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26 02:34:45小Q

颱風天特別推薦--Tindersticks

我想一般人是絕對不會拒絕所謂”放假”這種東西吧!!特別是在對勞方保障極度薄弱的台灣,沒有像歐洲那麼好的福利,隨隨便便來個2個月的年假,因此颱風假便成了天上掉下來的福利。當然前提是你必須不必煩惱淹水,道路中斷以及物資短缺各種麻煩才行。不過我最痛恨的就是哪都不能去,活動空間只能侷限在家裡,頂多出去買買便當或是租個dvd回來看的假期。沒辦法,這兩天颱風假期沒像之前那麼好命出太陽,還可以出去打球唱歌聽live,只好窩在家裡聽聽音樂,翻翻買了卻從沒動過的書,或是欣賞一下奧運比賽。話說今天中午,風聲呼嘯雨勢磅礡,窗外灰濛濛的一片,一股壓迫感從窗縫不斷滲透,襲擊屋內正在吃泡麵的我。如果有個畫家在把此情此景畫下來,八成也是一種絕望,空洞交錯著不成比例的美感吧。此時我的腦中竟然響起Tindersticks的Tiny tears的旋律,還真是絕配!!因此我將Tindersticks的Waiting for the Moon放進cd音響裡,為這無聊的颱風天增添一點延續世紀末的感傷與哀愁。


我個人覺得Tindersticks有一種很神奇的魔力。不管你喜不喜歡這種的調調,他都能霸佔你的耳朵五分鐘。至於自己到底接不接受這樣的音樂,必須等到這段魔法時效過了之後,理性才能做出判斷。對我而言他們很像Sigar Ros + Galaxie500 +Arco的變體,主唱帶點頹廢,慵懶,低沉,性感到足以讓人忽略他的長相的嗓音是他們最大的賣點。即使是在為數眾多的樂團當中,Tindersticks的主唱不論是從音色,演唱實力還是整體的辨識度上,都相當出類拔萃。此外他們最大的特色就是弦樂的編排還有運用(不管是midi還是真的弦樂器),往往能鋪陳出綿密毫無空隙的感傷情愫,再搭配主唱十足雅痞風格的嗓音,不知令多少不識愁滋味的現代文藝青年脫離惱人的強說愁。然而在這樣的颱風天,我竟然會想要聽Tindersticks的音樂,而且有股強烈的,猶如天啟的非他們不可感動,難道說我也到了自愵的年齡了?(有這種說法嗎?)


老實說我已經很久沒碰Tindersticks的專輯。這種風格聽久了,是很沉重的負擔。因為他們和一般的團不太一樣,其他人再怎麼憂鬱感傷也不甘我的事,我只要欣賞就好。但聽Tindersticks的音樂就好像在照一面魔鏡,鏡中人是十足的自己,卻又不是自己。你只能眼睜睜的看著靜中人哀傷哭泣,憂鬱難過。不知不覺已不能分辨現實和光影,和鏡中之人合而為一。因此我很少把他們的專輯從頭聽到完。但我還是很願意推薦他們,就算只是「是不是在這樣的颱風天,你才會這樣的想起我」的眷顧,Tindersticks仍有不可多得的特質值得你我細細品味。只是份量多少,口味濃淡,就是個人的問題了。


推薦歌曲 Tiny tears,Talk to me,Running wild。

官方網站 http://www.tinder.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