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1 12:06:33小佑樣 Tasuku Chan

大學改學分制、最快2年可畢業? 教育部:修法無時間表

記者葉立斌/台北報導

大學學制將有重大變革。過去大學修業年限為4年,教育部有意修法,未來將可能改為學分制,修滿特定學分即可畢業。

 

包含過去在高教鬆綁時,擬訂將暑假列為第三學期,未來有望以學分制取代修業年限,修完畢業學分就可畢業,學生可視需求決定自己要幾年畢業。不過教育部表示,未來將與各大學討論,尚未進行修法程序,因此這項規定的執行,「沒有時間表」。

 

過去大學法規定大學修業年限為4年,延畢最多為2年。教育部高教司司長黃文玲表示,因少子化與國際趨勢,有許多大學與立委多次提出幾項大學法可以修正的部分,例如新增暑假為第3學期,每學期上課週數由18週減少為14至16週等規定,最重要的是,以畢業學分制取代修業年限,但是否會訂2年修業年限,目前八字都還沒一撇。黃文玲澄清,大學法修正草案尚未開始修法,最快也要到年底才進行公聽會,確切上路時間「沒有時間表」。

 

有家長想知道,是否可用高中職的學分抵大學學分,例如:一名應用日語科畢業的高職生,日語比很多人都好,他上了日文系後,還需與其他人一起,從50音開始學嗎?黃文玲強調不可能,這應以大學法內的同等學歷相關規定辦理,而這項特例則需由各校系自行決定。

 

過去各校都是在開學時收學雜費,造成學生選了課卻不好好上課,想翹課就翹課。改為學分制後,學雜費依照學生選了多少課收取,時間上更為彈性,學生可花更多時間鑽研學校課業。
  • 提升大學競爭力 高教制度鬆綁 
為提升大學競爭力,教育部30日公布高等教育制度鬆綁行動方案。教育部長蔣偉寧(圖)表示將依短、中、長期逐步完成政策,提升台灣的大學競爭力。中央社實習記者莊雅婷攝       102年10月30日

    提升大學競爭力 高教制度鬆綁 為提升大學競爭力,教育部30日公布高等教育制度鬆綁行動方案。教育部長蔣偉寧(圖)表示將依短、中、長期逐步完成政策,提升台灣的大學競爭力。中央社實習記者莊雅婷攝      102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