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7 01:06:52山綠色

【我是貓】下卷

作者:夏目漱石 譯者:趙慧瑾 出版社:星光出版社

說實話,「我是貓」下卷的讀書心得讓我感到很吃力,因為書中角色在上卷已經出現的差不多了,下卷的故事情節也沒有什麼高潮迭起的地方,有如作者本身日常紀實一樣。再者,跟著貓的觀點走了那麼久,猶如入蘭室久而不聞其香.,入鮑肆久而不聞其臭。怪人再怪我也不覺得怪了;再怎麼饒富哲理我也覺得都是廢話。

因此,請讓我用像用日常談話一般而非賞析為文的方式提出一下我的想法吧!

下卷第一篇(我是貓第七章)講到貓作運動和貓跟著它家主人苦沙彌進入澡堂的盛況。
貓一開始就道:「我最近開始運動」,它會這樣說,是對日本對西洋運動跟風的現象加以嘲諷。日本當時每個人都像「得病」一樣在流行海水浴,認為運動有健康,然而,運動本就是自然之事,並非只有海水浴才能治百病,這便是貓的不屑原因。不過讓我覺得有趣的地方是,貓提到了:在『貓浮起』取代『貓死亡』之前,不能隨便去洗海水浴。但在最近的新聞中,提到了住在沿海一帶的獅子們學會了遊泳,我想,貓學會游泳的日子應該指日可待了。
貓喜歡爬來爬去,它以滑松作為運動的挑戰,它以前進的姿態爬上松樹樹梢,以後退的姿態退下枝頭,這乃是因為貓科動物腳爪的生長方向向後的緣故。這我到現在才知道。可是新聞也常常報貓爬上樹卻下不來需要消防隊員救援的情況,是現在的貓比較養尊處優不懂的運動還是「我是貓」裡面的貓比較聰明啊?
貓也會繞苦沙彌家周圍的籬笆作運動,可是卻跟烏鴉起了衝突,因為烏鴉佔據了他的運動路線。貓以為牠的瞪視會讓烏鴉畏懼離去,但是卻一點用也沒有,因為貓把烏鴉也當作貓,它以為貓會怕的烏鴉也會跟著怕,就像該篇章末苦沙彌要他太太打貓的頭叫他發出聲音也是如此,把自己以為的因果關係強加在他人身上。這就好像我們平常都會犯的錯,以為對方敬酒不吃吃罰酒,自己猛生悶氣,可是對方卻完全不當一回事。
再來就是澡堂的情況了。貓說,人的進化其實就是服裝的進化史。我覺得這句話說的一點也沒錯,不單只是淨化而已,還在服裝上顯示了地位尊卑。基於這個理由,那麼進入了澡堂之後,應該就是一律平等的狀態。然而,褪去了外衣,赤裸了體格也有強弱的分野。所以說囉!根本沒有所謂的真正的平等,人生而不平等,所以我們才會設計遊戲規則,作人造平等。

  下卷第二篇(我是貓第八章)說到了苦沙彌和落雲館學生的戰爭以及八木獨仙的消極無為看法。
  落雲館的學生受到了金田家的指使,用達姆達姆彈去干擾苦沙彌的日常生活作息,要讓苦沙彌神經耗弱像金田求饒。可是,苦沙彌是個沒有神經的怪人,他根本沒有發現鈴木桑的暗示,所以當然也沒有發現落雲館的學生背後有個人在操控,所以只能一直生悶氣,再加上腦袋不靈光的緣故,甚至簽下不平等條約。只要砲彈非落他的宅第附近,敵人只要知會一聲,就可大方地進入苦沙彌的住處領回。結果,神經耗弱的毛病愈驅嚴重。
  因此就出現了八木獨仙這個角色,依現在的眼光看來,應該說是葉教授的翻版。他主張苦沙彌應該去適應環境,而不要去改變環境,換句話說,就是要苦沙彌認命,對那些打棒球的學生生氣也沒有用啦!這是老子的學說嗎?柔弱勝剛強,對於惡作劇的人,只要不予回應就可終結這個無聊的遊戲。但是依照作者所塑造的苦沙彌個性,我不認為他有辦法照八木獨仙的話去做。

下卷第三篇(我是貓第九章)探討了自我陶醉這檔事。
  從苦沙彌檢視自己的麻臉開始。苦沙彌似乎以自己的麻臉為卑,不停的照鏡子找光線,看有什麼辦法可以讓自己的麻子不那麼明顯。「鏡子事自我陶醉的釀造器,也是自傲的解毒器」這句話說的一點也沒錯。常照鏡子的人被自我所催眠,不常看鏡子的人卻因看到自我而覺醒。
人常對不懂的事物感到佩服,甚至被愚弄。苦沙彌收到天道公平的信反覆拜讀就是最好的例子。天道公平的信內容盡是一些不知所云的內容,可是苦沙彌卻覺得那是不可多得的人生哲學思想,然而就因為不懂,所以往往會附加自己的解讀方式,覺得驚人也只是因為為自己的想法而崇拜,換句話說,那也是自我陶醉的一種。這讓我想到了我們以前讀的論語、道德經,究竟它的原意就是我們從註釋所了解的,還是風牛馬不相及兩回事。
  迷亭帶了他叔父來訪,苦沙彌卻表現的像是未見過市面之人,然而他又以研究學問自負,還造了好幾句無頭無尾的句子,但碰到迷亭的叔父卻只能像鸚鵡一樣答句,這也不顯示出苦沙彌的自我陶醉而已嗎?迷亭的叔父就是那自傲的解毒器之一吧!可是苦沙彌身上的毒氣真的都散盡了嗎?後來碰到的警察和小偷就顯示出苦沙彌已經病入膏肓了,解毒器一個是不夠的,必須要徹底診治才行。他甚至還妄想在大街上行走的人都是瘋子,因為勢力龐大,把像天道公平一樣的正常人都拘禁瘋人院裡,於是原本的瘋子變成了正常人,而正常人就變成了瘋子。這不啻是苦沙彌謬論的最高極致。

