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8 23:25:23是誰在跳舞?

我的越南見習日記-第五天既輕鬆又沉重‏

今天有多五味雜陳,看標題就知道了吧! 總歸一句話,體力負荷輕鬆但是精神負擔沉重

因為今天老闆要一大清早去外面開會,所以他說我可以不用跟他6點半就去餐廳,只要11點以前到就可以了,所以早上就故意把鬧鐘調晚一點,多睡半個小時才進辦公室等他公司的員工忙完一起過去。今天是真的有睡得比較飽,另外再加上因為老闆一大早就出門開會,導致老闆特別累,所以我就可以跟他一起比較早回來,難得今天洗完澡才9點半,這就是
我說今天的體力負荷輕鬆的部分。

中午塞車塞了兩個小時,好不容易到了餐廳我就立刻衝進廚房點餐,這就是在餐廳工作的好處,不怕沒飯吃,哈哈哈。。。吃完飯我就跟昨天老闆談論到說想把她炒魷魚的那個外場經理在聊天,但是因為我覺得她還滿有潛力,所以我其實稍早前也有給她提醒一些重點,告訴她我認為她應該要往哪個方向去準備她的報告會比較適合
,因為老闆對她的印象恐怕不是太好,所以我特別關心她的工作狀況,我知道老闆很有可能會以企畫案內容不符合老闆的要求做為藉口把她開除,所以我們就趁老闆還沒開完會回來,用英文跟她聊天,越聊越覺得我們兩個人很聊得來,她對餐飲很有熱誠,也是個很友善、熱情的人,聊她對工作對生活還有對一些事情的看法,在工作的部分,我發現她跟老闆彼此之間是完全沒有在溝通的,所以我其實多多少少就知道事情不妙了。

後來老闆回來之後,處理了一些事情就說要把她叫過來,討論她提的企畫案內容,然後老闆就叫我跟他們一起看,我順便用英文當翻譯,講著講著兩個人立刻就開始就意見不合,我其實早就料到老闆一定會處處針對她了,但是因為我滿喜歡這個女生的,所以當老闆開始講重話的時候,我都盡量選用委婉的詞句來表達,但偏偏老闆又聽得懂一點英文,所以我也翻譯得很尷尬,然後過沒多久老闆就開始對那個女生大聲,說她身為外場經理卻完全搞不清楚公司的方向,公司要的中央廚房型態根本跟她想像的完全背道而馳,還罵那個女生說她很不切實際,我在旁邊翻譯都會被老闆激動責備的音量給震懾到!!!

其實在這邊我就滿替那個女生抱不平,也稍微站出來替她講話,我說:"耶~老闆你當初跟我說的第二步的策略也是怎樣怎樣(我就重複了那個女生的想法,被老闆推翻的那個),所以其實我也誤會您的意思囉! "  講真的,我會這樣跳出來替那個女生講話,也不全然是因為我想幫她,而是因為我真的也以為那就是老闆要的方式,因為我明明記得很清楚,曾聽懂事長這樣跟我講過,他希望例如像咖哩雞肉飯的套餐是要用一個已經都調味好,也都料理好煮好的咖哩雞肉,做成一包一包的調理包,直接讓廚師跟一些員工在中央廚房就冷凍處理完畢,然後送來到餐廳的時候只需要一個小型廚房加熱就可以了。但是永遠在改變的老闆竟然說那個是完全錯誤的觀念,我們是不可能可以做這種中央廚房,那必須要花上10年的工夫,怎麼可能是我們的策略, 有的沒的就開始了,說什麼比不過7-11啦,又說三皇三家就是這種做法,所以會很難吃,一定要有廚師在現場才能做出好吃的菜,中央廚房只是把食材冷凍包裝好就這樣,我其實在一邊翻譯的時候一邊大驚!!!!那根本不是我以前在學校學的中央廚房的概念阿,他現在這樣講的根本就只是一個大的冷凍庫,不是什麼中央廚房。我知道老闆今天會這樣講是因為他自己知道他現階段根本沒有那財力(或是他根本不想花那個錢)去投資在所謂真正的中央廚房上,因為那牽涉到要聘請專業廚師,要替每一道菜找到一個料理跟冷凍的方法,確保不會因為這些加工的過程,在後來加熱上桌的時候食物鮮味跑掉。

其實董事長現在在越南的這間餐廳明顯就是廚房超級小,所以很適用原先真正中央廚房的概念,但是因為他現在沒有真的在發展中央廚房了,他的解決辦法就是找廚師,把廚師塞進這間廚房,來做出他想要的東西,所以當他批評那個女生對中央廚房的概念,跟對公司餐廳的建議非常不實際的時候
,我看得出來老闆其實是要替自己現在的做法找台階下,然後當那個經理表示在一個這麼小的廚房,還有憑那個老闆找來的廚師的能力,她不認為廚房有辦法達到老闆要求的業績,也就是每天中午至少做出200份餐點(其實200份的目標全餐廳的人都覺得是老闆在妄想,只有老闆一個人想不通) 不過,如果是用她企劃案裡面提到的中央廚房的概念,就有辦法提供超過300分以上的餐點,老闆這時就開始逼問她是不是對公司沒有信心,那個女生也很誠實的點頭,表示她真的對廚房很不能放心(?! 我說你這樣不等於是給自己打一巴掌),果然老闆就立刻用這個理由攻她,說她對公司沒信心怎麼可能可以當公司的業務,然後就要她走人,我必須說關於這一點我是贊成老闆的說法,老闆的說法也沒錯啦,如果今天業務對自己公司的產品都沒信心的話,怎麼去向別人推銷,所以我也很尷尬的只能幫老闆翻譯,看那個女生覺得很受挫。這就是為什麼我說我今天在精神上負擔很沉重,畢竟老闆終究是老闆,他愛怎麼說怎麼做誰也管不了,只能接受。。

那個女生因為他過去在新加坡留學就是學餐飲管理的,所以我相信她有她的實力,只是明後天去餐廳看不到她,沒有人陪我聊天,覺得有些寂寞,老闆阿老闆。。。真是讓難以捉摸,拜託不要忘記我禮拜五的假期才好!!!


ps. 我都有跟大家互動良好,包含老闆娘,老闆娘她媽媽,老闆娘他妹妹,還有老闆娘他妹妹的先生,另外也有跟其他幹部都很好,不管如何都不與人為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