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2 17:50:28Wei

Who Am I ?

 

三年八個月沒新增過文章,其實連電腦都已用不順手,
打字慢、字根記不清,手指對鍵盤滑鼠也不再熟悉;
曾經修改三百張照片只要兩小時,現在調四百張照片的顏色竟要通宵,
也曾一整年的時間每天坐在電腦前做帳,連文書和美工也一手包,
到底是智慧型手機造成的,還是我不自覺地讓自己變成了這種模樣?

連續兩年拍婚攝都帶槍手,去年至少還有90%的照片是出自我手,
但今年拿著借來的新款類單眼相機,我拍的照片竟只佔了35%,
不知道這是退化還是又不由自主地逃避到變成擺爛?
始終找不到的那張照片,忘了是自己沒存檔還是錯手刪掉,
對眼前買了九個月才第三次開機的新筆電只感覺到陌生,
連設定音樂播放器都讓我覺得頭痛,而且一直還是搞不定它。

文字、音樂、攝影,這三樣東西讓我的生活曾離不開相電腦和相機,
但我現在卻只是用手機看小說,偶爾才用它聽音樂或拍兩張照片,
這一切讓我開始感到懷疑,懷疑自己是真的想要這樣下去?
全心投入三年的結果竟讓我覺得自己好像變成了一個沒文化的草包,
我不再看書打字玩照片,只是拿著手機看網路上的免費小說打發時間,
偶爾覺得枯燥時才打開APP聽一下音樂,拍照是為了打卡或傳LINE;
每天的咖啡變成只有必要時才喝,有時候整個月也沒喝過一瓶啤酒,
唯一不變的只有菸癮,而且依舊是坐在電腦前抽得多,甚至抽得比從前更多。

去不成澳洲時本打算休息三個月,一晃眼卻已經快十個月,
後面這多出來的七月個月裡,日復一日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沒有把握時間去流浪或打工換宿,總是想著要去蘭嶼卻還是拖過了整個夏天,
因為背負在身上的莫名責任和自己從始至終跨不出的那一步,值得嗎?
浪費了大把時間和僅有的為數不多的鈔票,只換來那些我其實想擺脫的人事物。

找回自己的第一步是,打開電腦、播放音樂,登入新聞台練習打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