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1 01:43:36愛小藍

鄉愁


 
 
從很小的時候,我就知道自己是個適合出外移動、不容易想家的小孩。
 
小時候回外婆家,除了帶各自的衣服之外,弟弟和妹妹總是需要再打包些別的「務必隨身」的東西,譬如說慣用的枕巾或小被子,但我從來沒這問題。他們兩個年紀小又認床認枕頭,換了個地方睡就容易哭鬧不肯睡,媽媽只得哄他們。只有我好睡的很,安好了個角落就自己呼呼睡去,只要貼著我的牆壁上方不要停著壁虎就可以。
 
小學三年級時開始參加夏令營,到了晚上小女生們總會想家,躲在被窩裡偷哭,只有我滿頭納悶不解有啥好哭的。雖然夏令營的環境沒有家裡舒服,但是一切都還過得去呀!即使是那一兩年我身體頗差易咳又禁不起劇烈跑跳,但也從來沒有因此覺得想家不習慣。
 
1998年到紐約玩了三個星期,只犯過一次思鄉病。那是到紐約的第9天,我到現在都還記得很清楚,因為那是我第一次知道原來自己思鄉病發作的忍耐期限也有個最大值存在。起因是吃到了一頓難吃的晚餐。
 
在紐約市裡晃盪玩耍了好幾天,第九天的晚上突然想吃中國食物,在路上隨便走進一間中國菜餐廳,看著菜單點了一盤「Sweet and Sour Pork」。我自以為聰明地在心中把它給翻譯好了,應該是糖醋排骨吧!我真心這麼以為。結果食物一端上桌我就傻眼,一個大圓盤子裡有一大半都是米飯,另外一半則是紅紅的醬汁裹著一大堆炸肉球,就這樣,沒有配菜。飯是泰國米煮的,鬆鬆散散沒有黏性,那時沒吃過泰國米的我覺得非常反感;醬汁是有甜酸味沒錯,但也太單調了,而且那炸肉球不過就是改了形狀的麥克雞塊,不是新鮮的肉。
 
我幾乎是噙著淚吃著那一盤飯的,而且還吃不完,一盤甜酸肉3塊多,配上一瓶Snaple果汁1塊多,一頓要價美金5塊多又難以下嚥的偽中國菜,當場把我的思鄉病症狀逼到最高點。回到旅館後我一邊想念著排骨飯及魯肉飯,一邊偷偷掉淚。
 
人在異鄉,最放不下的還是台灣的吃。即使外在打扮或生活習慣再怎麼入境隨俗,口味是很難一朝一夕就改變的。
 
 
********************************
 
今年生日,我已經南遷到高雄來工作,除了住樓下的國中同學黛安娜小姐之外(我是特意選租住跟她同一棟樓的),在高雄市沒有其他熟朋友在,至少不會有那種會約了要幫我慶生的朋友。
 
黛安娜小姐因為在我生日當晚有上到很晚的課,便提議提前一天幫我慶生,一起去吃飯。我挑了一間在高雄頗富盛名以派著名的餐廳,兩人吃了一頓快樂滿足的晚餐,還去逛了街順便認識環境。晚上過了12點,朋友紛紛在MSN及facebook上留言祝福。
 
只是醒來後真正到了生日那一天,因為也沒給自己安排什麼節目,身邊的同事們也不知情,一天過去了,終究難免還是顯得失落。而且連老媽都沒打電話來,她八成是又忘了吧。
 
下班之後想給自己買塊蛋糕象徵性地慶祝一下,在三多商圈一帶晃呀晃,明明這裡有三家百貨公司還有夜市,但我所看到的蛋糕要不就太貴,要不就太大,或不討我喜愛,惱人的是這一帶竟都沒看見「85度C」這樣的店!最後只好悻悻然地空手而回。豈料坐車時被公車司機無端端給兇了一頓,說:「搭車要招手啊!不然怎麼看得見?」見鬼了真是,我明明舉了手是他自己沒看到,幹嘛惡人先告狀?南遷以來遇到的高雄公車司機個個都是親切有禮貌,上車會問好下車會說謝謝,怎麼偏偏在生日這天遇到個討厭的傢伙?一路上心中真覺委屈極了。
 
回到住處後我終於忍不住打電話回家,自己提起生日的事,問媽媽是不是又把我生日給忘了。(反正也不是第一次......)
 
結果她頗不以為然地說:「我知道呀!而且上週六是妳農曆生日,但誰叫你一早就跟朋友出去又晚晚回來,整天不在家。所以沒法慶祝。」原來她記得呀!嗯哼~~
 
我覺得自己有點講不下去了,再多說幾句,怕自己會撐不住,便草草結束了電話。然後,我就發現鼻樑上的眼鏡好像起霧了......。
 
 
於是這便是在高雄的第一回鄉愁。

上一篇:天要亮了

下一篇:果醬們

高雄人 2009-08-03 19:57:06

sogo隔壁的隔壁就是一心路,那兒就有”85度c”之類的店,好像是”金礦咖啡”吧
祝福你在高雄越來越順利開心喔
~~ : )

版主回應
Hi高雄人, (你是我的哪位朋友嗎?)

謝謝你提供的資訊
金鑛咖啡的確是高雄地區知名連鎖啊!

我前陣子很愛去吃三多炸雞呢!
但上次去時竟沒看到它營業
已經倒閉了嗎??
(整個把人家當美食104來問了)
2009-08-05 13:21:20
KK 2009-04-18 14:37:50

找幾天去陪你好了,免得你難過死

所以你知道以前在法國的時候有多悶吧
來回踱步 宿舍都快走出一條坑來了

pchome又發明了新的認證方式......

版主回應
哎~~妳承諾下了可要做到啊
雖然不知是幾月才成行......
2009-05-18 02:07:08
2009-04-08 18:15:36

生日那天總是會遇到不順利的事情
不知道是因為是「那天」而被放大了
還是 真的不順
總之 都要去做自己會開心的事 排遣
這是我的經驗談了 (飄)

版主回應
最後一句飄走還挺好笑的......哈

我是覺得因為是心裡過於在乎那一天
所以任何點點滴滴會記得特別清楚
2009-04-12 14: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