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7 19:09:11讀書齋

你的人生難關,三國都發生過!



  

因三國而稍微改變人生的那個晚上
 
  三國,好像離我們很遠,又好像很近。
 
  有多近呢?每隔一陣子都會看到新出的電影、連續劇、各種相關遊戲,三國的魅力歷久不衰,千年以後甚至越來越紅,實在是不可思議的一件事。
 
  有多遠呢?我想,創作寫活了三國,可能也寫死了三國,當戲劇不斷追求在歷史空白處添加情節,當遊戲力求表現出三國英雄的威風,把他們的兵器與招式做得一代比一代帥氣,卻似乎少了點靈魂。
 
  不過,三國不只是這樣的。
 
  劉備、曹操、孫權,以及他們麾下的猛將,不是演員、不是一張遊戲卡片,他們是活生生的人,歷史記載中,這些大人物曾經煩惱、曾經掙扎,甚至對人生感到迷惘,不知道自己下一步該做出什麼樣的決定,他們就是這樣真切地活過來的。
 
  沒錯,就像我們一樣。無論歷史如何演變,人性始終不變。
 
  我讀完文學研究所畢業之後,一直希望能夠把寫作當成自己的職業,這個想法並非一時興起、而是非常明確的夢想;但另一方面,我心底很清楚,連小有名氣的作家都難以靠寫作維生,更別談一無所有的新手寫作者了。
 
  現實與理想產生碰撞,怎麼辦?
 
  我做了一個聰明的決定,給自己一年時間寫作,如果得獎、得到出版機會,那就努力朝這條路前進,如果無法打開這條路,那就認命放棄夢想吧。
 
  那一年,我失敗了。當時倒沒有感到多難堪,我確實奮鬥過了,心裡反而覺得自己「提得起,放得下」,不失為一條硬漢。我開始踏入職場,做過幾份不同的工作,下班後看小說、看電影,誰說人沒有夢想就是鹹魚呢?鹹鹹的不也挺有滋味嗎?
 
  然後,有一天夜裡,我無聊看起三國故事,突然有個想法,小說《三國演義》早就看爛了,不妨翻翻史書《三國志》,本來想說看看艱澀枯燥的文言文,看累了正好睡覺,結果,我那天晚上看累了……也看哭了。
 
  劉備有個願望,在東漢末年亂世中,他想要恢復漢室,歷史上劉備當然不是什麼劉皇叔,他只是個在家鄉有群年輕人跟隨的老大,根本沒有兵馬、沒有根據地,一方面,劉備很清楚他想要用他的號召力起兵匡正天下,另一方面,這個夢想怎麼看都難以實現,怎麼辦?
 
  跟我一樣,這就是現實與理想的激烈碰撞。
 
  劉備開始招募義兵,誰知道,竟然還有兩個人打從心底相信劉備的夢想,關羽和張飛,這三個傻瓜共同舉兵,從零開始白手起家,一度擁有徐州,然後遭到呂布偷襲喪失所有基礎,於是再起兵,打敗仗,不放棄,再起兵,打敗仗,不放棄,再起兵,打敗仗,不放棄……
 
  我真的是看哭了,為什麼不放棄啊!你們到底有什麼問題啊!
 
  如果我跟大家說,人生在世,努力很重要,我相信觀眾們大概都會蓋上書、直接轉身離開,道理就算再有道理,也無法打動人,能夠打動人的是故事。看看劉備的人生故事,重新定義了努力,「你願意為你的信念付出多少」那才是關鍵。
 
  再回頭看看我那個「聰明的決定」,我感到無比懊惱,在這之前,我知道自己並沒有虛度那一年,我確實在寫作方面下了功夫,那是努力沒有錯,但那是我對得起「心中真正目標」的努力嗎?不,差得遠了,跟那三個傻瓜差得實在太遠了。
 
  我當下立刻寫了一則短篇「史上最強8+9劉備」,用現代的觀點來解讀歷史原文,寫出劉備這個永不放棄的流氓老大形象,結果獲得了廣大迴響,有人說,原來歷史比小說更有趣,有人說,原本以為三國已經講爛了,想不到竟然可以把劉備講出不同以往的魅力。
 
