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8 04:50:06mountain&人

回歸、朦朧的狀態

0904_2005(9:00 下午)

親愛的貝貝:

妳一個人看電影的那一天,其實剛好是小貓們的一歲生日,就在一年前的九月二號,亂亂花生下了四隻小貓,理直氣壯的給我多添了五張口吃定了我。三十六歲的這三百六十五天過的很快,像是快轉的影片,視網膜上還沒成像,心頭的感覺還模模糊糊沒有凝固成形,一整年的日子就閃過去了。

過了三十歲以後,我的人生變得很不一樣,浮沈在我從來沒想過的情緒裡,漂蕩地過著年輕時未曾設想打算過的坎坷。

這兩天我很難過,前天沒睡,昨天晚上只在小貓那兒睡了三個鐘頭,從禮拜五下午醒來到現在禮拜天晚上,別人的三天兩夜裡,我只睡了三個鐘頭。可是,今天我卻一點都沒有疲倦感。我不知道自己是怎麼了,只是不停的找事情做。

我沒有想到妳心底深處堆積埋藏的不滿有這麼嚴重。連續兩個晚上我都去小公園等妳但妳始終沒有出現。我知道,我從妳的眼神裡可以發現,這幾個月來,妳對我的感覺一直積壓在心裡面,偶而發洩出來也似乎並沒有真正釋放。我知道總有一天妳的情緒會決堤崩潰,我一直害怕著這麼一天,可是我真的沒想到,觸動妳最後一根繃緊的神經的,會是我漫不經心的幾句抱怨,也許就像妳說得,那些都已經不重要了,妳對我的忍耐的最後一個極限已經到了,不管是那件事情造那成最後的一擊都已經不重要了。

跟妳在一起的這段時間,我一直想到自己的情緒問題,為什麼我現在沒辦法像以前那樣保持開朗的心情?為什麼我這幾年很容易把負面的情緒當著別人的面釋放?為什麼不像以前可以深呼吸一口氣之後保持沈默?為什麼這幾年帶給我周遭的朋友和親人這麼多的摩擦?

我記得,我還記得,雖然已經很模糊,雖然我似乎不曾擁有過,不過我真的曾經是另外一個樣子的,表面上也許沒什麼不同,不過內心裡,那時候的我,是沒有脾氣的,是不會生氣的,是不懂得哭,不懂得鬧,不懂得任何負面得情緒,不知道怎樣對人發脾氣的人。

不過那已經很遙遠了,那是沒有網路的時代,我還沒有買第一台電腦以前,已經七年了吧?唉.........那已是七年前的事情了。

就是這七年吧?從約莫三十歲開始,我整個人,慢慢的變了,變成現在這樣子,情緒明顯,喜怒哀樂都能夠表達的人。我心裡也有感覺到,偶而會想,這樣的改變,是好還是壞呢?做一個沒有憤怒的人,做一個不知道怎樣表達不滿的人,內心裡的壓抑其實是漸漸累積的,一開始很快就能忘掉的不愉快,到後來即使只是小小的不如意也難以忍受,要花上很久的時間才能消化掉心裡的黑色情緒,也許就是在某一天,我累了,不想要自己消化那情緒的時候,嘗試著,笨拙的嘗試著生氣,對同事對親人直接的說出我的不滿,一開始,周遭的人都非常驚訝,為什麼這樣的事會發生在xxx這樣的人的身上?可我自己卻覺得舒坦了一點,似乎比自己消化要容易多了,慢慢的我習慣了這樣的釋放,這樣的,小小的不滿也要釋放出來的
態度,而且我發現,這樣的釋放,遠比自己消化要容易,就像是,深呼吸吐出黑色的氣體,如果常常深呼吸,那氣體的顏色就不會太過濃稠,也許就淡的讓人不會發現了吧?

我一個人獨自居住生活十幾年了。常常是面對著空曠的室內,獨自一人默默的深呼吸著,並不需要有對象,就只是對著牆壁也好,把心裡的黯淡烏雲吐出來,對自己是好的,真的是好的。

和妳在一起的這段日子,我還沒找回那種和別人共同生活時的拘謹,常常會忘記妳的感覺,就當著妳的面宣洩了不滿,不管是身體上的疼痛,或者是心裡上的不愉,我都忘記了顧及妳的感受,直接的就這麼吐了出來。妳有提醒我,妳的眼神也都提醒著我妳受不了我的黯黯獨白,可是我一時還改不過來,我也錯估了時間,錯估了自己改變的速度和程度。

很多事情我並不是那麼在乎,至少不像妳感受到的那麼強烈,這是我們之間的落差,很多時候我碎碎念肩膀痛碎碎念感覺累了,念完就覺得沒事了,可是妳的感受讓我覺得很錯愕,讓我想到小貓,幾隻小貓從小住在一起,我也一視同仁的對待著,可是小灰就特別容易受驚嚇,眼睛永遠張的大大圓圓的,永遠提防著,永遠一溜煙轉身逃走,可是,這就是小灰呀!!他就是這樣子的一隻貓,我也不想改變他,要他改變很累很辛苦,雙方面都很辛苦,還不如慢慢去適應,雙方面一起適應,就能夠找到一種愉快的相處模式吧。

我的充電器忘記帶回家,電腦快要沒電了,先停在這裡。

by抱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