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04 14:21:11尚未設定

教甄記實--代理教師甄選(下)





輪到我進去試教了,我迅速的把教具放好之後,就把我的檔案--薄薄的三本極短篇以及教案分發給評審,然後就開始了。


我記得要保持笑容,我試著讓自己的聲音聽起來平穩而紮實,我的眼光掃過每一位評審,我貼字卡的動作從容而流暢,唯一比較差的是,我還是不懂得如何在沒有學生的情況下,給予學生適當的回饋,並假裝幫學生加分,演出適當的班級經營技巧。


整個試教過程中還是有因為緊張而支吾了一下子的狀況出現,不過比起過去,這次我算是挺平靜的把試教給「演」完了。


我看到評審投入的眼光和忍不住笑出來的表情,知道我的試教應該還可以,在鈴響時,我的試教便嘎然而止,因為我知道有些評審對於時間要求非常嚴格,時間到了若再多說一句,有被扣分的危險。微笑著謝過評審之後,就走出試場。


複試到此為止,已經完成了一大半,我鬆了一口氣。


中午,我和一起應試的舊同事到外吃了中飯,聊了會天,放鬆一下心情之後,再度回到學校等待下午的口試。


我認為,試教雖然麻煩,但是是自己比較能夠掌控的,畢竟教案是自己寫出來的,而且可以事先在家中排演;而口試則只能聽天由命,因為你永遠不知道會被問到什麼問題,更不知道評審想聽到什麼答案。


我上一次口試的經驗奇差,使得我對於自己的口試不太有信心。而且每個人口試時都帶著厚厚的檔案進去,我望著自己的「極短篇」...無言....


不過,是我自己愛耍酷,決定這樣輕裝應試的,怪不得別人。
當初報名時,我也因為懶得再去影印專長證明書而放棄了在報名簡歷上鉤選「附專長證明」一欄,讓負責報名的老師蠻驚訝的。
我會這樣「自暴自棄」,也是受了之前失敗經歷的刺激。我實在不想再抱著滿滿的期望,卻換來大大的失望。寧願一開始就不報期望。


等待口試時,我想了一個自己覺得還蠻輕鬆而充滿熱忱的自我介紹詞,並回想了一下自己過去的教學經驗,或許口試時可以拿出來談。


我進入口試試場後,看見試場的桌子圍成一個ㄇ字形,評審們坐在ㄇ字形上方,兩邊則坐著見習教甄場面的實習老師。我在ㄇ字形中間的椅子坐定之後,評審要我先做一個三十秒鐘的自我介紹。我事先想好的自我介紹只好被迫大幅裁減。


口試第一個題目是用抽籤的,我抽到的題目:「對於班上的『情障』學生,您有何教學策略及處理原則?」其實這不是一個太難回答的問題,但是當時我因緊張而思路不夠清晰、細密,很多地方沒有解釋清楚,也不太有條理,出了試場之後才在後悔。


幸好之後回答問題時,我刻意牽扯到我自己比較有興趣或經常涉獵的部分,誘導評審在追問時能針對我熟悉的領域發問。當評審最後請我舉出三本適合進行生命教育的繪本時,我內心在狂笑。可惜時間不夠,我說到第二本時,時間就到了。


口試結束走出試場後,我立刻把我的口試情形和認識的同事、同學分享了一下,提醒他們要注意的地方。就在我收拾東西準備要回家時,有位我不認識的應考老師跑來問我口試的題目,我詳細跟她說了,沒想到她竟然還問我:「那你怎麼回答?」我心中覺得這個人還真積極!不過也還是將我大概的回答方向告訴她了。


下午三點半,騎車回家時,心中有懊惱、有期盼。平心而論,我的口試不太成功。


吃完晚飯後,上網查了榜單,我竟然吊車尾上了,真是神奇!而那位積極的老師也上榜了,名次還蠻前面的。果然人還是要勇敢積極一點才會成功啊!


感想:不報任何希望時,希望就最大。可惜考正式老師時很難做到這麼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