  我的文筆並沒有特別好,文章之所以讓人有感,只是因為我對於劉備太有共鳴了,因為,在那個瞬間,我遇到的難關就是劉備的難關。
 
  你不一定像我這樣對劉備有愛,但是你很可能會在其他三國人物中,看到某種似曾相似之處。
  又驕傲又自卑的矛盾王者,曹操。
  周遭圍繞著英雄但他自身卻沒有英雄資質的最強凡人,孫權。
  還有那些天才謀士諸葛亮、龐統、郭嘉、司馬懿、陸遜背後不為人知的故事。
 
  我慢慢發現,三國故事並不是那麼遙遠的事,幾年前我開始用說書人柳豫之名寫作、說書,擁有一點觀眾,打下一點基礎,大概就像劉備在家鄉招募兵馬一樣,我衷心感謝願意陪著我的「追隨者」。雖然這條路還很漫長,不過我的視野和以往完全不同,我知道該怎麼走下去了。
 
  我看人、看事物的角度,確實因為三國產生了變化,所以我挖掘更多這樣的歷史記載,或許,在本書的以下章節,你也能找到讓你改變思維、逆轉人生想法的故事。
 
  對於正在讀這本書的你,如果這些故事,能夠讓你會心一笑、讓你得到一點小小收穫,那就是說書人我最開心的事情了。
 
  讀三國,看懂職場黑暗面
 
  職場上,暗箭難防,如何自保?
  ──張飛一生最大的錯誤,就是鞭打身邊的小人,卻沒有打死他們。
  「我打你個小人頭!讓你永遠不出頭!」工作職場上,這種話最好放在心裡頭,
  畢竟你永遠不知道,到底是你會先弄死他,還是他先弄死你。
 
  三國之中,關羽和張飛是兩位赫赫有名的猛將,從劉備起兵之初,兩人便一路跟隨,蜀漢建國,關羽、張飛可說是最重要的功臣。
 
  關張之勇,並不是後世造神,當時曹魏、孫吳都相當忌憚關羽和張飛,連敵國都稱他們為「萬人敵」,可見兩人的實力。不過,身為統兵的大將,只有武勇與戰略是不夠的,如果以現代管理學的角度來看,這兩位主管都有致命的缺陷。
 
  羽善待卒伍而驕於士大夫,飛愛敬君子而不恤小人。  ──《三國志.張飛傳》
 
  關羽善待部屬,但是他心高氣傲,看不起大部分的士大夫同事;張飛剛好相反,他敬重有才幹的士人君子,對於部下卻非常苛刻。
 
  說書人我雖然是蜀漢粉絲,在這裡也忍不住想吐槽,這對兄弟未免太難搞了吧!
  你們都應該去好好進修管理學程啊!
 
  這兩位大將並不完美,不過關羽仍算是一位全方位的將帥,有勇有謀,部眾敬愛他、願意為他賣命,關二哥在劉備集團中始終是第二把交椅,並不只是因為年紀比較大的關係,而是他在重要的大事上確實比張飛可靠。
 
  備留張飛守下邳,引兵與袁術戰於淮陰石亭,更有勝負。  ──《三國志.先主傳》引注《英雄記》
 
  劉備早期流浪不得志,好不容易得到了徐州這個根據地,正要與群雄一爭高下,結果,當他和袁術交戰時,鎮守後方的張飛卻出了亂子。
 
  陶謙故將曹豹在下邳,張飛欲殺之。豹眾堅營自守,使人招呂布。布取下邳,張飛敗走。備聞之,引兵還,北至下邳,兵潰。──《三國志.先主傳》引注《英雄記》
 
  曹豹是前任徐州牧陶謙的舊部,當時劉備成為新任的徐州牧,可以想像成劉備的公司擴大經營,正是需要整合內部、廣納人才的時候,張飛卻不知道為什麼事情和曹豹打了起來,曹豹叛變,找來呂布當幫手,於是呂布發動奇襲奪下劉備的城池。
  這次混亂中,張飛不只丟了一座城,還差點害得劉備軍團全軍覆沒,往後張飛仍常常擔任軍隊主將,但劉備再也不敢將鎮守要地的任務交給他。
 
