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0 10:52:57小佑樣 Tasuku Chan

逃英569天 女情報官銬返台

逃亡女中尉葉玫(圖1)昨被英國遣返回台,不斷露出奇怪表情,在桃園機場被上銬時,她一度掙扎、抗拒,訊後裁定收押。中央社

【綜合報導】國防部軍事情報局女中尉葉玫,前年因無法適應軍中生活潛逃英國,申請政治庇護不成,因逾期居留被英國遣返,昨天下午抵達台灣桃園機場,結束五百六十九天在外逃亡的日子。台中地檢署晚上以葉玫涉犯《陸海空軍刑法》逃亡罪,且有逃亡事實,向法院聲押獲准。

葉玫收押後,律師轉述指她「很震驚、難以接受」。律師表示,葉玫認為她已回國就不會再逃了,無法接受法院不相信她。葉母等候女兒一整天,原本希望帶她回家過年,對裁押結果表示很失望。 
葉玫(三十三歲)曾憂心回台會判死刑,並以此為由向英國申請政治庇護,但法務部表示,葉玫所犯最重僅判五年徒刑,我方透過駐英代表處和英方說明、交涉,說明「葉女無遭受死刑判決的風險」等資訊,英方因而同意遣返。 

葉玫(左)在市調處訊問完畢,被押往地檢署歸案。張惠凱攝

喝完珍奶裁定收押

葉玫昨抵台下機,交由調查人員押解並宣讀權益,但她不斷露出奇怪表情,並在簽名前詢問:「為何我的律師不在場?」經調查人員告知僅拘提、不訊問,律師會在台中地檢署等候,葉玫才肯簽名。但兩名女調查官替她上銬時,她突然掙扎、抗拒,還拿外套蓋住頭部拒絕媒體提問。
調查人員押解葉玫途中,她憂心忡忡透露:「如果不是擔心政治迫害、生命受到威脅,其實我很喜歡回來台灣。」調查人員跟她解釋軍法修法及台灣目前政治情況後,她的心情才顯得輕鬆。
葉玫抵達台中市調站後心情平復不少,吃了陽春麵加滷蛋,還指定要喝珍珠奶茶,吃完後才被移送到中檢。晚上聲押獲准。
葉玫高中畢業後赴美國讀大學,取得碩士學位。二○一○年考上軍情局五年制專業軍官班,完訓後授予少尉官階,隔年升為中尉見習官,然而進入軍情局後,葉玫與軍中生活格格不入。
軍情局官員無奈說,葉玫受訓一年期間就吵著要退訓,任官後,她的行徑任性又幼稚,她的長官還要負責輔導她,但葉我行我素,前年她在台中駐地時,因為韓星張根碩來台,她竟沒請假就跑到桃園國際機場當起「追星族」,此舉還讓她的主管遭行政懲處。 

泣訴濃妝被長官嫌

前年六月,葉玫利用個人假期向軍情局申請赴泰國旅遊,再轉機抵達英國,立即向英國申請政治庇護,因逾假未歸遭通緝、註銷護照,去年底英未准予政治庇護,葉玫被逮捕移送移民局遣返中心等待遣返。
上個月葉玫等待遣返時接受《蘋果》越洋電話採訪,她哽咽說,二十九歲才考軍情局,完全基於愛國心,但第一天任職起,「同袍和長官取笑我年齡。」
葉玫說,全局上下對她非常有敵意,組長嫌她妝化太濃;她自備午餐,不與同僚到餐廳吃飯被說不合群。她說多次表達、申請離職都被回絕,不得已才選擇離開。
外交人士昨透露,葉玫遭英拘留期間,使出許多招數,包括拒見我外館官員,上個月本來要遣返,又說身體不適,讓注重人權的英國延後遣返;還動員友人在英國幫她找人權團體奔走;遣返回台前一天,葉又向英方提出回台會受不公平司法待遇,英國與我方聯絡後決定不採納,才順利遣返。 

遣返費用英國埋單

外交部官員說,葉玫返台是由英國主導,錢也是英國出,英國派出三名人員全程隨行,葉玫搭乘馬來西亞航空,昨下午二時許兩國人員在桃園機場登機門前進行交接,航警、移民署及調查局等單位出動二十多人戒護。
葉母在機場見不到女兒,透過律師強調葉玫的案件「是一場悲劇」,因軍中有士兵的退場機制,卻無軍官退場機制,才造成這悲劇。葉母請大家能再給葉玫一個自新的機會。 

葉玫曾蹺班到機場追韓星張根碩(圖)。

葉母喊冤稱女單純

葉母表示,女兒與軍中生活格格不入,她幫女兒準備愛心便當,並不是女兒不和同事一起吃飯,女兒愛漂亮特別愛貼假睫毛,軍方無法接受。她說,女兒是很單純的孩子,就是因不習慣軍職才會離開,她也多次勸女兒回來面對。
國防部說,葉玫還年輕,只要改過自新,仍可重新再起。 

翻攝網路

葉玫 小檔案

年齡:33歲 
婚姻:未婚 
學歷:新竹女中、美國加州州立大學營養系畢業、美國加州州立大學營養學系碩士畢業 
經歷:軍情局專業軍官班、軍情局少尉見習官、中尉見習官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0120/35590697/%E9%80%83%E8%8B%B1569%E5%A4%A9%E5%A5%B3%E6%83%85%E5%A0%B1%E5%AE%98%E9%8A%AC%E8%BF%94%E5%8F%B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