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6 21:22:002books

見好就收~~放棄的智慧

昨天和賴導相約去看戲,看戲之前,在金石堂晃了一下午,看了一本新書,是商周出版的書,書名叫"低谷"。內容文字不多,但說的事情很有意思,雖說是本商業書,但是談的是關於人生或事業低谷的處理建議。值得一提的是,書中說,很多人搞不清楚"低谷"和"死胡同"的關係,因此錯把死胡同當低谷,本該放棄的,卻一直堅持,同樣的,本該堅持的卻放棄了~~~~

更有意思的是,面對低谷通常有兩種處理邏輯,一是堅持,因為度過低谷便會開始爬升;另一種是,為了度過低谷,因此也要學習放棄,因為不放棄,無法專注力氣爬升,成為NO.1。

今天中午,和兩位年長的朋友吃飯,談到關於人生各階段的感受,剛過50歲不久的一位大哥說,過了50 ,他漸漸意識到,所謂的"知天命",然後我問他,從40而不惑到50而知天命,這十年過程中,他最大的體悟是什麼?

他的答案很有意思,四個字:"見好就收"~~~不論形而上或形而下的層面。這個答案,讓我連結到昨日書局讀"低谷"的感觸。

今年以來,重新觀照自己的生命,仍覺充滿疑惑的我,惶惶愕愕地也過了大半年~~~不論是事業還是生活,或許從表象看,一切呈現起飛狀態的我,內心是陷入低谷的(另一種可能是死胡同),於是,才想整理心中那些微小的,尚未熄滅的各式小小夢想火種,讓它們以各種形式重新點燃~~~也或許,太貪心,也太著急,擔心自己已行走過大半的生命,徒留悵然,於是,忘記了面對所有一切事情該有的冷靜,任憑心緒胡攪蠻纏~~

看來,我真是屬於生性駑鈍,缺乏慧根的人啊!就思考本身而言,確實也該見好就收,給自己稍有喘息,然後才能隨順自在。如何適可而止?再來要學習的就是關於"放棄的智慧"!

貓館長
2008.6.26 台北

上一篇:困獸~To Sammi

下一篇:漂泊的貓回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