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31 19:31:42貝爾

法醫.屍體.解剖室2:謀殺診斷書-專業醫師剖析188道詭異又匪夷所思的病理、毒物及鑑識問題


    


法醫.屍體.解剖室
2:謀殺診斷書-專業醫師剖析188道詭異又匪夷所思的病理、毒物及鑑識問題

Forensics and Fiction Clever Intriguing and Downright Odd Questions from Crime Writers

作者: 道格拉斯萊爾/, 孫家棟/審訂 

原文作者:Douglas P. Lyle

譯者:毛佩琦

出版社:麥田  訂閱出版社新書快訊 

出版日期:2014/04/12

語言:繁體中文

 

  這是一本讓故事中的受害人「死得其所」的書籍。
  來自世界各地,有關病理、毒物和鑑識的各種稀奇古怪問題,有些我們在電影、電視劇、小說看過聽說過,卻未知其原理,部分事實跟我們看的聽的不盡相同(例如我們常以為將空氣注入靜脈會致死,原來小小的氣泡未能致命,要注入約100cc的團泡才足以致命),有時我們以為編劇誇大其詞,原來案情有根有據。
  雖然醫學、鑑證是專門學問,但作者寫來盡量深入淺出,尚算易懂。較為驚喜的是書中涉及頗多醫學歷史 -- 想想也是,作品的設定並不局限於現代,所以我們會從本書得知「放血」這古老醫療行為的目的和操作方法、1886年美國中西部如何治療白喉、上世紀六十年代如何診斷和治療梅毒、DNA鑑定何時引進法庭……。
  不少作家對於傷口或屍體在不同環境下的變化甚為好奇,本書作者也努力滿足他們的求知慾,將有關過程描述得鉅細靡遺……這時我只好把想像力的開關按停,以免清晰的影像叫人睡不安寧。
  書中最後一部分的問題最為匪夷所思:被釘在十字架上的人,死因是什麼?殭屍會留下殺人證據嗎?屍體在火星上會否腐化?林肯如果在今日中槍,他能否活下來?這些問題大膽又有趣,本書作者盡量依據提問的設定加以回應,討論哪裡可以盡量發揮、怎樣寫故事仍算合理。
  說真的,很佩服這些提出問題的人,他們不但想力豐富,好奇心十足,而且他們提問之前,也做足功課,有了基本概念,再向專家確認求證,這份謹慎認真,值得學習。
  整體而言,這是一本兼具趣味和知識的作品,很高興在冷得要命的時候找到它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