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2 03:15:00仙人掌女孩

不想再面試找工作了...好累

唉…覺得工作真難找。

我所謂的難找不是工作機會少,而是自己能力不夠。

去年11月離職到現在今年7月,我終於找到工作,應該是說我今年6月領到畢業證書後才真正開始找工作。從去年離職後,我的生活過的很悠哉,是超級悠哉,悠哉到我晚上嚴重失眠。失眠原因不是因為白天睡太飽所以晚上睡不著,而是我耳朵有問題,晚上一直聽到房間有蚊子嗡嗡叫,偏偏我這個人又最討厭蚊子,因為我只要被蚊子叮到我都會過敏,有時皮膚嚴重到整個關節腫超大,還化膿要去找醫生打針,每個醫生也說不出所以然來,開口第一句都是問我是不是被昆蟲咬傷。

所以我晚上有嚴重幻聽,有時真的房間內有蚊子,有時房間內怎麼找也找不到蚊子,但我耳邊就是一直聽到嗡嗡叫,於是我那陣子常失眠無法睡覺。

今年一月我飛到紐西蘭北島渡一個月的夏季長假,開學後我當班代也開始忙,畢業前一個月我開始規劃畢業旅行,所謂畢業旅行也只不過是幾個同學一起去泰國玩六天,雖然我已經去過泰過一次,不過我還是陪大家再去一次,因為大家都沒去過泰國。回到台灣後隔天到學校領畢業證書,此後,我也要開始認真找工作,至於為什麼要等到領到畢業證書後才認真找,這完全是我自己想再多出國玩的藉口。

找工作這段期間我挫折感好大,因為我是唸貿易的,之前白天工作也都是跟貿易有關。我發現現在應徵所謂的”助理”的條件要求好高喔,除了看自身的工作經驗外,語文也很要求,我面試很多公司,要求的都是英文能力要好,所謂英文好是指一般英文書信往來要會看、會寫、會交談,別小看我形容的這幾個字,光是英文面試我就很想哭,我面試上的這間公司帶給我很大的挫折感。

第一次面試時,主管是個ABC,年紀約30-35,面試時不外乎是問以前工作性質及工作內容,除了中文面試外,還要用英文自我介紹、英文對話聊天、當場拿英文書信叫我唸、翻譯、寫一封回覆英文信等,這次面試約兩個多小時的時間。

第二次面試時更恐怖,另一主管是面無表情、眼睛是吊魚眼、沒帶眼鏡、有嚴重黑眼圈、頭髮看的出已經開始禿頭,年紀約30-35,面試時問的問題很尖銳,他當場就說他做事比女生還細心,要找到比他更細心的女生很少很少,又當場叫我說出自己5個優缺點,這…要我怎麼說自己缺點,當場硬是掰出自己5個不是自己優點的優點、5個不像缺點的缺點。一樣有英文面試、專業貿易知識,還要我說出自己未來三年內的規劃及如何拓展他公司的生意。

除此之外,還說一個員工真正要對公司有貢獻是三年後,因為這三年內公司要栽培你、包容你的過錯、你對公司真正的了解等等(這段話講給我朋友聽,每個都吐槽他…),我不知道是不是真正要等三年後才對公司有貢獻,我只知道這個面試者講話很不留情面(因為我的英文能力對他而言是不夠的)。面試完一樣都是那句等通知,我第一次面試到電話通知第二次面試中間隔了有三個禮拜,我原本以為沒有上,接到第二次面試通知到通知我上班中間隔了約三週有,每次理由都是第一次那個ABC面試主管出國剛回國。

更好笑的是我當天下午三點才接到那間公司小姐電話通知我上班時需要帶的文件,其中有一項是身體健康檢查及銀行開戶存摺,
我問:「健康檢查?我現在去檢查現場也拿不到證明,週一要怎麼拿給妳??」
小姐:「拿不到?不會啦,你就不要抽血,那個當場就可以拿到,一般健康檢查就行啦」
我又問:「銀行開戶?可是現在已經下午三點,我現在去辦也來不及下週一上班拿給妳耶??!!」
小姐:「對厚……(沉默)」
我:「那怎麼辦??」
小姐:「那……(拖很長)……反正妳下週一來的話就只會缺健康檢查跟開戶啦,妳先報到,再補給我」
我心裡的對白是:「既然要上班,我哪有時間去辦開戶,總不能第一天上班就說我要請假去開戶吧??!!」

電話掛掉後我馬上就出門去診所做健康檢查,
醫生說:「誰跟妳說當場拿的到檢查表??!!」
我:「公司證明要用的,不用抽血那種」
醫生:「不用抽血?那幹嘛還做健康檢查?只要量身高體重那些嗎?那妳去衛生所做就好了」
我衝去附近的衛生所,氣死我了,衛生所居然只有週二開,因為要集中人力資源,這是什麼怪政策!!
我又衝回去診所找醫生做健康檢查,醫生還質疑我說有抽血的健康檢查我公司接受嗎??

總之…我7/23號好怕去上班,一方面是太久沒上班,一方面是怕面對那個吊魚眼的主管,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