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7 15:12:16小佑樣 Tasuku Chan

日相安倍 參拜靖國神社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二十六日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就職滿一週年的二十六日閃電前往靖國神社參拜,成為繼二○○六年小泉純一郎以來,首位前往參拜的現任首相,也是他二度組閣以來,首次前往參拜。安倍在參拜後表示,他參拜靖國「無意刺激中韓」,只是「針對為日本犧牲性命的英靈表達最高敬意,並重申不會再度重蹈戰爭慘禍的決意」,他將努力向中韓兩國溝通,爭取諒解。但中國和南韓隨即表達強烈不滿,連美國也對此表示「失望」。

回鍋執政 首度前往參拜

安倍二○○六年九月至○七年九月間首次組閣時,並未前往靖國參拜,這是他去年底二度執政以來,首度參拜靖國。上次在任內參拜靖國神社的日本首相是小泉純一郎,他在○六年八月十五日「終戰紀念日」前往參拜。

安倍在上午十一點半(台灣時間十點半)身穿正式禮服,搭乘首相座車抵達東京九段的靖國神社,在與神社相關人員簡短寒暄後,進入本殿參拜,並以「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官銜簽名,以私費奉納獻花料,前後時間不到十五分鐘。

安倍事後在記者會上表示,選擇在今天參拜是為肯定新政府執政一年以來所做的工作,並承諾日本不會再捲入戰爭。「我意識到,基於某些誤解,有些人批評參拜靖國神社的舉動是為了祭拜二戰戰犯,但我今天是承諾開闢一個新的時代,即人們永遠不會受到戰爭的煎熬。」

安倍表示,向為國家犧牲生命的英靈表示最高敬意,古今內外皆然,而且「我也到靖國神社內的鎮靈社參拜,這裡祭慰在戰場上為日本犧牲寶貴性命的外國英靈,我在此向所有犧牲者表示敬意,並重申不會再度重蹈戰爭慘禍的決意」。

將努力向中韓兩國溝通

安倍還強調,日本在二次大戰後,始終堅守自由民主主義,是和平國家;二戰後曾有多位日本首相參拜靖國,包括吉田茂、大平正芳、中曾根康弘、橋本龍太郎、小泉純一郎等,他們也都希望與中韓建立友好關係,堅信日中韓關係鞏固才符合國家利益,因此他無意傷害中韓人民的感情,希望能有機會向中韓領導人說明。

安倍是近七年四個月以來,首位前往靖國神社參拜的現任首相。對此,總務大臣新藤義孝和外務大臣岸田文雄表示,參拜是「內心的問題,也是個人信仰的問題」,不應政治化,或做為外交問題。

在野黨「日本維新會」國會黨團幹事長松野賴久表示,應向相關各國充分說明,但「這不應成為政治問題」。總務會長藤井孝男則表示,向為國捐軀的英靈致意,「應該給予最高評價」。共產黨和社民黨則以「破壞與周邊國家關係」為由,表示堅決反對。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dec/27/today-int1.htm?Slot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