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5 12:21:17小丸

隨便亂寫之一 - 中階主管的悲哀

我是一個中階主管. 在外人看來好像是個還不錯的位置. 只要努力就可以速速升官發財. 可是中階主管在我們公司而言, 尤其是台幹, 是個夾在部屬與上層或再上一層主管當中的夾心餅乾. 常常做的事是基層員工和經理級應該要做的. 很好玩吧! 好像是一個一人小公司. 當 LOCAL 員工請假, 我們就必須做代理人. 同時還要 WATCH 其他人有沒有把 DAILY 的事完成. 若一時太忙, 漏掉某件事沒有 FOLLOW, 就會被罵的臭頭. 部門的人事和業績應該是部長, 也就是經理要負責的. 沒想到小妹我也要顧到. 人走了, 就是我留不住. 面試之後我想用誰就用誰. 業績做不到就是我不夠努力, 跟部長一點關係都沒有. 乍看之下好像被充份授權. 不過, 有事是沒人會站出來, 只好又是小妹我繼續撐著了.
想當初為了公司西進的計劃, 我一個人把整個業務部門建立起來. 當時要帶新人, 要負責所有的客訪. 更別說上面只給了你一個目標, 就要你自己發揮把整個西進計劃的其他執行細節都完成. 這在我們這個大公司真的是很尋常的事. 不過也因為這樣, 我可以隨時調整心態. 有時我就是業務小妹, 有時我是經理, 甚或是協理. 其實就個人的成長而言, 真的是一段有趣的日子. 負面的影響是, 我變成一個霸道的人. 因為在大陸, 如果不這樣做, 很多事無法推動. 但是, 我跟我上層或上上層主管就產生了 GAP. 有時我會判定一些事是不用跟他們報告, 不過我的老板們不這麼認為. 於是我是個令人棘手的中階主管了.
有時我會跟其他中階主管聊聊. 沒想到大部份人都跟我有相似的看法. 覺得自己快被公司榨乾了. 我們任勞任怨有責任感, 再多的 WORKLOAD 都會加班完成. 眾多老板為了讓我們能夠 BALANCE, 會不停的畫大餅, 跟你說你在公司的未來要如何如何規劃. 不過小妹我只有一個想法, 我不想奉陪, 要先閃了.

P.S. 多次不小心 DELETE 掉自己寫的東西, 所以這篇文章我稱之為隨便亂寫也是有原因的. 重寫太多遍了.
Fourr 2006-06-26 19:09:40

中階主管的落跑小組員就是我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