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5 19:33:01是誰在跳舞?

我的紐西蘭南島自駕旅行,健走不觀光^~^蒂阿瑙與米佛峽灣篇(Te Anau/Milford Sound)

【日期】:2/19 Mon
【路線】:Te Anau-Milford Sound
【景點與活動】:
Lake Manapouri/
Glowworm Caves
 
【住宿地點】:
Cascade Creek Campsite



今天的重點就是要出發搭船去Lake Te Anau旁邊一個小島,裏頭有個叫做Aurora Cave的洞穴探索,螢火蟲之旅是我從出發前就很熱切期待的,雖然所費不貲(NZD93/人),但我們還是二話不說就訂了。行前考慮時空位只剩上午8:30的班次、正中午12:00及下午2:00,我有點擔心外面天還這麼亮裡面會不會被影響導致看不到螢火蟲,事實證明是多慮了。


洞穴裡頭烏漆摸黑的,都是靠預先嵌入的照明讓我們順著只是前進,外面的光線根本進不來,再說到了要看螢火蟲的時候,導遊會關掉手電筒,這時螢火蟲就超級明亮的在我們頭上眼前用力發光,所以反而推薦訂這種大白天的時段,因為整趟行程搭船遊湖,湖光水色跟洞穴旁的小叢林都可以看得更清楚。

整趟探索行程的分為步行參觀洞穴內鬼斧神工的自然景致(200m),搭小木筏由導遊在預定好的軌道上拉鐵鍊前進全黑的環境中看螢火蟲(50m),出了洞穴之外的附近森林導覽,以及回到設施完善的遊客中心用熱茶咖啡跟聽取簡報,我因為行前就很殷切期待著今天的活動,所以抵達小島的船塢十,立刻就跳下船,也因此成為第一梯導覽的遊客,後面梯次的遊客得在洞穴裡面等待前一梯次的小船回來,比較無聊,我們則可以先到遊客中心休息聊天。




這邊看到好多螢火蟲也再次進到鐘乳石洞穴體會大自然的奇景奧妙,前一次進入洞穴探險是在越南的下龍灣,那令人難以忘懷的石穴回憶一湧而上,持續讚嘆著大自然。



好開心看到滿滿的螢火蟲肚子發出來的亮光,好像藍色的聖誕燈泡一波一波地出現。紐西蘭的螢火蟲叫做Glow worms跟我們台灣Firefly不太一樣,也算是很特別的當地物種,他們因為誘食而在腹部發出藍綠光,小浮游生物或是獵物對象通常是有趨光性的,所以一旦看到那個奇異的藍光,就順著這些唾液形成的釣魚絲線上鉤,之後的命運就是等著被螢火蟲注入酸液變成奶昔,我會知道得這麼清楚都要拜導覽人員專業的講解所賜。

Real Journey有安排一位華語的解說員,是由一個很可愛又聰明的新竹姑娘所擔任的喔!(相認之後一聊整個捨不得走,船都要開了我還話匣子關不起來,他們只好派人來逼退我們兩,急急忙忙衝回船上才想起忘記合照了~心碎)。

我一個人前後兩天就吃了三個Miles Better Pies的各類口味雞肉派,我整個瘋狂迷上,太愛了! 但旅伴對於他的牛肉起司口味感到不甚滿意,不過到處都可以聽到來自各地的遊客稱讚,可說是馳名國際喔!



從Te Anau Te Anau開往Milford Sound的94號米佛公路Milford Highway全長120公里,沿途可看見白靄冰山、綠鬱森林、峽谷險峻、瀑布急流,被譽為紐西蘭最美的公路之一(Scenic Highway),我們有經過幾個點只是天氣不是絕美,景點看起來就也還好,所以不一定都有下車,例如Eglington Valley/Mirror Lake/Knobs Flat/The Chasm bridge,沿途的景致少數需要走一下步道的應該也還算短,所以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但因為我們想要在天黑前抵達預定的露營區,也就是號稱在進入米佛峽灣前的最後一個DOC,Cascade Creek Campsite,所以留著明天原路折返時有空再去探險。



抵達營區付費完畢後安頓好就散步到旁邊的小森林步道去探險,明明有步道我們不走,硬是要自己開路,真的是有夠具冒險精神的,小小迷路的Tramping(類似在荒野中探險那樣,要自己開疆闢土找路,沒有步道,硬漢們通常會配有鐮刀,但我有臭臉不怕!),一趟走下來依舊有些不錯的收穫,好幾隻紐西蘭扇尾鶲(Fantail)沿路陪伴著我們,其中一隻還跳到我腳上飛上飛下地不走,好可愛。一趟日落晚餐前的小健行讓我見到了峽灣鄉野間如此美麗的瀑布景致、溪流潺潺與高聳叢林的野味,自然環境的各類地形地貌讓我心存感激。
【日期】:2/20 Tue
【路線】:Milford Sound-Lumsden
【景點與活動】:Nature Cruise/Milford Track 
【住宿地點】:Lumsden Free Camping

今天重頭戲就是在天剛亮時就準備驅車前往Milford Sound的碼頭報到,要搭船遊峽灣囉!

