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9 19:00:00Brsuny

馬戲團版《遠大前程》:《大娛樂家》



恭賀《大娛樂家》榮獲金球獎最佳原創歌曲獎!聖誕季搭乘東方特快車自沆碭的雪地歸來,濕冷的跨年與久違的友人共饗咖哩火鍋、奶油焗白菜、花素蒸餃與蘿蔔糕,《大娛樂家》自然是陪伴跨年的首選,堪稱是2017年我覺得最好看的電影!2016年則是《亂世有情天》,剛好這兩部女主角都是蜜雪兒威廉斯。

打著《樂來樂愛妳》製作團隊的名號,又同屬歌舞片類型,《大娛樂家》似乎難逃被與《樂來樂愛妳》相比的宿命。雖然納悶著橘子與香蕉要如何做比較?一個是清新的文藝小品,一個是磅礡華麗的大片,但老實說,我是私心偏愛《大娛樂家》的。《樂來樂愛妳》固然有著魔幻寫實的塞車狂想曲、「此情可待成追憶」的動人影像化詮釋,但總覺得似乎「文青味」重了點、唱功弱了點,未若《大娛樂家》這般老少咸宜、雅俗共賞,更讓人有種不能錯過大銀幕的熱望。

也或許純粹是因為《大娛樂家》男主角是休傑克曼的緣故?自《穿越時空愛上妳》成為他的影迷以來,迄今也十幾個年頭了,在拙作《迷迭香的名字》裡也有介紹他主演《頂尖對決》的專文。欣慰地見到他在《大娛樂家》中寶刀未老、風采依舊,他在澳洲時原就是音樂劇演員,代表作正是他和妻子的定情之作《奧克拉荷馬》(他和妻子不畏世俗眼光的姊弟戀幾乎可媲美法國總統馬克宏伉儷),他也在《Hey!Mr. Producer!》中獻唱其中名曲〈Oh!What a Beautiful Morning!〉,看過他挑大樑主演《悲慘世界》的話,對於他的歌喉應該更印象深刻。他低沈富磁性的嗓音,完美演繹了《大娛樂家》的經典歌曲。《大娛樂家》可以說是為休傑克曼量身打造的,他在片中英挺帥氣、才華洋溢、唱作俱佳、載歌載舞,或施施騎象而來,或彬彬為你作揖,真的很有魅力!據說製作團隊八年前看到他主持奧斯卡獎頒獎典禮時,就決定此角非他莫屬。看到幕後花絮中他不顧皮膚癌的傷口迸裂流血仍認真彩排練唱,更加感佩他的敬業樂業。

Ladies and gentleman, This is the show you’re waiting for!眾所矚目、全場屏息以待的開場,令人熱血澎湃的節奏立刻就攫住了觀眾。《大娛樂家》裡連被單都很有戲,不但是男女主角在屋頂浪漫共舞時的舞群,是大鬍子女歌手的遮面琵琶,更是光影流轉、百萬美麗夢想映照、天馬行空幻想閃動的布幕。聽到〈Never Enough〉一曲時我幾乎要潸然淚下,發自靈魂深處渴望的詠歎,訴說著永不饜足、永不止息的追尋,這幕戲中沒有對白,純用眼神氣韻、舉手投足就傳達出情愫的幽微醞釀。這廂他已使君有婦,卻又情不自禁對美聲女伶動了心……,而這一切又都被青梅竹馬的妻子看在眼裡…;那廂的紈褲子弟想執起心儀美女的手,卻囿於世俗眼光而猶疑怯懦…。直到改寫星光的唯美空中雙人舞,才終於勇敢互訴衷情……。在《大娛樂家》裡,連討價還價都可變成詩歌,不信請看休傑克曼和柴克艾福隆在酒吧裡那場精彩的對手戲!力圖轉型的柴克艾福隆在此片中也有超水準的歌舞演出,和在《海灘救護隊》中簡直判若二人。

《大娛樂家》不僅有華麗盛大的歌舞場面、宛如太陽馬戲的神乎其技、更有詼諧、睿智、動人、溫馨、雋永的曲目、對白與情節,對親情、友情、愛情、人性有細膩的刻畫。有浮華世界的追尋、迷失與浮沈,有藝術與虛名的辯證、勢利與真情的對照、階級的藩籬與越界……。宛如《大智若魚》的各式奇葩由自卑到自信的蛻變,綻成一片絕豔。豐富多彩的人生浮世繪,堪稱馬戲團版的《遠大前程》。其中對異己的悅納或拒斥,恰也是休傑克曼成名作《X戰警》裡亙古永恆的叩問。看了《大娛樂家》後,不但更加惜取身邊人,也有了追尋愛與夢想的勇氣。
旅人 2018-02-10 21:53:37

天冷,保暖

晚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