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5 19:10:56是誰在跳舞?

我的紐西蘭南島自駕旅行,健走不觀光^~^蒂卡波湖與庫克山國家公園篇(Lake Tekapo/Mt. Cook)

【日期】:2/12 Mon
【路線】:CHC-Lake Tekapo
【景點與活動】:Lake Tekapo/Mt John Summit Tracking
【住宿地點】:Lake Pukaki Campsite 



凌晨12點多抵達機場時,見識到紐西蘭海關對於入關檢查的嚴謹與呆版,所以在冗長地排隊等待通過X光跟關切詢問之後,總算拿到原先我很擔心會被丟包的行李(因為一周內連續發生室友從德國回台時行李未到,還有朋友去美國旅行時行李遺失等例),待我出關結束痛苦的飛行經驗之後,總算跟旅伴順利相見歡,抵達旅伴預定好的休息地之後洗個熱水澡就倒頭大睡,醒來後總算可以好好認識一下接下來兩周要代步的無名英雄,使出正面力量祈禱,旅途中拜託可千萬不要拋錨或出現任何異狀才好。



早上用過早餐後便先進行簡單的食物補給與加油,然後便啟程前往我在紐西蘭安排的第一站,這個景點就是大名鼎鼎的蒂卡波湖 Lake Tekapo。儘管我不是開車的人,但對於右駕這件事情還是覺得新鮮,特別是出了基督城進到郊外,好多十字路投都是用圓環取代紅綠燈的規劃,暗自慶幸我不用負責開車,不然以我的技術應該是寸步難行。

一抵達Lake Tekapo的湖畔,旅伴就被美景驚呆,沒料到這個湖這麼大,顏色這麼漂亮,等到我們找好停車位便從湖的這端一路順著環狀步道Mt John Summit Circuit Track向上走,大概走2-3hrs可以到Mt. John山頂。



欣賞湖光水色時,才真的意識到天啊~紐西蘭真的好美呀!光一個湖泊就可以這麼有層次感,周圍的群山環湖,山頂的視野又超好,我們雖然因為風很大而飽受寒風襲擊之苦,但美景當前還是讓我們流連忘返。


在山上待了一下才從另外一邊自闢歸途,順著兔子們蹦蹦跳跳的方向,繞到山後方再下來接到步道,途中一隻Wallaby(較嬌小型的袋鼠)還跟我錯身而過兩次(有置身澳洲的錯覺),不過我當下太喜出望外了,連忙叫旅伴來看證明我不是在作夢,結果來不及拍照,兩次都是><

觀星團單價太高(150NZD/)所以行前就下載好觀星的APP,自行在湖邊的步道旁欣賞就很美了,沒有什麼光害,抬頭就望見銀河跟繁星真的很感動,第一次看見南十字星好興奮。


【日期】:2/13 Tue
【路線】:Lake Pukaki-Mt Cook
【景點與活動】:Sealy Tarns Track
【住宿地點】:Mueller Hut旁200公尺外搭營

在告別美麗的普卡其湖Lake Pukaki旁的停車場之後,我們就順著湖畔往庫克山國家公園前進。因為行前收集資訊時就聽過很多前輩分享,庫克山的美景有多讓人流連忘返,所以對於今天要去的地芳我早已期待萬分,心情上更是準備好要接受美景轟炸。



出來玩總是會有很多人算不如天算的事,而我遇到的就是旅伴對於怎麼玩跟玩什麼都很有想法,我們兩個也都認同行程隨時彈性調整,再加上我尊重他是足跡踏遍好幾洲,多年來累積豐富自助旅行的經驗,所以相對資淺而且也喜歡嘗鮮的前提下,我讓旅伴充分表達他的建議與想法,正好我也期待這次旅程能有更多自我挑戰,所以我們就欣然地同意要走這條西莉池步道Sealy Tarns Track到穆勒山屋Mueller Hut營地外紮營過夜。



雖然遊客服務中心的人已經有告知這是條
相當不好走的步道,但是他也同意這山頭絕對是擁有絕佳視野的好地方,再次確認當天與夜晚的天氣(含氣溫、降雨機率與風速等項)之後,我們就把車子停在停車場,確認好一天一夜的裝備後整裝出發。


首先步行至Sealy Tarns Track的終點野餐桌前只有1.25km,攀升地段陡峭但是都有石梯還算好走,順著石梯拾級而上,總共1,800階,單趟大約要走1.5-2hrs的路程。沿途景致宜人,強烈推薦喜歡登高望遠的朋友不要錯過了。

因為我們要到至高點的Mueller Hut旁紮營過夜,所以在稍事休息後便勇往直前,制高點的海拔1,922m,全長是1.8km,不過沿途路段要攀升1,000m,所以單趟大約走2-2.5hrs。前段開始土徑坡度還可以接受,中段開始的碎石坡就有些強度、後段更是要挑戰攀爬石塊的腳力了,網友前輩有交代,要小心不要扭傷腳踝。

雖然只揹著輕裝,我還是走到想殺人,但在途中風光景緻美不勝收,攻頂後的瞬間會立刻忘記所有疲勞,因為Mueller Glacier近在咫尺,另外一側是Hooker Valley,視野寬廣到Tasman River都一清二楚;冰河就轟隆隆地在耳邊移動著,眼前震撼的美景我就算要走到殘廢也願意。






在這邊度過了美麗的晚霞與日落後的寂靜星空,冰河還是持續低吼整夜,隔天一早因為睡袋拉鍊裂開所以冷醒,反而讓我起床欣賞日出。所有大自然一天的晨昏景致,我何其有幸能在這壯觀的大山大谷面前盡收眼底。


全紐西蘭南島玩下來我最難忘懷的就是這裡了,不在計畫之中的步道取代了原先規劃要走的三條步道:Hooker ValleyKea PointTasman Valley等。真心不騙推薦給所有健腳,如果有機會千萬要上來一趟,只有自己眼見為憑,應證一下我說的有沒有道理!



不過上山時因為太折騰,完全忘記要注意防曬,下山時則是因為過於輕鬆愉快,又有微風徐徐吹拂,太舒服結果整個忘了紫外線係數高得嚇人,尤其南極上空的臭氧層破洞,造成這邊紫外線更肆無忌憚的照射,結果兩天走下來忘了防曬,肩膀以上都曬傷脫皮,兩周後回到辦公室,鼻子曬得太黑還被同事恥笑很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