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2 21:24:54Road

五常问答室 - 没有一门专业可以


网友 问:

又是一年高考时,很多学生和家长都为如何选择专业而烦恼,尤其是看到同一时候毕业的大学生找工作那么困难。请问张教授,对学生选择专业有什么建议?

 
答:
我平生很羡慕某种平庸凡俗的人。这种人说不上有什么建树,平生既没有见报,也没有在电视出现过。这些人安分守纪,工作勤奋,收入稳定。结了婚,有了两三个可爱的孩子,用心教导。孩子长大了,也有类同的稳定职业。每逢周末或假日,父母带着子女,及后来再带着孙儿女,到这里那里旅行一下,散散心,尽享天伦之乐。

 这样的人我非常羡慕,虽然自己不是这样的人。然而,我感到悲观的,是这种平庸而又享受人生的朋友,虽然五十年前我认识不少,但到今天这样的人和家庭是很少见到了。好些朋友在三四十岁时还可以有上述的前景,但过了不久,要不是闹离婚,就是遇到失业或在股票、房地产市场上失利而破产。也有一些因为儿女遇到什么不幸,或不顾双亲离家而去。换言之大好的家庭以悲剧收场,是随处可见的。这是今天的世界,要做一个中庸的人很困难。

 另一方面,为人师表数十年,不少学生问及,要选哪门专业的前途较好。我的经验是不容易作出准确的建议。叫学生考虑读医吗?尽管他成绩好,但不一定进得了医学院。读法律吗?今天收入很不错的律师,几年之后可能会急速地转差。几年前读金融学的前途无限,但今天不容易找到工作了。数十年内,我没有见过一门专业可以持久地不遇到困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