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8 23:34:00是誰在跳舞?

我的越南見習日記-第六天~呼!要撐住

今天完全可以被歸納為提升社交生活水平的一天!

一早準備要進辦公室之前,就被老闆精神感召了好久,又花了一段時間告訴我他的夢想,另外他似乎對於我不能如他所願的那樣留在越南當經理,有點不悅的樣子,他本人是沒有明說啦,不過從他不斷的告訴我他工廠的員工跟幹部每個都是他隨時調到印尼,菲律賓或是越南的其他地方,大家都是說走就走,而且從早上5點忙到晚上12點都沒問題,然後我心裡面就想說:嘿嘿,這我可真的沒辦法喔~如果老闆不是你,那我也許還願意配合,至少我不會耳朵痛死。

後來好不容易等到早餐趕快吃完我就進去辦公室了,過沒多久老闆就說我們要出門,他要去一個朋友那邊談事情,他朋友打算要介紹一個外場經理給他,另外老闆本身跟他這個朋友也有打算要合作開餐廳。老闆在過去他朋友家的途中,除了又花好長一段時間跟我介紹他家庭的每個成員,包含他兩個台灣兒子,一個台灣女兒,高雄的太太,還有越南的兒子跟越南的太太,他大多數講的內容我也其實早就都聽他講過不只一遍了,但是他又全部逼我再重聽一次。。。我的耐心,真的不太多了!!!!!

最怕跟老闆一起搭車了,偏偏很常都是我們兩個一起坐車,倒楣!每天都聽一樣的談話內容,我真的要發瘋了,我很想告訴老闆,我已經知道他大兒子以前是在pub打工,所以現在業務能力很好,社交手腕很強;女兒非常會念書,當初考師大地理系是第一志願,在學期間也都永遠第一名;二兒子英文非常好,有在台灣的美國學校跳級,然後是個很窩心的人;太太是念台南家專的會計統計科,財務管理很強,但是很傳統;越南的兒子分析能力非常好,整個看事情的角度都很像他,由大方向抓問題(老闆說他在他兒子國小二年級的時候就看得出來他有這方面的潛力?!);還有他越南太太最喜歡排擠別人,很會管各式小細節,但是偏不當廠務要來管理整個公司,而且老闆認為他太太沒有交際手腕,說他太太都很高姿態,不管老闆介紹多大的官或多重要的朋友,老闆娘都會把頭甩過去不理人,而且他在老闆娘面前都只敢叫我陳小姐,不敢叫我宛伶,不然他老闆娘隔天就一定會找我吵架,為了要把我趕走(我心裡大驚?! 想說那很好阿~ 我倒還寧願老闆從今以後都叫我陳小姐就好)。老闆稱讚跟數落完他們家的成員之後,就跟我解釋她會這樣介紹他家裡人給我的目的,是因為我以後要幫他設計股票的分配制度,所以必須知道他家的狀況,然後我這時心裡就想說,講過一百萬遍說那個
又不是我的專長,老闆還是一直覺得我可以做這個,他還一直四處向別人介紹我,是台大國企系畢業,教授跟系主任大力推薦我到老闆公司上班,未來要幫老闆處理公司掛牌上市上櫃的人,
現在想想我覺得我可能有點麻煩了,哈哈哈哈哈....

不過當他講累了之後,他倒是講了一些別的事情給我知道,他稍微也介紹了一下要去見的那對朋友,關於那對朋友的故事太長,跟我的工作相關性不太大所以我懶得打,總之就是兩個人,先生跟太太都是在越南的台商協會理面超級大咖的人物,去了之後發現他們人真的都滿客氣也對我很親切,而且當她們給董事長一些有關餐廳的批評跟建議的時候,我深深的覺得他們才是明眼人啊!!!!!

好啦,後來下午就是郭先生(早上有跟董事長一起去拜訪的夫妻她老公,住竹南火車站前面的那位)帶來了一連串客人,一下認識這個人、一下認識那個人,來的有從事房地產、在建設公司服務還餐廳的廚師夫妻跟兩個助手,曾在飯店擔任經理,未來兩個月會在老闆餐廳幫忙的高級餐飲管理工作者,
因為我其實對各行各業都不太懂,所以我都是坐在旁邊聽大家在談話的內容,一整個下午累積的知識,還真是讓我充分拓展對這幾個行業的生意知識,感覺我好像花瓶!

今天就報告到這邊啦,明天早上有日本客戶要來公司參觀,然後中午要搭飛機去中部,老闆要去看一間養殖場,聽說他們有意要賣蝦苗給我們,而且保證如果蝦苗沒有長好死掉,他們會完全吸收成本,就是保證養到好再賣給老闆,老闆說要帶我去看,我、老闆、跟他的越南秘書(因為她會講越南話又會講中文,所以可以兼當翻譯),一行三個人明天搭飛機過去,後天下午搭飛機回胡志明市,然後晚上會直接再進餐廳,我不確定會不會帶電腦過去,因為我的行李要準備一下才知道,也不知到下榻的地方會不會有網路,所以有沒有日記將會是個謎~


最後報告一個小道消息,據說老闆這一季的蝦子沒有養好,損失了1000多萬,但同一省份其他公司的蝦池,都有收成8,9成,老闆氣炸了!直嚷嚷著說現在財務很重要,因為中午老闆有大概跟我提到,冷凍廠的生意是很穩定,但是因為先前投資蝦池的資金太龐大,所以到現在都還沒有回本,雖然他又是極度有信心之後就可以三個月收成一次,一次賺個3000萬,每次他都用這種口氣講話:"沒問題,沒問題,一定會賺,一定會賺! 我有信心,絕對沒問題 ..."聽到我都膩了,哈哈哈哈哈,報告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