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1 17:53:04Candy

學習與自己的負面共處(奧修)

    一個人要學習與自己存在裡負面的部份共處,唯有如此,才能變得完整。

人們只接受要自己正面的部份。你只接受快樂,拒絕不快樂,但你是兩者兼具的。

當一切順心如意時,你就飄飄欲仙;當一切停滯不前時,你就覺得身在地獄。

但這兩者都要被接納,因為生命就是這樣:生命包含了天堂與地獄兩者。天堂與地獄這種區分並不屬實,因為沒有天堂就沒有地獄,它們是共存的。某一刻你身在天堂,另一刻你又受困於地獄。 

認識自己的負面是必要的,要放鬆地與它相處。那麼有一天,你會驚訝地瞭解,負面的部份使生命更有味道。 

負面的東西並不是多餘的,它為生命增添了風味,不然生命將是乏味的。只要想像一下,你一天比一天更快樂,愈來愈快樂…然後你還能幹什麼?而那些不快樂的片刻會再次給你趣味、探索與冒險,使你重拾胃口。 

你必須與自己的整體共處,接受所有好的與壞的。你不可能擺脫什麼,沒有人能擺脫什麼,一個人只能學習慢慢容受一切。那麼黑暗與光明便形成一種和諧,這才是美的,生命因為對照而和諧。

所以也要去經歷這些片刻。別製造問題, 別開始想"該怎麼樣才能靜下來?"焦躁不安的時候就焦躁不安!不快樂的時候就不快樂, 別小題大做—就讓自己不快樂, 不然你還能怎樣? 

這就像天氣:夏天就是天氣熱,你能如何?天氣熱的時候就讓它熱,流汗;天氣冷的時候就打冷顫,享受!

慢慢地,你會看到兩極之間的關連,你領悟這兩極的那一天,就是你徹悟與真相大白的時候!    ~OSHO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