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0 14:47:52讀書齋

大會計師教你從財報數字看懂產業本質



 

在本書開始之前,首先感謝讀者們對我的第一本書《大會計師教你從財報數字看懂經營本質》的支持。在出版之前,我萬萬沒有想到會獲得市場廣大的迴響,畢竟財報書很生硬,不是一般大眾會涉獵的領域。本書能躍上實體及網路書店的暢銷排行榜,大出我意料之外。
 
根據讀者反映,該書淺顯易懂,沒有繁雜的公式,讓非專業人士也能看懂財報,讓他們閱讀起來沒有障礙,是理解財報書的入門磚。收到讀者這些回饋內容,讓我非常感動,因為這正是我出版第一本書的初衷,能夠讓讀者有所獲益,就是最大的價值所在。
 
因為書暢銷了,商業周刊希望我本著相同精神,出版第二本書。第一本書出版後引發部分讀者一些問題,大概分四類。第一類問題是,當讀者將第一本書的一些觀念運用到其關注的產業時,發現無法合理解釋甚至產生錯誤解讀。例如有一個媒體將我認為一般產業負債比率不宜超過7成或8成的觀念,運用到新上市的和潤企業財報上,認為其負債比率偏高、很危險,不宜投資。這是把一般產業的標準誤套用到「準金融業」的結果。又例如2019 年,絕大部分實體通路業的負債比率均大幅上揚,引起市場的負評。這是因為新會計原則規定,自2019 年起,房租產生的契約負債必須全數估列入帳所致,這項規定讓原本財報數字還算正常的實體通路業,不再能套用一般產業的標準。再例如,一些分析師在2020 年4、5 月間打電話問我,為什麼新冠肺炎疫情導致股市大跌,壽險公司獲利依然良好?這是因為依會計原則,壽險業大部分的股票投資,在未賣出前的未實現損益,都可以遞延至出售時才承認損益所致。類此種種,花了很多時間回答上述諸多問題,讓我有點疲倦,也萌生想要寫一本介紹如何看懂產業別財報的書,讓讀者及分析師們能從書中找到產業財報的正確解讀方法。
 
本書的第一部分,我就介紹下列7個台灣較受關切或較容易被誤解的產業財報,告訴讀者這產業的財務報表各有什麼特色,如何解讀,並據以評估其財務狀況及經營績效:


1. 電子組裝業:

台灣電子組裝業因為毛利率極低,而常被媒體及投資人批評。毛利率低固然不好,但是其低毛利的原因,其實大部分可歸因於產業特性。投資人不要忘了,鴻海毛利率雖低,但一年好歹也為投資人賺了約1,300 億元,是台灣IC 設計業龍頭聯發科的6倍。可以說,營收數字是電子組裝業獲利的關鍵。
 
2. IC 設計業:

IC 設計業是半導體業的最上游,也是台灣最具國際競爭力的產業之一。近來在AI、5G、車用、高速傳輸等用途帶領下,很多股價大漲的個股,如譜瑞、祥碩,都是IC 設計業中的佼佼者。IC 設計業是投資人討論最多,也最愛投資的產業之一。簡單說,毛利率和研發費用率是IC 設計業成功的關鍵。
 
3. 實體通路業:

實體通路業是毛利率及獲利率最穩定的產業,也是最不受景氣影響的產業,也因此成了股價最牛皮的產業,另一方面,則是不景氣時最好的投資去處。一個具經濟規模的通路商,即使有極高的負債比率與較低的流動比率,也依然能夠自在逍遙。
 
4. 餐飲業:

採直營店與採加盟店方式經營的餐飲業,其成本與費用結構有很大的差異;受新冠肺炎疫情或其他因素影響的衝擊,反映在財報上,也會有很大的不同。此外,經營精緻餐飲與經營庶民餐飲的餐飲業,受疫情或其他因素影響的衝擊,反映在財報上,也會呈現截然不同的樣貌。
 
5. 生技業:

最容易造成股民虧損的股票就是生技股;被不懂生技業的立委或學者批評不應准許其上市的產業,經常就是針對生技業。這是一個容易被誤解的產業,投資生技業可能會大賺,也可能會虧得一文不剩。通常來說,生技業的高股價與財報無關;但是從它們的財務狀況,卻可以幫助我們判斷何時應該逃命。
 
6. 銀行業:

即使是學過會計的人,也大多看不懂銀行業的財報。看不懂的原因,首先是不瞭解銀行業的獲利模式,其次是銀行業的財報編製準則,從來也不曾站在投資人的立場去思考如何才能讓人看得懂。一般投資人要搞懂這個章節,確實很難!因此我建議,只有不怕艱深、具備耐心及專注的讀者,才來看這個章節。

7. 壽險業:

壽險業是所有產業中業務最特殊、最難懂、會計準則也最奇怪的產業。往往大家認為它應該賺了大錢時,它虧了; 當大家認為它應該會虧時,它反而賺了; 可是,如果讓看得懂壽險業財報的人去研究財報內容,又會得出與財報損益數不同的結論。如果說銀行業的財報很難懂的話,那麼可以說,壽險業的財報就像天書一般,通常只有修仙成功(看懂銀行財報)後,才會有機會成神(看懂壽險業財報)。讀者如您,有那個想成神的心嗎?
 
第一本書引發的第二類問題是一些很認真的讀者,從其他公司的財報中,找出一些很重要,但在我第一本書中未曾介紹的會計科目,希望我能解釋其意義,並提點其對企業的影響。例如統一超2019 年的財報中,資產突然多出一個叫做「使用權資產」的科目,立即成為該公司的第一大資產,占總資產的35%。還有人問什麼是「合約資產」?因為他看到工程業的中鼎工程財報上的「合約資產」金額很龐大。再如不久前廣明被美國法院以聯合抬高光碟機價格一事,判處巨額罰款,導致股價大跌,投資廣明受損的投資人便問我:如何才能從財報中及早發現訴訟風險?
 
第三類問題是在我的演講場合中,一些從事管理工作的聽眾問到一些我認為值得和大家分享的問題。這些問題涉及的層面既大且深,例如:如何從財報中看出經營者的經營品質?何謂結構性獲利能力?如何分辨無形資產的好壞?經營企業最佳的負債比率是多少?如何提高ROE ?
 
第四類的問題就比較瑣碎了。例如如何從又臭又長(讀者罵的)的會計師查核報告書中,很快的看出會計師查核報告的重點?又如:投資股票,到底是消息面重要?產業知識重要?還是財報內容比較重要?不要誆我(讀者再三強調)!為了避免讀者及聽眾一再問我這些問題,我將這些問題集結整理出來,在本書第二部分的Q&A中逐一回答。

 

  

閱讀更多,立刻購買:

PChome書店:大會計師教你從財報數字看懂產業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