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6 10:22:06貝貝

事發一週了

外頭仍然是晴朗的早晨。

阿嬤離世或者變成植物人,前者還比較容易接受吧!

插著呼吸器任誰看了都於心不忍,不過因為阿嬤有自主呼吸的能力,所以醫師認為她不符合末期病人的定義,現在若拔管有缺醫德,但我們心裡都知道,阿嬤連抽痰都沒有反射動作,她的預後能好到哪裡去?拔管後不知道能自主呼吸多久,也許幾天,也許幾週,也許幾個月、幾年......

不知道該怎麼看待、接受這樣的事,那個關係就是不一樣了,她不會再有意識,沒辦法再跟我們互動了。

但好佳在若拔管後不會再施行任何侵入性的急救了,只是也不知道醫師到底何時願意拔管。

其實這一切真的很突然,從阿嬤跌倒不良於行,媽媽照顧到精神瀕臨崩潰邊緣,到阿嬤嗆傷昏迷不醒,然後進加護病房,媽媽得以喘口氣......

有時候會想到,阿嬤再也不會開口叫我的名字,關心我怎麼那麼晚回家,吃飯了沒,不會看著我對我微笑,不會叫我幫忙搧風、拿零食給她吃,不會坐在客廳的那個位置,不會再問我雅各怎麼沒來......就覺得難過。

我以為祖孫情不會深到什麼地步,想說她只是我媽媽的媽媽。
但相處了一年,才知道原來我好喜歡我的阿嬤。
雖然我台語很爛,但會那幾句其實也夠用,有時候放棄溝通,陪伴在身邊也覺得開心。

謝謝阿嬤讓我這一年有多了一個家人的感覺。
也謝謝阿嬤記得我的名字,讓我成為她的家人。

若是主願意的話,請帶她走吧!
讓阿嬤卸了一切世上的勞苦和重擔,到主的懷抱中。
再沒有恐懼、害怕和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