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19 12:21:11尚未設定

誰說堅持下去一定會實現理想?





以前曾經看過關於憂鬱症的報導。聽說憂鬱症是現代人的常見疾病之一,患者會覺得人生沒有希望,隨時都會想哭。這個夏天我經歷了幾次失敗後,這兩天出現類似症狀,看電視看到一半會忽然鼻頭一酸就掉下淚來,坐在男友機車後頭會頓時覺得好委屈就紅了眼眶。


天啊!!我可不要當個靠吃百憂解過活的人!我必須讓自己振作起來!


---------------------------------------------------


日劇裡面的主角總是能為了自己的理想努力不懈。


日劇「長假」裡,無論木村拓哉飾演的帥氣主角瀨名經歷多少次失敗,總是會有活潑開朗樂觀到不行的女主角鼓勵他,於是木村就能眨著水汪汪的電眼、嘟起那微翹的豐唇堅持下去,結局一定是克服萬難實現夢想,從此和心愛的女人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但是現實生活中,臉蛋怎麼整型都不會像偶像一樣好看就算了,顯然人生際遇也大不相同。


面對自己失敗並不如想像中簡單,更不像偶像劇演得那樣浪漫。即使從小到大,老師都教過我們面對挫折不要氣餒,要打起精神,從小就是乖學生的我總是在台下聽得點頭如擣蒜,心裡覺得真是太有道理了,我們一定要學會面對挫折。就連那個我不太欣賞的孟子也說過一段我還算認同的話:「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然而,真的面對時,還真是挺他X的悶!


我們總是能為自己找好許多失敗的理由,佛洛伊德說這是一種自我防衛機制。然而,失敗就是失敗,他是成功的對應。尤其是看著成功人士不知足的抱怨:「呴~累死了,考上了卻沒時間喘口氣,真希望能每天都能在家裡睡到飽!」心裡的滋味實在難以言喻。


承認失敗之後又如何?我腦中響起一首歌:「這是一句好話,再試一下。」但當妳發現,再試一次的結果極有可能是又一次的失敗,還有勇氣再試一次嗎?


經歷了很多事情之後,發現激動流淚掙扎都不能改變些什麼,擦乾眼淚之後忽然覺得自己好傻。


幸好在逛完街買完衣服換了棉條看完在紐約市裡飛來飛去的蜘蛛人批評完在看電影時會碎碎念的討人厭小孩之後,我發現自己又能以平靜的心去面對身邊周轉來去的人事物。


我明白,我不是偶像劇裡的主角,主角的世界是被簡化美化過的。而我有我必須面對的現實問題,我必須讓自己處於一種平靜的狀態,一種可以平靜地面對生命來去、近似孤獨的狀態,好好去想,自己想要走怎樣的路。其實我明白,我想要的再簡單不過了,只是想成為一個能讓自己快樂的人,一個有能力去走自己想走的路的人。不用害怕,反正幾次失敗也死不了人,月經還不是照來?


真是神奇,平常讓人煩躁不已的經痛這次竟然能讓我在身體的痛裡解開心裡的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