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3 17:27:22小佑樣 Tasuku Chan

張大公頻謝余靖 稱「被綁是悲劇獲釋則頗戲劇化」

台商情侶許立民、張安薇,上月中前往馬來西亞邦邦島自助旅行時,遭到恐怖組織阿布薩耶夫攻擊,造成許立民死亡、張安薇遭擄走。張安薇大哥張大公挺身而出,期間不斷和這些匪徒透過電話交涉,終於在張安薇被擄36天後順利救出。張大公事後回憶「被綁是悲劇,獲釋則頗戲劇化。」

張安薇遭綁架之後,綁匪為躲避查緝,甚至以「跳島」方式改變行蹤。張安薇的張大公在事發之後,全程參與營救,並透過個人關係,還找來馬英九總統的外甥、過去曾當上被譽為是「地球上最強悍人種」、俗稱「綠扁帽」的美國特種部隊軍官的余靖,他曾在2006年擔任指揮官親自圍剿阿布薩耶夫組織。

張大公提到,除了感謝菲國、馬國和台灣警方的協助,國民黨立委蔡正元和余靖更是關鍵人物。尤其余靖隻身前往交涉,過去參與圍剿阿布薩耶夫組織,除了了解當地地形外,也提供許多營救戰術和居中協調和綁匪談判,而張安薇的大姊張安琪和總統夫人周美青是高中死黨,余靖和張安琪的女兒也熟識,兩家算是世交,才會在因緣際會下由張大公請余靖協助,順利完成這次營救任務。

張大公提到整起營救過程,妹妹能夠順利獲釋,在和綁匪交涉的細節,也出現不少轉折,這些都是讓他們措手不及。所幸妹妹能平安歸來,目前身體狀況還可以,但這期間和綁匪鬥智,也讓他學到不少談判技巧,只是他說這樣的經歷一次就夠了。根據《聯合報》報導,他在受訪時強調,整起事件「被綁是悲劇,獲釋則頗戲劇化。」而且特別感謝余靖,要是沒有他,這件事最後不會以喜劇收場。
http://www.nownews.com/n/2013/12/23/1064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