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2 08:26:50圓恩


060811 禮拜五 天氣晴 阿炮生日
有時候我會懷疑自己並不適合當解說員。今天晚上講合歡野之頌,創有史以來講最短的紀錄──四十分鐘不到。大概是我不太熟悉,加上對象十五人,不太有互動,而我又愛睏,他們也愛睏。講完只覺得好挫折。當然我現在會告訴自己,慢慢會進步的,熟悉一點會講得更好,更生動,更活潑的,說不定對象的反應也有關係,但是我知道最大的問題,應該還是我自己。

常常很多學員總是說,「哇!真好,在這樣的環境工作,做自己喜歡的事。」而我也是笑著附和。但事實上,其中的矛盾、困惑和壓力,卻也只能靠著自己成長和排解。

昨天下班時,在路上看見一隻白頭鶇。牠一直跳著,越跳越遠,阿雄和小魚說,大概是住在蘭蕨園後頭的那對夫妻,正在找蟲給小寶寶吃。早上則在門上頭的玻璃窗上看見一隻蝴蝶,被自己困住了。牠透過玻璃,看見外面的世界,習慣性的,牠一直往上飛,往上飛,但自由其實是下面開著的門。我搬了椅子,伸出手去擋牠上飛的勢道,牠就往下飛,飛向外面的世界了。

下次的讀書會主題是《新世紀飲食》這本書。看這書名,要不是讀書會的關係,我大概這輩子都不會翻開這本書。但是,它其實是一本很好看的書。而且越看越恐怖,所謂恐怖,就是我從今天開始,決定中餐都去吃素了。因為我無法像書裡所陳述的,為了自己的口腹之慾,卻必須犧牲其他動物的生命,以及逼迫它們承受不仁道的痛苦。以前不知道,不知道,可以當作沒有這回事,現在知道了,就不應該再逃避。不過這並不代表我可以完全斷絕肉食,我只是正在嘗試減少。書裡還寫道,鼓勵吃肉、乳製品、蛋,其實並不需要,反而增加人們罹患癌症的機率。我們都被所謂的“習慣”和“偏見”騙了。是一本也很值得推薦給你們看的書。

PS後來和阿炮聊天,他安慰我不一定要講得長,而是講到重點,讓學員有所體驗。才是我需要去努力的方向。所以為什麼梅峰一直覺得解說員要講得長,講得久,要給對方很多東西,才是個很厲害的解說員?一個好的解說員到底如何定義?

上一篇:莫失莫忘

下一篇:葶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