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3 12:38:16beacherlee

2020/07/03

答案是閱讀

 

教學方法不斷更新、教育政策一直改變,我們到底要給孩子什麼?當我們面對教育的弱水三千,只能取一瓢飲時,那會是什麼?答案是閱讀。

 

十月底,我上新竹縣後山採訪,在氣溫低到說話會冒白煙的夜裡,學校代課老師問我:「山下現在流行什麼新的教學法?」這個老師,剛服完兵役,滿懷理想在偏鄉小校,為學生做補救教學,教孩子閱讀策略。可是他覺得不夠,他想知道更多更多:「我還可以多學些什麼,讓學生更有效的學習?」

 

一星期後,我接到另一個朋友的來電,他現在是個生氣又沮喪的國中九年級導師。他說,同學區的鄰近學校,從學生入國中就想盡辦法幫學生累積競賽分數,好讓他們可以在二○一四年的免試入學有最好表現。他們學校的老師現在才開始做這件事,很忙很忙的幫學生四處找比賽,幫學生報名、督促學生練習,像是料理達人、攝影比賽……他說:「我不知道這樣做對孩子有沒有幫助?這種無助感讓我很難受。」

 

教學方法不斷更新、教育政策一直改變,我們到底要給孩子什麼?當我們面對教育的弱水三千,只能取一瓢飲時,那會是什麼?

驚喜 2020-09-09 10:49:44

感謝分享那麼好的文章~~
http://www.hamertw.com/shop/poxet-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