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6 07:56:29小佑樣 Tasuku Chan

圓仔:什麼時候可以見到拔爸~

▲圓仔:我們就是孤獨一隻大貓熊~(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圓仔:我們就是孤獨一隻大貓熊~(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

邁入第118天的「圓仔」,體重7.7公斤,體型看起來已像個大孩子一樣,因此許多人非常關心,「圓仔」何時要跟爸爸見面,「團團」「圓圓」「圓仔」一家三口什麼時候團聚﹖台北市立動物園解釋,原則上牠們不會團聚,因為大貓熊是獨來獨往的動物,即使是「圓仔」獨立後也不會黏著媽媽。

動物園指出,許多野生動物在非繁殖期都是獨來獨往,像無尾熊、老虎、臺灣黑熊、棕熊、馬來熊、花豹等動物,因此在動物園中牠們總是個別飼養。就算是看起來像布娃娃一樣可愛的無尾熊,平時各有空間,繁殖期即使隔著牆也會互相吼叫示威。

而群居動物則有不一樣的生活方式,獅子會合作打獵;獼猴的階級制度非常明顯;羚羊會互相守望相助,如果有掠食動物靠近,警訊立刻傳遍整個羚羊群;國王企鵝會一起育幼,親鳥去覓食時,小企鵝會聚在一起像到幼稚園上學一樣。

大貓熊屬於獨居動物,平時獨來獨往,只有像現在這樣,正在哺育中的「圓仔」會跟媽媽生活在一起,至於爸爸呢,還是過著獨來獨往的單身漢生活,一直到下一個繁殖季,才會再度展開短短幾天的求婚擂臺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