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8 04:50:06mountain&人

睡不著日記

2005.11.7(4:30 上午)
今天晚上還是睡不著,我很舒服的躺在床上,其實並不是不擔心睡不著,只是沒那麼擔心了。
我開始想,以前當兵時候的營區,男生都是這樣,常常會想起當兵的時候,不過很少說出來就是了,只有在男生聚會的時候會說,但是如果在場的有女生,識趣的就不會說,所以我想貝貝應該也聽過不少吧?

我當兵的營區在新竹,湖口,裝甲旅,我們的營房很老舊,冬天很冷夏天很熱,很熱的時候,早上還沒睡醒就開始流汗,晚上睡著了汗還是繼續流,半夜醒來都還會流汗。很冷的時候,穿了棉內衣,毛背心,長袖毛衣,外套,風衣,再加上雨衣,站哨還是冷的發抖。

那時候天天想要離開那個營區,應該說,天天想要退伍,因為軍中的人和事都很讓人受不了。可是,當兵的種種,那個營區,應該說那個環境,真的無法輕易忘記。甚至有時候會懷念起來。

那個營區在一個山坡上,不是很陡的山坡,是幾乎沒有坡度的像是平地那樣的山坡,就像所有的營區一樣,有很大的一個操場,不過我們的操場又更大一點,繞一圈是一千多公尺,是學校裡面四百公尺操場的兩倍以上。操場上除了一小部份是水泥地以外,大部分都是草地,繞著操場的是幾十年的老樹,除了操場,營區裡還有一個【小】操場,是五百公尺障礙場,顧名思義繞一圈就是五百公尺,不過比起大操場,這個五百公尺的操場真的很小,另外還有很多草地(大概都有一個小操場那麼大),很多空地(樹林草地什麼的)、停車場(每個單位都有自己的停車場)、營房、、、甚至還有一個【湖】,總之就是個很大很大的營區。更誇張的是,我們這個營區只是整個大營區的一小部份,這個大營區有我們營區的不知道多少倍大,所以有一個【大】操場,真的很大,繞一圈是三千多公尺!這個大操場是給戰車跑步用的,說到戰車,就不能不說我們營區的坑道,在營區周圍的山丘裡,佈滿了戰車坑道,裡面當然有戰車,但是除了戰車,還有雙層床,我沒有住過坑道,不過我想睡在戰車旁邊兩年,應該是很奇特的經驗吧?

就算沒有睡過坑道,我的當兵經驗還是很特別的。不過,每個人當兵的經驗都很特別,所以也只能跟當過兵的人說吧?除了當兵遇到的人事物,現在還印象深刻的,就是那個環境,那個規律的生活。

嗯,對了,會想到這些,就是因為失眠,想到失眠,就想到早睡早起,就想到我這輩子最規律的兩年,就是當兵那兩年。

那兩年每天都是五點半或者六點起床,比唸書的時候還要早,冬天的時候,根本就是摸黑起床的,就算是夏天,五點半也不見得看得到太陽,通常都還是灰濛濛的。營區的空氣很好,尤其是早上的時候空氣更好,涼涼的空氣吸進肺裡的時候特別有提神的效果,到現在我都還記得早晨空氣的味道。那是一種混合了草、樹葉、露水、和一點點泥土石頭的味道。我都在想,那是大地吐出來的味道吧?

清晨、上午、中午、下午、黃昏、夜晚、深夜,這些形容時間的名詞,在那樣的環境裡都有特別的意義,特殊的感覺,甚至各自不一樣的味道。

清晨的時候特別的安靜,然後世界開始慢慢便熱,好像越炒越香的菜,到了中午,鬧哄哄的餐廳是這種氣氛的最高點,到了下午,就開始慢慢冷卻,可是氣溫卻反而越來越高,讓人昏昏欲睡,這時候最舒服的事情就是躺在樹下打盹,到了傍晚,散出去的人潮開始聚集,昏黃的天空引起一種歸去的慾望。天空從黃轉紅轉黑的那幾分鐘,蟋蟀和各種昆蟲很有默契的一起鳴叫起來,蚊子也開始在頭頂盤旋。營房的燈光亮了卻還沒回到室內的人,都焦急著往屋內走。一陣忙亂之後,漸漸安靜下來,那就是睡覺時間到了,然後,蟲鳴漸漸低微,終於連蟋蟀都不叫了,整個世界進入深深的沈睡中,只有值班站崗的人還在黑夜裡默默的守著。

一天是這麼的明顯,世界是這麼的一致,生活在營區裡的人,實在很難讓自己脫離這種節奏,脫離這種規律。

離開軍隊已經十五年了,可是我還記得那種氣味,那個感覺,它們常常突然冒出來抓住我的注意力,讓我不由自主的想起當兵時候的種種。就像今天晚上。

其實我也沒什麼大不了的想法,只是想跟貝貝妳分享,我今天晚上睡不著的時候的小小回憶 :-)

by抱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