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29 16:34:45小Q

對羅大佑的愛恨情仇

我在大學時期有個死黨,同時也是長我3年的學長,他非常喜歡羅大佑。就是那種聽歌只聽羅大佑,會蒐集羅大佑所有的新聞做成簡報,然後只要電視在播羅大佑,即使他在洗澡也會不故形象,衣不遮體衝到宿舍交誼廳的那種歌迷。來自台南的他,是民進黨最基本教義派的支持者。猶記當2000年羅大佑跳出來支持宋楚瑜,他氣得不能自己。我永遠都忘不了他捧著一堆羅大佑的cd義憤填膺的衝到2手cd店賤價出售,一副「我最愛的人傷我最深」的模樣。當時看他這麼生氣,口頭上當然是安慰他,什麼「幹麻把政治看得這麼重啊,只不過就是理念上的不合」無關痛養的檯面詞全部照本宣科的講一遍,但不蠻各位,其實心理是在偷笑。等著吧!!不出三天你一定會後悔。果然不出所料,一個月後發現羅大佑的cd又出現在他的cd架上,一片也沒少。我忍住笑故意問他怎麼回事,他支支屋屋的說:「啊..就有一些是我弟的唱片啊..所也還得再買回來還給他….。」後來這批「弟弟的cd」陪他走過研究所求學期間,一直到出社會工作,現在的他仍然是羅大佑最忠實的歌迷。雖然每次到選舉期間他就要再經歷一次矛盾掙扎,我又再一次看到他把演唱會的票賣了結果又跑去重買,還隨著羅大佑全省跑透透. 羅大佑已經成為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元素 . 就像陽光和水分之於植物,他絕對沒有辦法放棄羅大佑的音樂 ,即使他們的政治光譜恐怕永遠都不會有交集.


前幾天羅大佑在公開場合演唱了一首「綠色恐怖份子」,本公司有一位同事逢人必罵羅大佑。不論是是一起吃飯還是路上巧遇,甚至是在廁所,手僅剩扶雞之力他都不忘問候羅大佑全家。「小Q啊..那個西班牙的廠牌談的如何?喔喔..我告訴你喔,羅大佑這個死xxx」,反正再怎麼難凹,硬如鋼鐵的話題他都可以把焦點帶到羅大佑。幸好他問候語僅限於三等親,要不然五百年前和羅大佑是一家的我可就尷尬了。過沒幾天我們一起去唱歌,大家歡唱無限,熱情無比,唯有他一個人靜悄悄坐在那裡吃東西。已經三十五歲的他,身為版權部門的經理,家中收藏幾千片古典cd,對於流行歌曲似乎了解不多。我看他這麼無聊,就對他說 :「陳大哥,點幾首歌唱唱嘛..幹麻這麼害羞勒..你一定行的啦..不然這樣如果你今天沒唱5首歌不放你回家喔..」。拗不過眾家俊男美女的死纏濫打,終於決定開金口。「陳桑唱歌…來來來..您老要點什麼歌..」,他扭扭捏捏,很不好意思的說「ㄟ..幫我找羅大佑的歌….我只會唱他的歌..」。霎時全場跌倒,雪花飛舞,雪中蓮長滿地,連北極熊和企鵝都跑來湊熱鬧。不過後來還是在深情的戀曲1990,童年,鹿港小鎮結束了這次愉快的KTV之旅。回家時我撘他的便車,發現他車上擺著「未來的主人翁」和「之乎者也」兩張專輯,於是問他「陳大哥,你是不是很喜歡羅大佑啊..」,他笑笑的說:「面子問題」。從那天起,他不再逢人便罵羅大佑,因為他只會唱羅大佑的歌之名不逕而走,由他來罵會很沒有說服力,反而會讓人發笑。


沒有人會否定羅大佑音樂上的成就和地位。自從1982年發行首張專輯之乎者也以來,羅大佑便注定成為台灣流行樂史上最閃亮,最耀眼,也是最受爭議的的歌手 。近年來由於其政治立場,很多人對他是又愛又恨,各種矛盾以及情緒千纏於身,我以身邊兩位朋友的例子和大家分享。好笑歸好笑,但我始終相信,政治不是一切。人一生中有許多東西比政治立場和意識形態要來得重要許多。特別面對一位伴你成長,曾讓自己掏心掏肺,在他的音樂裡才能真誠面對自己的歌手,那種感情的投入,不是那麼容易說斷就斷。我這兩位好朋友的表現,真乃所謂標準歌迷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