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3 15:57:12小佑樣 Tasuku Chan

失業3年 青年忍餓險死

【石明啟╱桃園報導】在家千日好,出外步步難!一名二十七歲打工仔在桃園異鄉,因失業三年無顏繼續向家人求助,也不敢回家,直到近來沒錢修手機,與家人失聯一周,父親焦急北上查探,破門驚見身高一百七十五公分的兒子雙頰凹陷、臉色慘白,體重僅剩五十公斤險餓死,其父不忍悲嘆:「我們回家吧!」已將兒子帶回台南安頓,結束虛驚。

警方調查,失業的異鄉打工仔廖姓男子家住台南市白河區,五年前,他服完兵役後北上闖蕩,在桃園龜山租屋,原在工廠擔任作業員,月薪兩萬多元,但這三年失業後求職不順,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其間父親偶爾匯錢接濟,廖男長期餓肚,疑因自尊心不敢回家,只得躺在床上發呆,熬過漫長歲月。 

皮包骨無顏求援

前天下午,當大家歡慶跨年時,兩鬢斑白的廖父因連續一周打電話給兒子無人接聽,焦急搭車北上,並向龜山分局大林派出所求助,警消獲報出動救護車並派員了解,發現廖男租屋處反鎖,叫門無回應,趕緊破門進入屋內。
當警消破門剎那,廖男走出房間、滿臉狐疑,廖父原本心情沉重,看到兒子時頓時放下心中巨石,眼眶泛紅地追問:「你怎麼都不接手機?」廖男向警方說,他長期失業,手機壞了沒錢修,十分懊悔讓父親專程北上找人。
廖男身高約一百七十五公分,因長期營養失調,臉色蒼白,身材瘦弱,體重僅剩約五十公斤,廖父看了相當不忍,擔心他一個人在外生活,付清積欠房租後,帶他返鄉重新生活。 

異鄉打拼適應難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李大華指出,先前調查有九成上班族想離鄉工作,僅一成五曾在異地工作者返鄉發展,分析原因多認為都會區薪資水準較高、發展空間大,但離鄉得面臨吃住成本高、生活適應等難題,建議離鄉前先考證照。
李大華表示,非自願性離職或失業滿三個月,可就近向就服中心求助媒和工作,並請領每月五千元房租津貼,或每月最高三千元交通津貼為期一年;另近來因食安風暴,網銷有機農業極具潛力,可考慮返鄉以知識當鋤頭,將黃土變黃金。 

謀職可找就服站

桃園縣勞資局就業安全科長陳秋媚說,年輕人求職應了解自身意願,桃園縣有許多工業區,待業者可向就服中心或到工業中心就業服務台詢問謀職,並可參加職訓課程。桃園縣社會局科長蔡逸如提醒,即使設籍外縣市,只要求助社工都會帶物資協助。 

27歲廖男(中)失業餓成皮包骨,前天被父親(右)帶回家鄉照料。翻攝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