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10 14:21:11尚未設定

工作和自我價值





工作時總是特別在意別人的眼光,尤其是工作不順利時。因為工作就是不斷地在接受評價。然而,一個人的價值難道只是用「付出心力以換取金錢的行為」來衡量嗎?


工作上的評價絕對不是個人價值的全部,但是工作總容易模糊了自我卻是不爭的事實。如果一個人在工作方面總是不順利,例如:常常被老闆罵到臭頭,或是同事的結黨營私總是不小心就忘了你,或者比自己資淺的人卻爬得比自己快......等等狗屁叨糟的事總是一再發生,那麼要如何讓人看見自己內在的價值?又如何讓自己相信本身的美好?


我想,自覺必須夠強,才能夠抵擋世俗一貫的意淫力量吧。一旦自己也陷入懷才不遇、抑鬱難抒的感慨中,就意味著自我的本質已經被大眾成功輪姦,沒救了。


不過,人的價值如果不是以能賺多少鈔票來判斷,那麼該從哪裡看?是否能勾引很多人上床?還是長輩們是否對你的乖巧賢慧讚不絕口?還是有沒有捐很多錢給慈濟蓋醫院?或是對愛情是否忠貞不貳至死不渝?


或許,應該好好思考的是,我究竟夠不夠努力去成為自己所希望的模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