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08 11:17:19S.K.B

胡說

有一陣子沒有更新﹐就揀些有趣的來講。

1。最近在收集張愛玲的小說﹐我一直想要在書架上放一套某某作家的「全集」﹐這樣就會有讓那位作家跑不掉的感覺﹐可能跟在電腦桌布上貼nicole kidman的心態一樣﹐而張愛玲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因為她的作品少﹐相對來說﹐李敖就是最壞的例子﹐但如果是收集小說的話﹐李敖也不錯﹐因為只有兩本﹐而且只有一本是好的。

2。搬家搬到以前朋友的房間﹐朋友回台灣了﹐留下半罐嬌生嬰兒洗澡精﹐和一大堆洗面乳﹐我就樂得繼續使用﹐還一面嘟著嘴在電話裡說﹐“留一堆沒用的東西﹐真麻煩”。

3。房東是以前朋友的朋友的媽媽﹐我都認識﹐認識熟了﹐就開始要幫忙拔豆芽﹐我拔得又慢又仔細﹐就像暑假過的每一天日子一樣﹐過去了﹐只剩下一堆拔掉不要的鬚鬚﹐渺小地躺在垃圾筒裡。

4。我跟我父母說暑假要畢業﹐結果也沒有畢業﹐跟我朋友說要寫小說投稿﹐結果也沒有投稿﹐跟我阿姨說要找工作﹐結果也沒有工作﹐跟我外婆說要學做菜﹐結果也不會做菜。我樂於相信「過程重於結果」的結果﹐就是我必須要忙著找各種理由解釋﹐索性不解釋了﹐乾脆搬家逃避。

5。逃不了一世﹐也逃不了一時﹐一些奇怪的朋友竟來聯絡。咖啡豆的豬頭淇打電話來﹐說她在紐約﹐要我去想辦法接她上來﹐因為辦加簽証﹐需要成年人隨行。我支唔以對﹐怕被未成年少女誘拐。

6。張愛玲的「封鎖」裡說﹐電車上的人「有報的看報﹐沒有報的看發票﹐看章程﹐看名片。任何印刷物都沒有的人﹐就看街上的市招。他們不能不填滿這可怕的空虛------------不然﹐他們的腦子也許會活動起來。思想是痛苦的一件事。」我開始沉迷於一個又一個日劇裡頭﹐哭哭啼啼的像個老太婆一樣﹐一邊哭還一邊想﹐我一定要寫一篇比這個還有感人的劇本。

7。我送朋友到機場的路上﹐還擔心車子會拋錨﹐因為前一天參加她畢業典禮的時候﹐就拋錨過﹐還好事前我安排好了緊急方案﹐叫另一個因媽媽來而不敢去參加女朋友畢業典禮的朋友來接﹐結果因為拋錨﹐而有了足夠的理由﹐讓她參加畢業典禮不至于遲到﹐讓他參加女朋友畢業典禮不至于被抓包﹐我的車子拋錨簡直要感謝上帝了。

8。除了房東以外﹐還暫住一個老先生﹐年輕的時候是空官﹐也當過蔣中正的貼身侍衛﹐留著短短的頭髮﹐還算結實的身材﹐皮膚極黑﹐據說是體質缺乏對紫外線的免疫力﹐是故不在沒有必要的時候出門﹐說話帶著大陸某個省份的口音﹐令我覺得親切﹐因為我過世的外公也是一位軍人﹐而老榮民說起話來﹐總有他們一種不可辱的神氣﹐再加上年紀﹐見識是廣博的﹐除了嘮叨不休的毛病外﹐平時我也愛聽他抑揚頓挫地說著﹐「那個李登輝就是被那個李遠哲做法務部長時提拔起來地﹐不然本來是要判他死刑。」我正在看喬丹復出的八卦﹐頭也沒回的回了一句﹐「是李元簇吧」﹐老先生便提高聲調的辯護著﹐「是啊﹐我是說李遠哲啊」﹐原來是他「元簇」的發音聽起來像「遠哲」一樣。他總不介意旁人是否真的在聽﹐繼續侃侃而談﹐這一點是可愛的﹐比起一些老太太們來﹐她們總會不管聽眾的情況﹐認真的反問「是不是啊”﹑對不對啊」的﹐要人「共產黨式」的一致贊成或反對﹐這就太強人所難了。

9。我過了23歲的生日﹐想到徐志摩35歲就死了﹐就好像沒幾年好活了。

10。我的房間放了兩楨黑白影印剪貼下來的照片﹐放在小小的鏡框裡﹐一個是年輕的李敖﹐一個是年輕的徐志摩﹐然後野獸的女朋友美女來逛﹐笑我gay gay的﹐用她獨特的﹑偏狹的﹑小女人的眼光。她只欣賞我家的狗。

