果你想擁有它,就必須張開你的雙手。

然而幾世紀以來這件事一直誤入歧途;它已經非常根深蒂固在我們裡面,我們無法把愛從忌妒中分離出來,它們幾乎成了同一個能量。

譬如,你因為你的愛人去找別的女人而感到忌妒,此刻你覺得受打擾。但是我告訴你,如果你不覺得忌妒,你會有更大的煩惱,你開始認為你不愛他,因為如果你愛他就應該覺得忌妒。忌妒與愛已經被混在一起。

事實上,他們是分開的兩個極端。忌妒的心不懂得愛,相反的,愛的心不會忌妒。

這個困擾是什麼呢?你必須把它當成不是你的問題來看它,好像這是別人問的問題,別人的困擾一樣,如此一來你就能夠旁觀,並且清楚整個結構。忌妒是婚姻的副產品。

動物或鳥的世界裡沒有忌妒。偶而會因為爭奪愛侶的對象而打架,但是打架比忌妒好太多了,那比被扣在忌妒之中,讓忌妒之火燒壞你的心還更自然。

婚姻是人造的,並非自然現象;因此自然界並沒有提供調整婚姻制度的心智。但是人類認為情侶之間必須要有某種合法的合約,因為愛本身是夢幻之物,並不真實……這個片刻在,下個片刻就消失了。

你想要下一個片刻、你的整個未來是安全的。你現在還年輕;很快就會變老,所以你要你的妻子或先生老的時候或生病的時候能夠在你身邊。因為這個原因,就會有妥協,而妥協總是導致問題。

這就是人類製造的妥協:未雨綢繆、掌握明天,保證這個愛你的女人會永遠愛你而不是短暫的戀情……

這就是為什麼宗教人士說婚姻是「天堂製」……一種奇怪的天堂,如果婚姻是天堂製造的,那麼你能夠在地獄製造什麼呢?他們不顯示天堂的標誌、芬芳、清新與美。他們無庸置疑是噁心、醜陋的……展現的肯定是地獄的東西。但是人們卻安定在婚姻中,因為那是保有私人財產唯一的方法。~OSHO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