  歷史上,張飛雖然不曾喝酒誤事,但在這個事件中,可以看出他的情緒控管有待加強,無論那曹豹做了什麼壞事,張飛「欲殺之」,身為一個主管級的大將,這絕對不是聰明的處理方式。
 
  在我的想像中,張飛就像是軍中奉行打罵教育的老派長官,白天常常把人電到飛起來,甚至會用鞭撻等刑罰來立威,晚上卻又會找部眾一起坐下來喝酒談心,這種長官心情好的時候什麼都好,然而當他發起脾氣來,往往會殃及無辜。
 
  張飛生平戰績顯赫,有萬夫不當之勇,不過,他最後的死法並不十分光彩。因為他不是戰死於沙場、不是死於敵軍手中,而是在睡夢中被自己的部屬刺殺而死。
 
  先主常戒之曰:「卿刑殺既過差,又日鞭檛健兒,而令在左右,此取禍之道也。」──《三國志.張飛傳》
  劉備曾對張飛說:「你對部下刑罰太重,時常鞭打士卒,卻又讓他們待在左右,這樣遲早會出事的!」
 
  劉備擅長看人、洞悉人情世故,這番話說得準確,可惜張飛沒有聽從劉備之言,依舊我行我素;後來,關羽遭到東吳奇襲、兵敗身亡,劉備當然不能吞下這口氣,他舉兵伐吳,張飛則率大軍會合,準備大開殺戒,為兄弟報仇。
 
  可惜的是,劉備和張飛並肩作戰的畫面,只能在電玩遊戲中實現──張飛在這次出征路途上,某個夜晚,死於他的部下范彊、張達手中,范張二人隨後帶著張飛的首級投奔東吳。
 
  史書中沒有更詳細的記載,畢竟這不是什麼光榮事蹟,張飛是否因關羽之死將這股氣出在部屬身上,造成部下反叛,其中真相已不得而知。
 
  無論如何,此事雖與張飛自身性格有關,但每次看到范、張這兩個小人的名字,說書人總是會恨得牙癢癢的。
  如果能夠穿越回三國,我一定會給張飛以下忠告。
 
  我說張三爺啊!聽我一言,您還是別隨便鞭打小人吧!如果真要打的話,那就別手下留情,記得打大力一點,千萬不能留活口啊!
 
說書人後記
  
  職場上,多少會遇到難搞的同事,但最好還是避免衝突,用更圓融的方式處理,讓「小人」對你造成的影響越小越好。
 
  試想,如果你在眾人面前指責同事、辱罵同事,就算錯在他身上,他肯定心裡不是滋味,而得罪一位每天在你身旁共事的人,對自己絕對沒有任何好處。
 
  明槍易躲,暗箭難防,連英勇的張飛都擋不住來自背後的偷襲,何況是我們普通人呢?
  說完了故事,觀眾們大概也能夠明白,為什麼蜀漢的老闆是劉備,而不是更擅長打仗的關羽或張飛。
  當老闆最重要的條件是什麼呢?
  頭腦好、能力強、或是擁有龐大的資金?
 
  這些或許重要,不過說到底,企業是一個組織,領導者不需要十項全能、不需要什麼都懂,但一定要懂「人」。
 
  有人以為劉備只會哭,只是依靠一群厲害的夥伴打天下,那完全是誤解,歷史上劉備初期起兵也不曾用漢室劉姓的血統招搖撞騙,他最大的武器,乃是「對人的向心力」。
 
  劉備對百姓仁厚,對部屬講義氣,所以像關羽、張飛、趙雲和諸葛亮這些武力或智力優於劉備的人才,仍心甘情願為他所用,這就是劉備白手起家創業的祕密。
 
  劉備識人、用人的本事,史冊中有許多例證,而最悲傷的一個例子,就是張飛之死。劉備對人性看得透徹,他早就提醒過張飛,別對身邊的下屬太苛薄。
 
  你若出言指責君子,君子可能會感謝你給他的意見,但你對小人找麻煩,只會造成自己更大的麻煩。

  如果張飛學到了劉備做人要領的十分之一,也不會有此悲劇了吧。
美好生活 2021-02-22 10:50:34

果凍威而鋼
http://www.hamertw.com/shop/kamag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