11。在去機場的路上﹐陶子的歌聲傳來﹐「離開我﹐你會不會好一點﹐離開你﹐什麼事都難一點」﹐我的朋友就哭了起來﹐說捨不得離開房東媽媽﹐離開加拿大﹐我則一面安慰﹐一面心想怎麼這首歌放得這麼巧。但還好車子始終沒有拋錨﹐直到送完她到機場以後。

12。豬頭淇才17歲﹐有她17歲的夏天﹐我23歲了﹐怎麼可能去陪她過17歲的夏天呢。不過可以讓她陪我無妨。

13。嚴格來說﹐我只有一個icq朋友﹐和我其他的朋友都認識﹐然後喝咖啡就變成了一件困難的事。

14。房東太太是個有雅趣的人﹐人瘦瘦黃黃的﹐好像靈魂也受了點委屈﹐個性直爽有天真爛漫的一面。她在家裡玄梯前放了一個大的瓷盆﹐有半臂那樣高和寬﹐上面畫著古色古香的中國風水﹐有筏舟泛湖的詩意﹐像是一闕小令﹐偌大的瓷盆裡浮著一爿綠葉﹐兩條小小的凸眼金魚。我正要讚嘆這點細心的佈置﹐她便熱心的跟我指明﹐兩條金魚各安著名字﹐一條叫長壽﹑一條叫來福。

15。她還有養兩隻烏龜﹐本來放在透明塑膠盒內﹐後來長得太大了﹐就放在廚房的洗手槽裡﹐洗手槽隔成兩邊﹐每次我洗碗的時候﹐就擔心肥皂水流到烏龜躺著的那一邊﹐它們也有它們的名字﹐好像大的叫發財﹐小的叫吉祥。卻不太發財吉祥的整天窩在水槽裡。

16。我總算看完海明威的戰地鐘聲﹐最後男主角Robert Jordan叫女主角Maria離開﹐女主角不願意﹐說要死也要死在一起﹐這對她是比較容易的事﹐男主角叫她走﹐說“妳走﹐不是為了妳﹐是為了我﹐為了我已經在妳的身體裡面﹐妳走了﹐也會把我帶走。聽到陶子的歌最後一句﹐「你走了﹐我住在你裡面。」我就忍不住想起這一段。

18。「你走了﹐我住在你裡面」在電影珍珠港裡﹐有另一層意義﹐就是先讓女人懷孕的男人會先死。整部電影最令人發噱的部份﹐是羅斯福自己站起來的那一段﹐而據說珍珠港事變前後﹐也沒有電影那麼會拖時間。

17。大家都以為我搬家﹐是在等誰﹐或有什麼目的﹐其實我是覬覦過半穴居的生活﹐住在一個人的地下室﹐我也可以學杜斯妥耶夫斯基 (Dostoyevzky) 寫「地下室手記」呢。

18。又有一個朋友聯絡﹐我開她玩笑說﹐有一度我們以為再也聽不到妳了﹐她認真了起來﹐說“Maybe I was too involved in something not as important.”我最了解這句話的意義﹐尤其在拔豆苗的時候。

19。我的朋友一直催我把小說寫出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說了大話的緣故﹐我不太和人聯絡﹐但有一天你會從我的小說裡找到自己。”說這句話的時候﹐我的確帶了玩笑的態度。但是我寫作的態度是認真的﹐認真到事後看自己寫的東西﹐就慶幸沒寫出來的部份﹐因為故事裡的人物都像是笨蛋。處理感情的態度都像是笨蛋﹐雖然比瓊瑤好一點。

20。還有一樣小玩意兒﹐大小像長方形的鉛筆盒﹐是一只透明塑膠容器﹐裡頭裝滿水﹐上頭壓滿了水草﹐下頭鋪滿了藍綠的小石子﹐中間一塊正方形空隙﹐游著一條小小灰底黑紋的小魚﹐正自游於天地之間。我正訝異地在鏡台上﹐發現這條小魚﹐房東太太又從後頭慢慢地兜來﹐說「無聊」﹐這條魚竟叫「無聊」呢﹗

21。又是一個玩笑﹐我老了會做一個和尚﹐如果你來敲我的山門﹐我會派我的徒弟擋路﹐請你抬頭看看天﹐哪一朵雲像我﹐我就是哪一朵雲。就算我們沒那麼灑脫﹐我也希望人與人的來往是雲淡風輕的﹐如果有人怪我不來信的話﹐這個網頁能否就當作是我對各位輕描淡寫的問侯。

繁記於july 8, 2001

ps. 陶子的歌﹐歌詞應該是「你走了﹐我就住在雲裡面」。我當時聽錯了﹐但總覺得我認為的歌詞比較高明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