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09 22:34:29R

[古典音樂]J.S.巴哈──咖啡清唱劇



作曲家 : J.S.Bach

曲目 :
Kaffee-Kantate BWV211 咖啡清唱劇
Bauern-Kantate BWV212 農民
Hochzeits-Kantate BWV202 結婚
Non Sa Che Sia Dolore BWV209 不管有多苦

演出:
E.Ameling
G.English
S.Nilmsgern
Collegium Aureum 黃金比例古樂團


嗯。不清楚還找不找的到。我很久沒花時間仔細觀察
古典樂唱片的動向了。以前會很注意哪些唱片不見了
或者有什麼新片。

不過光是在網路上找很久找不到,國外的唱片網站也
找不到,就知道很難找了。不過在這邊,我主要是想
推薦比較少人去欣賞或接觸的清唱劇的部分。

嗯。巴哈寫過為數不少的清唱劇,多辦是應付宮廷音
樂時代的宮廷教會所作的音樂,不過在創作這些無聊
的聖曲之餘,也抽空創作了一些比較世俗的作品。像
推薦的這張專輯,從曲名就可以看出。

巴哈因為是處在文藝復興時代,從數字低音,對位法
,賦格,卡農等曲式,創作出來的音樂自然比較單純
,器樂簡單,曲式和變化不多,投入感情或其他因素
比較少,因此讓人聽起來有安穩的感覺。不過那當然
這是我自己的感覺。

主要是以弦樂組合為和絃的基礎,主奏部份由兩支管
樂器負責,還有那位E.Ameling 小姐是這四首曲子的
主唱。

聲音非常好聽,旋律很好記,適合想要安靜,又想聽
點音樂的時候享用。女高音的聲音也不會太過。

世俗或通俗清唱劇不像一般大家認為,會跟神劇,彌
撒曲等等莊嚴,而太過莊嚴的莊歌劇之類,其實不會
,我其實不太聽得下馬太受難曲,我覺得太尖銳了。
清唱劇的感覺,比較像可能比較多人知道的莫札特的
費加洛的婚禮,感覺比較像點。

總之,是我覺得很棒的演出及樂曲。古典樂有其深度
,就算是聽了還算多古典音樂的我,也不敢造次說聽
了多少,對於曲子多有了解,甚至對於樂理和樂史,
我從來未曾了解過,單純回到音樂本身聆賞的感動上
,我相信清唱劇是很容易接受很容易喜歡的樂曲。這
是我比較想說的。不必了解太多,不必討論太多,音
樂本身才是最重要的。

也基於此,我無法說明太多關於曲子的說明,我也不
了解,懂得的人自然會幫我補述,不懂的人,說再多
也不會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