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2 12:28:06讀書齋

劇作家 坂元裕二



 

十九歲出道,三十五歲初次想要成為電視劇編劇」

 

從出道作開始,到新作《anone》為止。

 

回顧作品風格的變遷及不為人知的職業生涯,屬於坂元裕二的故事

 

採訪.撰文:上田智子

 

──首先,想從出道作《GIRL LONG SKIRT》(1987年/富士電視台)開始問起。您十九歲時以這個劇本獲頒富士電視台青年劇本大賞,請問是在什麼樣的契機下,興起參賽的想法?

 

坂元         

直到下筆之前,我其實都還不知道劇本究竟長什麼樣子。高中三年級升學就業輔導時,我回答:「不想升學也不就業,想從事電影工作。」被老師問道:「如果從事不了電影工作怎麼辦?」我說:「就死吧。」把老師嚇了一跳,還把我父母叫來,父母也嚇了一跳(笑)。之後,雖然有打工,但除此之外,就是窩在房間裡,而且莫名地一直摺紙、拚命拍雲朵和人孔蓋的照片。我自認為那是藝術(笑)。直到看到母親擔心的表情,才終於察覺,「啊,現在我的狀態很奇怪呀。」接著,不得不開始認真思考,在書店讀劇本雜誌,看到Director’s Company(長谷川和彥、相米慎二、黑澤清等創立的電影製作公司)在募集劇本,以及青年劇本大賞徵件,心想「相米導演或許會讀到,那不如來試著寫劇本吧。」給Director’s Company寫了兩個小時的電影劇本,當時很喜歡「隧道二人組」,心想如果去富士電視台就可以遇到他們,就把這個電影腳本改寫成一個小時的電視劇本,順便也參加了青年劇本大賞。當時也應徵了Kera的劇團,但書面審查時就被刷掉了。這是我和電視漫長緣分的第一步,實在是人生一大十字路口啊。對了,我看到了現場的「隧道二人組」節目,算是達成願望了(笑)。

 

──(笑)在那之前,有創作故事的興趣嗎?

 

坂元         

就是小學時在發表會上自編自導自演的程度而已。類似桃太郎的搞笑劇,充斥著大便小便的黃色笑話等等,結果竟然大受歡迎,自我感覺很良好呢。

閱讀更多,立刻購買:

PChome書店:劇作家 坂元裕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