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12 13:00:27藍莓果醬

從清水舞台跳下去的心情

電視在我現在的生活中是很奢侈的,因為現在租的房子是公寓式的,而我的房間就是客廳隔成的,所以當然就沒有地方可以放電視,上個禮拜吧!跟泡泡一起去吃義大利麵「夏卡」,吃完之後還跑到她家看電視,電視這種東西是天天看會膩,就像是暑假如果閒在家裡沒事做的話,通常起床刷牙洗臉之後第一件事情,就是悠閒的走到客廳拿起我家那個已經老態龍鍾的遙控器,然後開始漫無目的的切換著頻道,至於為什麼說他老態龍鍾呢?那是因為切換上下頻道的按鈕,很少可以成功的切換頻道,又加上那個小玩意常會不小心掉到地上,所以會那樣也是很合理的,而如果很久沒看的話,突然可以悠閒的半躺在沙發上看電視,可真是一種很棒的享受呢!

那天在等Norman來接我的時候,打開了電視,看到民視有旅遊節目,是楊思敏主持的(我忘記她改成什麼名字了)他介紹了京都歷史悠久的清水寺,說實在的,日本的寺廟感覺就比台灣的讓我更感興趣,大概還是國外的月亮比較圓的心理作祟吧!三年前寒假還跟媽媽還姊姊去日本大概五天,看了很多寺廟,我喜歡他們的鳥居,那種高聳的感覺很棒,還有要進去寺廟之前,要先洗手跟淨口,因為日本人他們認為手跟口是最髒的地方,我覺得洗手那總感覺很寧靜、很祥和,用長長的勺子舀水的感覺很棒,現在有點忘記那次去了哪幾個寺廟,不過感覺都很棒就是了,有機會的話,我還蠻想去清水寺一探究竟的,看那節目介紹起來的感覺挺棒的說~

而清水寺裡面最著名的,就莫過於的清水舞台,他主要的特色就是建造在突出的山壁上,而且全部只用139根柱子互相接合而成,一根釘子都沒有用喔!真是太厲害了!而且站再視野遼闊的清水舞台上,還可以聊望京都的街景,光是這樣就讓我很想去了,裡面楊思敏還提到,日本有一句諺語叫做「從清水舞台跳下去的心情」,傳說只要在那裡許願,然後跳下去的話,若沒有死掉,心願就會實現,如果沒有實現的話,也是沒有遺憾離開人世的,這讓我想到電影「臥虎藏龍」裡面,章子怡所飾演的玉嬌龍在影面尾聲,也從某高處跳了下去,在跳下去之前還叫小虎:許個願吧!原來不同的文化也會有雷同的神話,而那個俚語的意思是要做一個重大的決定之前的掙扎猶豫,就像是從清水舞台跳下去的心情一樣,很有意思對吧?!下次如果有人逼著你做某個重大抉擇時,就可以用到這句日本諺語囉!

2004.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