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1 17:07:34min

[No.727 M] 《謎夜拼圖》

 
宣傳詞上強調的"懸疑"、"燒腦",以及中文片名的《謎夜拼圖》,反而容易讓人因此太過聚焦在劇情的解密與反轉的期待上。

事實上這部分雖然透過剪輯和敘事的手法上是有達到某種效果,但故事本身與其說是一個解開佈局縝密的兇案的過程,不如說整個事件更像是一連串偶然所造成的蝴蝶效應。
其佈局的奇巧說穿了只是某些機緣的隨機碰撞,而不是什麼精心的設計安排,只要其中有一個人的某一個念頭稍微轉變,後續那些連鎖反應都不會發生。

那種"命運安排卻比人為設計更為精妙而不可思議"的設定,讓本片最後有一種彷彿看透世情般以更高視角俯瞰云云眾生的感覺,但不知這和本片英文片名有沒有什麼關聯。

在複雜敘事模式的一段又一段章節式的結構之外,共通點幾乎都環繞在關於愛情的幾種不同面向。
每一組關係裡的兩人各自又連接上另一組關係裡的其中一人,形成一環扣一環的關係鏈

每一組關係都存在著不平衡狀態,偷情的、上網找慰藉的、短暫露水情緣的、用盡全部去愛的、失去愛的能力的、不知道如何愛的、只想找陪伴和提供陪伴換取生活的...
各式各樣關於愛與愛的變形,充斥著空虛、無奈,以及各種難言的狼狽與不堪,那些寂寞地漂浮於這世間的,動物們。


2020.02《Only The Anim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