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0 00:18:29貝貝

準備?

媽媽今晚終於可以一夜好眠了。

自從阿嬤摔倒不良於行後,對媽媽的依賴程度就更勝於以往,又因為失智,三五分鐘就喚一下媽媽的名字,連續幾個晚上,半夜12點到34點,就這樣固執的吵著要起床上廁所、看電視,媽媽也快發瘋了,每晚對著阿嬤大吼、咆哮說:「我沒辦法睡覺,真的快要起肖,拜託妳讓我睡好不好……」但是阿嬤聽不懂就是聽不懂。

今早,阿嬤嗆到了,把早飯和藥全都吐出來,臉色發白、冒冷汗,呼吸聲帶著濃濃的痰音,像是快喘不過來那樣,但她閉著眼睛,偶爾可以回應我們對她的呼叫,很難確定她的狀態是什麼,猶豫著該送醫不送醫……直到吐了差不多後,她說有好一些,所以又抱她回床上。

躺回床上後,她不時又叫喚著媽媽的名字、我的名字,要我幫忙搧風,還問我吃飯了沒,嗯…阿嬤總會記得關心我吃飯了沒。我問她出去曬太陽好嗎?好說話的阿嬤,經過兩三次拜託就會答應,屢試不爽,然後我們把她抱到輪椅上,媽媽就帶阿嬤去了教會。

後來我接到媽媽的電話,叫我帶阿嬤的健保卡到醫院,媽媽那時跟我說:「救護人員說她沒有呼吸心跳了……」

實在難以置信。 

騎車在路上,難過的情緒擁上來。

想著阿嬤已經快要93歲了,她這麼老,也信耶穌了,將來可以到天堂。

若能這樣沒有痛苦的離開,那將會是一件多幸福的事。

 

但我還沒準備好……只是該準備什麼?到底該準備什麼呢?

不能哭……也許可以先哭一下下,但等下見到媽媽先不能哭。

還好教會的阿姨有陪著媽媽,當我聽媽媽說她好害怕時,我還是忍不住了。

急救後,醫生說阿嬤曾一度心跳停止,目前恢復心跳了,只是很微弱,生命跡象不穩,詢問若再次心跳停止要不要急救,並且說,就算維持生命跡象,依阿嬤的年紀,也很難再恢復意識。

舅舅阿姨們討論後,決定放棄比較侵入性的電擊和心肺復甦術,避免承受急救的痛苦。

看著躺在病床上插著管子的阿嬤,又忍不住在舅舅、舅媽面前流淚,心疼阿嬤這麼老了還要受這些苦。

也許我在成熟一些,能忍住不哭?

17歲的我跟28歲的我沒有什麼差別,面對親人的離去,都難掩內心的悲傷。

若阿嬤這一年沒有回來住,我或許就不會那麼難過了。

我知道阿嬤很老很老了,我知道她隨時都有可能走,我能意識到這些事,但是這些事好沉重啊……雖然是人生如此平凡且每天都在發生的事,但心底似乎就是沒有辦法熟悉和適應。

還沒準備好要分離,還沒準備好說再見,還沒準備好說阿嬤妳要保重,要平安的離去,到天堂等我們,那裡有喜樂,沒有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