  下卷第四篇(我是貓第十章)提到了苦沙彌家吃早飯的情形,姪女雪江來訪,以及苦沙彌的學生求助苦沙彌。
  那吃早飯的情形,如果家裏面有小孩子的人讀到著會會心一笑吧!實在太寫實了。最小的妹妹把姊姊用的大碗和筷子搶去,吃得滿臉滿桌都是飯,而姊姊只好用妹妹的小碗不停的盛飯。回想起以前我弟還小的時侯,如果我是那姊姊的話,我死也不會讓碗筷。我對小孩子沒什麼耐心。
  姪女雪江來只是要更加深苦沙彌頑固不通的個性。她說到了八木獨仙到他們學校講地藏菩薩的故事。地藏擋在交通要道上,大家想盡心思要地藏王移樽救駕,誘惑也好、威脅也好,地藏王理也不理,後來有個人跟他說;地藏大人,大家都希望你換個地方,你就移動一下好嗎?地藏菩薩突然說:是嗎?既然如此,早說不就好了。這要告訴我們的是苦沙彌聽不懂暗示,難怪他之前被金田整得那麼慘。
後來有個學生古井武右衛門來找苦沙彌商量事情。他是苦沙彌班上的學生,但是苦沙彌卻不識他。這挺誇張的。他因為和同學惡作劇寫了一封情書給金田家的女兒,因為他出借名字,所以很怕被學校退學,希望苦沙彌可以幫幫他。五右衛門問道:「你看,會不會被勒令退學?」苦沙彌只是一逕回答:「可能會吧!」顯現出他的冷淡態度。因為少了一個學生對他的工作並無影響。撇開我們加給老師這個職業必須要比一般人要多的倫理道德印象之外,他這樣的作為也是出於本性。我問過我弟:「你覺得『危險心靈』如何?」他認為危險心靈劇情很誇張,可在我看來,那是添加一些聲光效果的現實反映,只是有人碰的到,有人碰不到而已。

下卷第五篇(我是貓第十一章)是最終章,也是最長的一章。
  一群怪咖聚在苦沙彌家東談西聊,好不逍遙自在。但我卻看的很痛苦。越來越漫無目的的情節發展,就連寒月說的小提琴購買記都一拖再拖,沒必要像韓劇一樣叫人起床就叫了十分鐘吧!書中的人聽的意興闌珊,我也看的意興闌珊。就這樣得寫作方式是挺有趣的啦!不過我覺得挺折磨的。
  讓我沒力的還不只這一點,寒月回家鄉娶了一個太太,原本的金田小姐卻跟多多田良平訂了婚,然後就開始探討偵探、結婚和分居的關係。我只覺得密密麻麻的字句從我眼前閃過。這也是自我意識過重所導致的結果吧!
  後來,貓偷了多多田良平帶來的訂婚酒喝,陷入一片混沌,任憑自然,醉死在一個水缸裡,進入了太平境界。貓的眼,貓的世界也宣告終結。悵然嗎?意外嗎?但人的荒謬還是一直在現世中上演著,不曾停止。
  「我是貓」啊……下回來一個「我是狗」、「我是魚」、「我是鳥」……好了!太多的第一人稱解讀,讓我們看不到事物的真貌,還是要有個動物或非我類當個鏡子來照照自己。也許我們都病入膏肓了。
朝雲 2006-07-26 02:42:06

真的沒想到﹐這本書居然有這麼長﹐還分上下集。
而且﹐故事中的角色還蠻複雜的(大驚)。

《危險心靈》是讓我很震憾的一本小說。
說它真實﹐又有些誇張;說它虛假﹐但這些事情的發生倒也不無可能。
但故事中的諷刺意味﹑和一些對現實社會﹑教育問題﹑人性思考的反芻﹐讓我不寒而慄。

版主回應
我看『危險心靈』的時候反倒沒有想這麼多,就很順的就一直看下去(沒花到1個小時就看完了,跟看言情小說的速度差不多),當時只覺得那是一部毫無冷場的小說。很好看。再加上國內小說很少有這樣的題材,所以一看完我就想盡辦法把它跟『白色巨塔』給買下來了。

我想我會這麼不受啟發,可能跟我本身就喜歡這類型的小說也有關係吧!而且在看『危險心靈』前,我看了『三島由紀夫』的『宴之後』(也有翻成『宴後』),沖淡了我對『人』抱持的理想。那裡面描繪的人性和花招百出的鬥爭手法讓我覺得:啊~原來事物都是有兩面的,只是不知道你看到的是美好的那面還是醜陋的那面。

哈~越聊越灰暗了!打個小廣告,請敬請期待我下篇短篇小說『月光』。想先投稿試試看,確定有沒有過稿後我再放上來。
2006-07-26 12:13:11
檸檬 2006-07-18 10:49:23

今天去圖書館借這本書來看了!希望會不錯看!
之前都不敢碰太精神思想的書籍,深怕大腦沒幾條神經的我看不懂
不過我要成為新時代的文藝青年!

版主回應
新時代的文藝青年→真有抱負啊!我好像以前也說過類似的話,好像是:「火辣性感路線的正妹」吧!不過,懶散的本性難移啊!沒多久我就放棄了........至今,痛恨脂肪只會或多或少,不曾消除。

下卷看的時候真的要很有耐心(和上卷的閱讀速度差超多)....過來人的慘痛經驗。
2006-07-18 21:2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