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5 19:51:13是誰在跳舞?

我的紐西蘭南島自駕旅行,健走不觀光^~西海岸與福克斯冰河篇(West Coast/Fox Glacier)

【日期】:2/21 Wed
【路線】:Lumsden-Wanaka-Haast-Fox Glacier
【景點與活動】:Mt Aspiring及西海岸日落風光景緻 
【住宿地點】:Random Car Park

因為前幾天西南地區低溫驟降,使得山頭一夜之間降雪,被白雪覆蓋的連綿山峰真的好漂亮~要不是卡在時間關係,一定得往北走,我跟旅伴都超想下車停在Wanaka,再去一次Roy's Peak看不同的景致,就在兩個人在車上想像著美景,車子就來到了The Neck,這是一個可以看見雙湖的知名步道,Mt Isthmus hike 山頂能看見Lake Wanaka、Lake Hawea及Southern Alps。雖然我們當時礙於時間關係與考量旅途的行車方向,不假思索就選擇了Roy's Peak,沒有去走這條步道,不過我想應該也很有特色,所以介紹給有興趣的朋友知道,Mt Isthmus山頂海拔1,385m,步道長度約8km,來回估計也是要7-8小時,登山口在Stewart Creek,離Wanaka市區約20km遠





【日期】:
2/22 Thu
【路線】:Fox Glacier
【景點與活動】:Mt Fox Hiking
【住宿地點】:Gillespie Beach Camping Site

來到這個冰河小鎮,早在行前就已經查遍網路的資料,知道來到這裡說什麼都要搭到直昇機,去體驗一下直升機冰河健行Heklihike,但是儘管出發前有在Bookme.nz上看到行程日當天有優惠價格的名額(NZD379/人,原價應該是NZD459/人),但是我遲遲沒有出手預定的原因有幾個:一個是因為我很清楚我的旅伴對這個活動沒興趣;另一個原因是我不敢完全肯定會在哪一天出現在哪一個地方,畢竟我跟旅伴都習慣自助旅行的隨興規劃,再加上我們又很看天氣決定接下來的安排,所以比較不好在事前就做任何預定。我知道這樣對於搶優惠來說會比較吃虧,不過其實默默心裡知道Helihike的可能性反正也不高,所以就很隨緣,如果當天真的還是很想去玩,天氣合適又有機會,那就到時候再說。

剛巧因為連日來的壞天氣讓所有原先這幾天預定搭機參加Helihike的旅客,全都擠到這天來了,所以班次全滿。我們也就順水推舟地考慮其他的替代方案。相當可惜的是自從冰河退縮,而且過去一段時間的土石崩塌等狀況,Fox Valley的河谷步道全都關閉,我們只剩下一個很硬的健行選擇,沿途聊天認識的另外一個背包客強烈推薦我們,據說山頂視野很好,所以我最會想說船到橋頭自然直了,就硬著頭皮開始挑戰福克斯冰河步道Mt Fox Route。


Mt Fox Route 的登山口入口就直說了,不建議沒有經驗或是設備不夠齊全的人行走,因為這是要Tramping而不是單純Hiking的路線,有什麼差別呢?前面文章也提到,Tramping就是沒有路你自己找路,不像Hiking是有明顯的步道可以依循。


整趟山路沿途都是要靠著全身肌肉合作,雙手雙腳併用才能向前推進,沿途坡度相當陡峭,時時都得仰賴D.O.C.(Department of Conservation)在樹上釘著標示的小橘色三角形指引的方向前進,否則絕對迷路山林之中,途中一下是巨樹擋路,一下是高聳石牆面壁,一會是泥濘難行的考驗,一旁的矮叢植物有的還會割人要小心,總而言之就是門口路牌沒騙人,真的不好走。來回總長約7.4km但約需耗時7.5-8hrs。







至高點海拔為1,345m,右面可以看到Fox Glacier綿延在South Alps的群山裡,另外左側則是開闊的海岸線,由溪谷一路延伸至兩側的山林與草地,視野開闊無窮盡,就在我們找到一個休憩的點坐下來欣賞風景享用零食時,有一位剛才打過招呼從身旁快速超車的壯漢,已經從山頂一躍而下,他是帶著降落傘來玩Paragliding的。


在山上不時可以看到載著旅客的直昇機從腳下的山谷飛過,要去健行的人會在Fox Glacier中上游,而我雖然沒有參加到Helihike,然而眼前的美景讓我一點都不覺得遺憾。

下山後就到背包客群們推薦的西海岸海邊Gillespie Beach Camping Site露營過夜,這個營區臨海又背山。待我們整理好就直衝海邊,海灘上或坐或站有不少人,大家都在準備等待欣賞那優質的日落景色,而我們也悠哉地拿出準備好的露營椅,一邊準備晚餐,一邊細細品嘗這月上柳稍頭,人約黃昏後的浪漫時光。後方山巒應該就是Mt Cook,頂端白雪覆蓋處受到金黃色的日落光線照耀呈現出橘色的姿態,我們就在山與海中間觀賞這絕美的自然景觀,令人難以忘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