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31 11:20:21小佑樣 Tasuku Chan

滑雪摔頭 車神舒馬克命危 顱內出血陷昏迷 全球粉絲震驚

【陳怡妏、李忠謙、陳國偉╱綜合報導】德國車神舒馬克前天在法國阿爾卑斯山區滑雪摔倒,頭部重創,送醫陷入昏迷,經巴黎知名神經外科醫師緊急開刀仍命危,醫師也不確定他能否度過難關,暫時用藥物讓他沉睡。院外則聚集大批粉絲和媒體打聽車神安危。

本周五將滿四十五歲的舒馬克(Michael Schumacher),前天上午十一時許和十四歲兒子在法國東南部高級度假村Meribel滑雪道外滑雪時摔倒,頭部右側撞到岩石。度假村強調,舒馬克跌倒時有戴安全帽,當下神志仍清醒,但有點激動。有目擊者看到鮮血不斷流出,染紅雪地。後來他陷入昏迷,醫師才驚覺傷勢嚴重。 

舒馬克前天發生意外的法國阿爾卑斯山Meribel度假村。法新社

警護送法名醫趕手術

為他急救的山區警察透露,舒馬克頭顱受重創,在十分鐘內用直升機送醫,後來再轉格荷諾伯大學附屬醫院開刀。一九九九年舒馬克在F1銀石站撞斷腿時,曾為他開刀的法國知名神經外科醫師賽詠,在警車護送下緊急趕去為他開刀。 
醫院表示,腦部掃描顯示他顱內出血、挫傷,要不是有戴安全帽,舒馬克必死無疑,目前恢復情況很差,只好用藥讓他繼續昏迷,不確定他能否活下去,目前不打算二度手術。院方正努力降低腦壓並將他體溫降到攝氏三十五度。 

舒馬克在法拉利車隊創F1七度奪冠紀錄,奠定車神地位。美聯社

若損腦幹恐成植物人

嘉義長庚神經外科教授楊仁宗表示,腦部受傷最關鍵的是腦幹有無受損,若腦幹受損,日後恐成植物人。至於顱內出血,若在硬腦膜上方對腦部損害最小,去除血塊後甚至可恢復到再開賽車。但如果硬腦膜下方甚至腦幹出血,就算復元也可能留下後遺症。 

舒馬克腦傷 可能示意圖

老搭檔馬薩為友祈福

法國警方已著手調查舒馬克意外原因。德國總理莫克昨表示,對舒馬克遭逢意外,她與數百萬德國人一樣感到「十分震驚」,祝福他能挺過難關,恢復健康。
與舒馬克搭檔多年的法拉利車手馬薩(Felipe Massa)在個人相簿以葡萄牙文祝福:「上帝保佑你,麥可!」
車神迷在得知舒馬克出事後紛紛留言,網友min19892007說還好他錢夠多,用一些先進醫療技術不成問題,dixieland999則說:當年成龍也是開腦,還不是活蹦亂跳了二十多年。

本周五滿45歲的車神舒馬克,因滑雪意外撞頭,腦部受損昏迷。法新社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1231/35546114/%E6%BB%91%E9%9B%AA%E6%91%94%E9%A0%AD%E8%BB%8A%E7%A5%9E%E8%88%92%E9%A6%AC%E5%85%8B%E5%91%BD%E5%8D%B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