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26 16:27:58R

[古典音樂]柴五與柴六的幾張版本



柴可夫斯基﹕交響曲第五號,第六號
Tchaikovsky: Symphony, No.5,6 Pathetique in B Minor, Op.74

Sergiu Celibidache,Otto Klemperer,Ormandy
Kurt Sanderling / Yevgeny Mravinsky,Mikhail Pletnev

這是幾張我較常聽到的柴五,六。

Sergiu Celibidache。這幾年隨著傑利畢達克錄音的正式版
出爐,討論也從風衣版大夥偷偷私藏,到正大光明的討論,
也因為他真的也是相當有特色的指揮家,連他的掘起也是有
趣的故事,甚至是他的宗教信仰,私生活等等,同時,傑利
畢達克經常總是超級慢超級拖拖拉拉的指揮風格,也引起了
很多喜歡和討厭的人討論。很早就想推薦他的錄音了。
傑利畢達克的特色是情緒氾爛,每個樂段拖了老長在蘊釀,
而慕尼黑愛樂的水準也相當高且整齊,能夠配合著加大音樂
的張力與力度,在柴五的錄音裡頭,可以聽到他大喊著鼓譟
樂團用力把聲音摧出來的聲音,第三樂章結束得相當有力但
也像是真的結束一樣,讓人覺得好像樂曲已經全部結束似的
,然而第四樂章才停頓了好久才突然又衝出來。
而柴六更是傑利畢達克發揮他拖字訣極限的一張經典中的經
典,那無與倫比的悲愴情感,從悲憤到絕望到谷底的那種強
烈哀怨,只有親身體會才能了解。不過,當然要能夠忍受樂
曲的時間。樂曲的最後,絃樂團低迴著尾奏,而小號則哀鳴
似的聲聲喚。
當然,我也不否認那有點過於矯情,為人詬病理由充份。

Otto Klemperer。我一直很喜歡克倫培勒,他的處理相對的
就快了很多很多,在樂曲順利進行的時後相當明快順暢,但
是在該慢下來的時後同時也加重了樂曲凝聚的情感,是相當
中肯的好錄音,柴五或柴六,其實他大多的錄音我都很喜歡。

Ormandy 。算是尚可的錄音。也是我的第一張柴可夫斯基。

Kurt Sanderling / Yevgeny Mravinsky 。主要是穆拉汶斯
基的部份,桑德林的詮釋也不錯,但顯得弱了一些。這個版
本最大的優勢在於,他們是由正宗俄國人指揮家指揮俄國的
樂團,真正出於原味的柴五柴六。所以他們的演繹是最符合
作曲家心境的,那真的是相當有民族味道的版本,我也相當
喜歡。基本上大部份的狀況都可以說,至少在國民樂派的部
份,在選擇錄音的時後,選擇同民族的就對了。

Mikhail Pletnev 。普雷特涅夫幾年前來過台灣,雖然他不
論是指揮或者鋼琴演奏,都具有相當的水準,在現在還活著
的指揮家中確實可以說是明星級的大師,但是我還是覺得當
出廣告的花言巧語還是有很多誇大。雖然對他不夠公平,但
是要選民族風味的話我會選擇穆拉汶斯基,要選詮釋我會選
擇傑利畢達克或克倫培勒,若是平心而論,這個版本仍然是
出色的。

其餘也聽過很多版本,卡拉揚,伯恩斯坦.......etc太多了
,不過不在這邊多說了。

(悄悄話) 2011-05-24 02:1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