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6 08:31:57阿東

因小失大

生活週遭所發生的人事物,平時如果沒有在關注,等有事情發生,單從個人喜好去理解常常會失真,也容易誤判情事。記得之前跟前妻為生活收支爭吵時,明明就是工作沒有賺錢,但是對方總辯說是因為開支太大,怪東怪西還怪到我拜拜買水果金紙錢花太兇,最後妥協後還是沒有改善,只好同樣的事情再來吵一次,當然原本的問題還是沒有解決。在學習的過程中,也常看到一些事情的發生,很顯然的是本身的問題,但是往往怪罪別人,推給外人去承擔,最後問題還是擱置著,但已造成了自身的一些損失。

上次我兒子跟我抱怨,股東中常有人看到一些事情就反應,要求這裡那裡改善,不然會引起日後生意的問題。例如,股東中發現客人反應美式咖啡的容量太少,所以建議可以做大杯一點讓客人滿足,讓客人可以再來消費。可是講來容易,份量加大為了保持口味成本就要加大,成本加大利潤就會變少,而最重要的是飲品部份是店裡的最大收入,改了之後可能會影響公司的收益,如果只是個人的錯覺,進而讓整個店的營運方式調整,日後發現錯誤怎麼調整回來?所以,任何事情的發生,要循主線發展去推敲,而從旁的支線可以忽略,或者是分案去梳理,事理的分歧多變如果不去注意,往往令自己誤入歧途而迷失,對於問題的誤判或錯責,對自己本身是沒有幫助的,而且會有負面的作用,不可不慎。

~歧路亡羊~

上一篇:愛面子

下一篇:繁華攏是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