因為我們有自己駕車,而且前一天晚上就可以抵達附近營地準備隔天超短程的交通,所以購買第一梯出海的船班在時間銜接上完全沒問題,多數的遊客如須當天上午才從Te Anau或是Queenstown出發者,多數是趕上中午那班船,或是下午的船班。而患有人潮恐懼症的旅伴,當然是不會讓自己身陷囹圄,說什麼也要避開觀光客。我則是完全同意,畢竟第一班船先出發,回來之後又有一整天的時間可以安排要做什麼,時間不會被切割開,是再好不過的選擇了,最後一根壓死駱駝的稻草,就是通常這冷門時段的價格稍稍有優惠。我們順理成章地就訂了當天一大早9:00那班囉!比較過船型大小、價格跟提供的餐點等項,最終拍板是買Go OrangeNature Cruise(NZD45/)。



慶幸我們是清晨第一批,沿路完全沒有交通問題,到了停車場也是隨便選位子停,我們還拿出自備的露營用品當場在峽灣的美景前炊煮早點,船上其實也有供應三明治跟柳橙汁,但因為我是大食怪,所以能吃多飽我就要吃多飽,早餐吃兩份是稀鬆平常。

遊船的路線就是從碼頭出發到峽灣外海繞行一周,中間會看到一個最具盛名的鲍文瀑布Bowen Fall高達160m的瀑布從懸崖傾瀉而下,以及後來134m高的斯特林瀑布Stirling Falls,途中會行經著名的麥特峰Mitre Peak,它沒和紐西蘭南島連接,而是整座山直接從峽灣海底拔出高達1,691m,全世界上臨海最高的山峰之一。



米佛峽灣是冰河地形產生的的特殊景觀,秀麗的美景讓The Jungle Book英國作家Rudyard Kipling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蹟。實說我沒有太多驚豔之處,因為在越南下龍灣體會過亞洲型態的峽灣夏季景致,而旅伴則是過去曾在挪威、阿拉斯加甚至巴塔哥尼亞等地走闖,看過各類冰河與峽灣地貌,所以我們一致認同這個景點還好而已。出發前其實就有好友學弟跟我說可以不用去,但因為好多當地人聽到我們要去南島都說首推米佛峽灣,所以我們仍然是You never know if you don't go的心態,就不信邪地覺得還是去看一下好了!結束之後摸著良心說,好像真的可以不用去~

我們去的那段時間天氣陰晦,老天保佑沒下雨我已經不敢抱怨了,畢竟這裡一年365天有200天在下雨,但既沒有藍天白雲,又沒有狂風暴雨加持,所以峽灣峭壁上佈滿瀑布激流狂瀉的畫面我就自己用想像的。


我們很安靜地坐在船尾享受自然風景,掌舵的船老大很風趣,簡介的內容相當幽默,還讓兩個小朋友坐在他身邊,偶爾給他們按一下船上的喇叭過癮,經過瀑布時就把船頭開到瀑布底下,讓想玩水的旅客洗頭沖澡。



我是從頭到尾睜大眼睛左顧右盼,希望能幸運地看到海豹或海豚,幸運之神眷顧,我喜出望外地發現一隻海豹寶寶在石頭上彈來彈去,後來又看見兩隻海豚在船邊嬉戲,我於是心滿意足地認定什麼都值得了。



題外話,在決定要搭船遊峽灣之前,其實跟旅伴兩人有在考慮要來進行一趟米佛步道Milford Track大縱走,紐西蘭南北島加起來總共有九條推薦的健行步道號稱   The 9 Great Walks,其中3條在北島,6條在南島,而南島的的景色公認比北島壯麗,當中又以Milford Track的名氣最大。位於紐西蘭南島Fiordland 國家公園內,被譽為「世界最佳步道」。全長53.5km,沿途可以欣賞紐西蘭的原生樹林、峽谷兩側崖壁上數不清的白絲瀑布、遠眺雪白山景、俯瞰壯觀的峽灣,大概需要走43夜,無奈我們因為天候不佳且整體旅途時間太短,再加上當時沒有特別希望把這個納入行程中,所以作罷,現在想想其實有點扼腕,沒能完成一個新的自我挑戰,希望未來有機會囉!也提供給有興趣的朋友~



結束遊船的行程後我們也有到附近的米佛峽灣小徑走走,中午煮泡麵在峽灣口欣賞風景野餐時,還意外的補貨了野生Weka鳥一枚,成為今日的野生動物集最終篇,我很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