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4 14:44:33Grace Chen

點亮˙希望~在過動兒謎樣的歲月裡


點亮˙希望~在過動兒謎樣的歲月裡
蔡美馨/台北市教育局特殊教育鑑安輔委員

91年五月份,在北市師有一特殊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其中,美國的注意力缺陷過動症權威Zecker Steven G 教授,在將他致力ADHD探究廿幾年心得分享的演講中,不止一次的提到,他深深覺得ADHD如謎。

【相看˙如謎】
何以如謎???是大腦的生理圖譜雜複無解?是身世?是其成長軌跡的變異?抑或,他說的是滿滿的心疼--心疼謎樣的孩子,將如何面對一生的如謎境遇?

我兜滿一身的記憶。那是自己兩個過動孩子的身影;以及在學校擔任特教委員;在心理輔導機構、在ADHD公益團體赤子心教育基金會任職,日復一日,共六千多個日子以來,貼身陪伴ADHD患者、師長及自己,跌跌撞撞、努力再努力的記憶。想著,啊!那如謎的`歲月…

【五彩球特質說】
從近百年來的臨床實務文獻報導中顯示,所有研究並投入ADHD相關探索之專家學者,都幾近一致的發現,俗稱的過動兒主要涵括有:(一)不專注; (二)一觸即發的衝動;(三)超速彈跳的過度活動;(四) 超敏感且陰晴隨興的情緒起伏;(五)沒耐心在特定事項上持續執行完成…等等特質。

各個特質如失控球。在人生的戰局上,一無厘頭或飆過了頭,不是失速就是暴投。一球牽動著一球、一記失誤環扣著下一記的忐忑。彩色命運的ADHD;或者失色,特質決定變數。試想,一個被情緒牽著鼻子走的人,只要情緒卡著他,連他自己都搞不清楚自己怎麼了的時候--- 一逕氣呼呼的或有如悶葫蘆裡裝著臭臭的屁般嗆人,要他理智、平靜、有智慧、有目標的行動,有效率的學習,談何容易啊?要教育他,能看清自己的學習優勢,不易:能再一步步循序漸進的為其優勢能力加分,攻上生涯山頭,則更非得具三兩三的本事了。

【上壘高招】
看來聰明的ADHD孩子,總不斷在為自己的狀況爭辯,我們會想IQ應沒問題吧,否則如何這麼伶牙利齒。但當叫他們做事情或學習時,其結果,卻常常遠比他自己或別人預期的差得多得多。他有時笑得如花燦爛,有時倒掛著臉六親不認,有時應對進退表達超水準的好,又有時就算天皇老爺找他不吭就是不吭。這種種,常「翻臉不認人」的情緒性反應或「表現」的不一致,真的如謎,叫人很難理解理會。

協助之道,懂他吧。
接受他—是他的生理上大腦生病了;
了解同理他---處理不來人際大事,處處衝突惹禍及被排斥;
知道他---須接受藥物的幫助,以和緩降低他的不專注、衝動,沒耐心;
還得認識一個事實---因上述特質,ADHD的學習將會很費力;
洞察到---他的努力與成就,往往不成正比,這讓他很生氣/也很挫折。

【人際導航】
人生命中有一不可或缺的「人生三角凳」原理,那就是在人我的群體關係中,有被接納的歸屬感;有能發揮自我的價值感;以及因展現成長韌度而被激賞肯定的成就感。正向的自我形象,將讓生命於焉有了光華…

曾有一個小五過動的孩子,在他被罰自我檢討的悔過書中寫著:「今天,我一到教室,有人跟我說,大浩要找人打我,我衝過去他們班,說我要找高中的打他,然後,我們就打起來了。他流血他活該!誰叫他先惹我…」話語中,你覺得他衝動嗎?他知道自己哪裡不對了嗎?往往我們訓誡他,動手的不是,打傷人的理虧。但他的經驗法則卻可能已告訴他,不這樣,他何以自保。

對這個孩子而言,可能一路已被賞了無數「鄙視或不解」的耳光,「啪˙」一聲 / 又「啪˙」一聲 / 再「啪˙」一聲…..,啪˙啪˙˙˙˙,一聲聲都是痛楚˙驚懼˙屈辱。多了,久了,何來自信與尊嚴可言,更何來成長的喜悅。

教育的多元化並非只在領域多元。人際EQ的學習,應是另一重要的人生課題。
上述個案,如若,我們不能去同理洞察他,被威脅挑釁的害怕與憤怒,並提供方法教會他,情緒辨識的能力、自制力的訓練、正向關係的建立以及合理的人我界線等等… 很重要很重要的自我管理/人際技巧課題,孩子如何能有,被珍貴相待、尊重相惜的美麗和諧體驗;又如何體會得到,自重而後人重之的人際甘美滋味呢!

【起飛希望】
在一次特教工作坊的講座當中,我曾要在場的老師們,一一回想班上的ADHD孩子給他們的感覺:
一.他讓你快樂嗎?
二.你打從心理喜歡他嗎?
三.他自己喜歡自己嗎?
四.你有把握教會他適切行為嗎?
五.他跟同儕的關係好嗎?..……
五六個問題下來,沒有一個人,為任一問題點頭。
想想,這是一個多麼令人無力又窒悶的處境啊!老師何嘗希望無計可施?無力可使?增長知能、調適心境並呼吸得到行政、家長、學童以及自己家人的「愛與支持」,才得以有能量破殼,才得以推˙推˙推˙˙˙開陰霾

啊!記得有個故事:『一隻還小還不會生蛋的母雞,被送到已住有3333隻母雞的農場裡。農場很小很臭,這3333隻雞每天忙著「咳嗽 / 打架 / 生蛋」。
小母雞一來就說:「我可是一隻會生金雞蛋的母雞唷!」
「哈!哈!哈!!!哪有母雞會生金蛋???這又不是童話世界!」
小母雞不理譏笑,逕自往外去探險。
嘩!蚯蚓;嘩!綠綠的草地、藍藍的天;嘩˙˙˙學游泳、跳以及飛。
小雞興奮又充滿希望的過著每一天。
牠是那麼積極樂觀的帶領3333隻母雞走出藩籬,體驗世界…。』
想一起展翅藍天嗎?!
如小母雞,環境惡劣,還能起舞起飛。
而後,讓我們在ADHD天地飛翔時,點亮希望,並找到教育的正確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