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6 08:34:44阿亞梅

《長期不飯票》 --29--

  當晚,我獨自一人回到公寓,擺脫了纏身公務、逃避了寧芸的絮絮叨叨、閃躲了趙見齊給我的尷尬。今天開始,獨身在我的生活裡終於有了實質意義。一個人走在入夜的深巷裡,影子是這麼鮮明,不會壓迫到任何一個人也不會被壓迫。

  我洗完澡,在客廳才打開電視,手機便鈴聲大作。

  是Enoven,我輕輕捏了一下話機,爾後接起電話:「喂?」

  「晚安,是我。」Enoven那端不僅有音樂聲、還有交談的耳語:「有打擾到妳嗎?」

  「剛好沒有。」我說:「在外面嗎?」

  「對啊,Friday Night通常都是被朋友拖出去的日子。」他繼續說:「我們在一間Lounge,酒超好喝、音樂也很讚、裝潢很特別。」

  「嗯。」又來了,什麼酒超好喝?什麼音樂超讚?什麼裝潢很特別?拜託你講具體一點好不好,你腦袋裡難道就沒有比較令人驚艷的形容詞嗎?唉,真無聊。

  「我是說……也許改天我們可以一起來……」看在Enoven單純的善意表達,又做了較為誠懇的說明,還是原諒他吧。「倒是妳,妳最近壓力不是很大嗎?怎麼還待在家裡,不出去玩?」

  媽的,無聊男子,居然把那種老是自個送上門的女人跟老娘混為一談!套句老話,要不是你爸爸……算了,夏禾琳,妳現在別無選擇,想有好日子過就認命點。

  「這個……因為今天被外出的那個CASE搞到快瘋掉,所以最近比較少去。」我轉移話題:「唉,提到公事就傷感情,別說了。你找我怎麼了?」

  「嗯,我不是約妳明天嗎?想到地點了沒?」

  「啊,對喔!」誰會在乎跟Enoven約會要去哪裡這種芝麻小事,當然想都沒有想:「不好意思,最近工作真的忙過頭了,那就平溪吧!」

  「平溪?妳說逛老街嗎?」果然,不食人間煙火的Enoven立即展現出鄙夷的態度:「那邊只有路邊攤,而且不是蠻落後的嗎?」

  什麼落後?那叫人文風情好不好,親愛的公子哥兒!

  「你不喜歡嗎?那我再想想其他地方。」也好,趙見齊嘴上說明天有事要忙不出門,也許明天手癢就殺去平溪了,要是遇到那可尷尬。

  「沒關係,我相信妳會喜歡一定有妳獨特的理由,明天就去平溪吧!」

  「不要不要……」這下換我連連推辭,現在仔細想想,明天的平溪真的太危險了:「換個地方好了,不然先逛淡水吧!」

  「好啊,可以順便去白沙灣,妳覺得怎樣?」

  「嗯,都可以。」我說。

  「明天我去接妳,妳幾點比較方便?」

  「那就十點吧,會不會太晚?」我不太想再說下去了。

  「不會,十點我會去接妳。到時候再打給妳。」Enoven說:「晚安,累的話早點休息。」

  「嗯,我知道了,謝謝。」

  掛掉了這通電話,我才赫然想起下午回辦公室的紙條還沒回話,從公事包摸出總機小妹給我的電話號碼,我關掉手機,拿起市內電話想也不想就撥打。

  「喂?哪位?」不出所料,電話彼端出現熟悉的聲音。

  「還『哪位』?爸爸!你換電話怎麼到現在才告訴我?」我一個勁抱怨。

  「真厲害,馬上就被妳拆穿!」

  「拜託,有女兒認不出爸爸聲音的嗎?」我翻翻白眼,又氣又好笑:「爸,你又不是沒我的手機,要找我幹嘛裝神秘打到公司?」

  「呵呵,你不知道這年頭父母難當啊?」爸傻笑:「想關心女兒最近好不好,還怕打擾到你們的作息,千挑萬選決定挑上班時間留話給妳,夠體貼、夠低調了吧?」

  「少來,之前留了一封信說要『外出取材』,人就不見了!手機也不開,換電話過一個月才通知女兒!你這是什麼爸爸啊!」

  爸爸年輕時也是個放浪不羈的攝影師,一出社會找的工作不外乎是攝影器材銷售員、婚紗攝影師等相關職業,直到和媽媽交往、被媽媽的一句:『收入不穩定就別想娶我!』痛下決心辭去攝影師的工作,安分地當起小職員,總算抱得美人歸。

