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18 20:45:16小辣椒

做小吃的甘苦談【中下】

原以為只要租了店面,就每天不用再擔心警察的取締和天氣的好壞,不用再一大早還要在大樹底下掃一大推的落葉,也不用再把煮好的東西和攤位、生財器具一早還要搬搬、移移!
收完攤還一樣要在推回家洗!就連水也要裝水桶自家裡推出去用。
想到了太多的好,卻不知更多的糾紛及委屈還在後面等著我們夫妻!

剛開始還覺得房東夫婦是有著高學歷、高薪資的「老實人」!在訂契約法院公正時,我才發覺一切條約都是保障房東他們的,卻不合理的要我們也出一半的公正費,我們也還是答應了!
月租一個月25000元一次收兩個月,還要壓金五萬元,我們也都一次付清繳了!(雖背後爲了這筆錢,跟婆婆低聲下氣的借錢,及加上自己的一點微薄積蓄! )
還言明水費因「水表」樓上樓下是一起的,每期房東、房客各付一半(還說的很康慨,他們吃點虧沒關係!事實他們一家的用水,比我們只賣小吃的還多出很多!那是後來算水費才知道。)
原本就在資金有限的情形下,我們只店面請人稍微粉刷(已髒亂的牆壁,無奈房東就是不肯花錢粉刷給我們!)多加幾盞日光燈,盡量以最省錢的方式安裝【招牌】及買一個中古的立式放門口的【小招牌】,零零總總的也花費了快五、六萬,反正賣的是小吃,又不是甚麼餐廳!力求整潔和光亮就好!
因房東家就住樓上,房東太太卻屢次干涉店面的擺放位置!一再表明他們這裡的客人大多是高級客人,嫌我們擺設太粗俗!光是一個簡單放東西的鐵架,就說了好多次!
還一再表明房東先生是很愛乾淨的人,說前任房客賣美式早點的,他們天天洗地板!
我們後來也打聽過前任房客,他們是在店前面現做「煎、煮」現賣,油煙當然多,理所當然是每天把油膩膩的地板清洗乾淨,而我們是裡面煮好再推出來賣的,地根本就不會有油煙,況且我老公還常常拿著沙拉脫、菜瓜布在地上擦洗,(唉!沒想到比擺路邊攤還累,像被監視著,極不自由!還時常遭受批評!)
有幾次早上到店裡準備開店,還發現廚房的東西被動過,心理的感覺很不舒服,有種很不被尊重極不安全感!
更糟的是他們的老舊鐵門壞了,也不換新!我每天都要在匆忙的開店時間,還要傻傻的顧著鐵門,若沒自動停止時,就要馬上衝進去按停止開關;就這樣過了半個月都很正常自動停止,卻在一次我放鬆心情下,鐵門竟然沒自動停止,就給捲進去了!等我衝進去按開關,就連開關也壞了!租了兩個月當中,鐵門就壞了兩次!
後來房東太太還罵我笨,說我怎麼不會關電源的總開關!他們夫妻還擺了好多天的臭臉給我們看呢!
到租了快到一個月時,房東太太向我表明,她先給我「點一下」,她老公很不滿意當初她把房子租我們,就爲了我們把攤子擺到騎樓,中午的客人一多,機車停放的滿滿,害他中午回家休息時,一台老舊【衛士牌機車】沒處停放,還跟她老婆發了好多天的脾氣!
那時我的心裡一沉,現在才剛開始在投資打基礎,都還賣不到一個月她就先跟我「點暗示」!
那是否意味一年租約到期就不租我們了!
我們夫妻就反覆的思考及觀察了十多天,一致認為打底至少也要一年才會生意穩定賺錢,到時他們要不續租,那我們這一年的努力不就白費?
後來我就找個機會同房東太太表明,既然妳也在暗示我下一年不再續租,那倒不如我認賠,給我個時間最慢到下個月底我們搬走,結果她卻很勢力的叫我們這個月底前就要搬走!壓金不會給我們刁難會還我們的!
在同時間我問我先生的意思,他也很氣不過就馬上答應這個月底就搬走!
誰知隔天房東老爺卻來跟我們說不能退租,叫我們要繼續租下去,一時之間我們夫妻也不知如何?明明是房東太太說好的,怎又反悔了!又再問過房東太太,她回說他們不會刁難,說她先生還有甚麼跟我們說!那天我們夫妻傻傻的收完攤,等房東老爺下班說清楚,卻見了面被他無原由的大聲叫罵,我當時也實在忍無可忍的就跟他罵起來,叫他有點肚量留點隂德給下一輩子孫,別有個房子出租就耀武揚威!(以前我是跑市場武場,叫喊中氣可是十足,他也反被我嚇到了!)後來他就丟下一句狠話,一切照契約進行!反正意思也是說如我們中途退租就沒收押金!
喔!那陣子過的可身心煎熬,中午的生意雖然不錯卻過的很不快樂!(早上和晚上的生意就是做不起來,老是只賣幾百元)還有請個「鐘點洗菜工人」怎麼算還是不划算!遠景未卜
!每天還是忙的沒時間睡午覺,心情跌落谷底!
好在有個熱心的老主顧是房屋仲介,也曾吃過這房東的虧,更告訴我們他們夫妻倆是惡名昭彰的『惡房東』,在我們這條街是有名的!她叫我們再拿契約出來研究,裡面也許有破綻,好讓我們挽回一局!
經她一提醒,我才想到當初「法院公正」時,房東太太爲了逃漏稅金,將租金25000元寫成8000元,剛好我就已此向房東太太表明若不退押金,那我就依契約的押金抵租金住到滿為止!反正年關將近,我們可是很需要那筆錢過日子!若不高興我可空的很,可以陪她上法院也沒關係!
每次都看到她很氣勢凌人的樣子!第一次看到她氣急敗壞的樣子,可真大快人心!
後來他們夫妻還是讓我們退租了,雖也有些刁難扣小錢,但比起原先她不還押金已好很多了!
我們夫妻已很知足了,反正只要能快逃過那煩人的地方,我們就很感謝了!
這也是我們從此以後不敢再有租店面的念頭了!(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