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0 19:39:50Bonnie

半素食生活體驗

 照片取自網路

    為實踐環保護生的理念,吃早齋多年,去年春天終於下定決心,啟動素食生活模式;然而,我輕忽了飲食習慣的力量,初始即遇到了各式難題。

    先是在外用餐,若沒刻意找素食店,很難避免食物混有肉類:油豆腐細粉的腐結鑲著鮮肉,廣東撈麵淋滿肉燥,滷白菜摻有蝦米,湯品多為雞豬牛骨海鮮熬製;我還常在點菜時勾選滷肉飯,訂便當叫了排骨飯,完全忘記自己吃素,面對眼前的食物,吃或不吃?

    再來,兩個月後我即對餐餐皆是青菜豆腐感到厭倦,若加上寒流來襲,血糖下降,懷念小吃便一一浮上腦海:肉包、肉圓、肉粽、糯米腸、鹽酥雞……尚有心力時,我會趕緊買個麵包解饞,然多半早餓昏頭,像動畫神隱少女中女主角的父母那樣一頭栽進肉食堆裡……每每清醒過來才懊悔不已。

    有一陣子,飲食模式就在吃素、反彈、大開葷戒、再懺悔發願:「從明天起一定要好好吃素」之間擺盪,令人十分沮喪。

    所幸,在我快要退失信心時,聽到法師一段開示︰「原始佛教並沒有禁止吃肉,鼓勵素食是為了增長人們的慈悲心,在現代少吃肉更能節能減碳救地球。我們可以從一餐、一日或一個月中擇數日素食,做一個靈活的素食主義者或半素食主義者(Flexitatian or Semi-vegetarian )。」

    這番話不僅打破我想快速成為全素食者的妄念,也為我鬼打牆的茹素之路闢出一條新的小徑:及時調整心態,以不吃動物的大塊肉、內臟血液為原則,避不開的肉絲肉末就心懷感激地吃下;點餐時提醒店家,把大腸麵線換清麵線,四神湯改薏仁湯、日式拉麵不加叉燒、滿福堡不夾火腿,若真的很想很想吃肉時就放心吃一點,或海鮮。少了種種限制和壓力,吃素反而漸漸變成一件輕鬆又自然的事。

    為了讓飲食內容更豐富,我也時常上網搜尋素食者分享的影片,才發現台灣簡直是素食天堂:自助餐、麵食、火鍋、港式飲茶,還有披薩、漢堡、義大利麵等。每周我會挑選一家特色蔬食餐廳嘗鮮,也試著翻看食譜下廚,善用當令食材,穀麥根莖瓜果菇蕈,搭配干絲豆包腐皮天貝,輔以椒鹽醬油咖哩糖醋,調和酸甜鹹辣。只要肯花心思多嘗試,吃素也能像辦桌一樣澎派。

    經過一年,雖然還無法百分百吃素,然食肉量明顯降低,也算達成愛護地球與動物的階段性目標;偶爾想念肉的滋味,但再不若以往強烈,就算吃了亦不覺得如想像中美味,我想我已漸漸習慣半素食生活。

    爾後,我仍要繼續練習,往成為一個更純粹的素食者邁進,並記得吃素的每一餐都要歡歡喜喜,好好謝恩。

                                2020/06/19人間福報家庭版


我吃過,最豪華美味的素食便當,超級感恩的

上一篇:禱告與迴向

下一篇:布施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