  不過爸爸鍾愛的攝影始終沒有獲得什麼肯定,退休後偶爾跟狐群狗黨出門外拍,還會被媽媽拿來當活教材,對我危言聳聽:『阿琳,妳看妳再不努力點,以後就只能嫁給這種老公,妳要嗎?』

  就在一個月前的某天,媽媽突然打電話到我的辦公室,說爸爸留下一封信,只說要外出取材,短時間內不會回來,叫我們有事可以打手機聯絡,但是他老大帶了手機、卻忘了把充電器一併帶走,再媽看到這封信的第一時間打電話就已經失聯,媽媽的情緒打從憤怒轉到擔心、再到憂愁焦慮,最後認命地接受爸爸已被列為失蹤人口的事實。

  「爸,你到底打電話回家了沒?」我說:「你別看媽這樣,她前陣子擔心到每晚睡不著,天天打電話來吵我。」

  「我有打,可是她聽到是我就馬上掛電話,我其實也想好好解釋嘛!」

  「她掛電話你就再打啊!」我真想把爸爸敲昏,男人怎麼都這麼不解風情啊:「爸!你又不是不知道媽媽最喜歡這招,她掛電話就是希望你再打過去,打到她受不了你的窮追不捨、讓她感動到破涕為笑阿!爸爸你真笨耶!」

  「這我知道,不過現在什麼成果都還沒出來,打電話也只有被妳媽罵到狗血淋頭的份。等到大賞過後,我會自己回去。」

  「大賞?爸,你要參加比賽啊?」我對這類的事情不是很懂,不過常跟趙見齊混在一起,多多少少也耳濡目染。

  「是呀,所以妳就跟媽媽說一下,那個……」

  「爸,你該不會……」可惡,我就知道爸會聯絡我果然沒好事,爸一定是要我代為轉告媽他其實平安無事,屆時我就儼然成了爸的人肉盾牌:「這樣被媽罵的是我欸!爸爸你好孬,我要直接把你的手機號碼告訴媽!」

  「哈哈哈哈,妳盡管講吧!我已經準備好五個預付卡門號,被她發現我就馬上換電話!」

  「這有什麼好得意的?」真是的,一把年紀了還像個老頑童。

  「好啦好啦!乖女兒,一切就拜託妳了!」爸爸笑嘻嘻地安撫我:「最近過得還好嗎?」

  「忙死了,但是能不能升官還是個問題!」我吐了口氣。

  「工作的事情沒關係,事業心不要太重,這樣會越來越沒有女人味!戀愛呢?有沒有好對象了?」爸爸說。

  「……爸,我好像失戀了。」真奇怪,明明Enoven追求得很積極,我卻高興不起來,滿腦子堆疊的臉孔都是趙見齊,邂逅Enoven的喜悅為什麼沒辦法讓我快樂?這真的好難懂。

  「怎麼了,說來聽聽。」

  「我沒有做錯什麼,可是我覺得他很快就會離開我!要是我一直錯過對的人,那我該怎麼辦?我是不是還會這樣一直錯過對我而言是很重要的人?」我說完話,彷彿所有的倔強自尊和武裝都全部卸下,很輕易地流出眼淚。

  「妳會遇到更好的人,痛苦總有一天會過去的。」爸爸說:「真正專屬於妳的人,是不會因為一次的錯過,就永遠消失在妳的生命裡。」

  「嗯,知道了。」

  「不可以因為這樣就不去上班喔!」

  「我才不會!」

  「妳看,其實愛情的世界是很殘酷的,躲在家裡絕對不會有邂逅。連電車男都要搭電車才交得到女朋友,妳如果不去上班怎麼會認識新的男生呢?」

  「爸!」我聽得滿肚子火,真想摔電話:「好啦,你好好拍照片,你的下落我會幫你跟媽好好說的!爭氣點啊,不要最後沒得獎沒臉回去見媽!」

  「好好好,對了,我這幾天剛搬到台北,可能會暫住一兩個月。」

  「什麼?你在台北?」我一驚:「台北哪邊?」

  「秘密!我要掛電話了,早點睡啊!」爸爸撂完這句話,像個惡作劇的小鬼下一秒就掛上電話。

  我將話筒放回話機上,攤在沙發上,電視頻道不知何時已被我關閉。

  痛苦真的會過去嗎?我沉思。

  記得很久很久以前,也有個人這樣告訴過我。他說,經濟學家邊沁認為世界上的喜惡都能分成十四種,痛苦指數大於快樂指數,就放棄它;反之,就爭取多點的快樂。置身於多點的快樂就不會感到痛苦,這是他告訴我的。然而,我在認識那個人之前,就已經錯過了他。然後我在錯過他以後、又錯過趙見齊,這已經耗掉六年的時間,還有多少個對的人會被我輕易地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