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4 00:33:11阿文

◎家庭記事 06~10

■笑話人生 第二輯 卷四 

   ◎06、天下父母

  這天,阿文的父親,在看阿文算數學應用題。
  阿爸突然叫道‥「你這題這樣算不對,要這樣算……」
  阿文看了下父親的算法,又算了算自己的,覺得還是自己的算法(答案)才對,便叫道‥「我這樣才對啦!」
  阿爸竟然叫道‥「『天下無不是的父母』,我告訴你的一定對!」
  阿文不服地叫道‥「亂講!你那樣算,根本不對,我這樣算,才對啦!」
  阿爸竟然又叫道‥「『子不言父過』,你怎麼能說我錯?」
  …………
  阿公這時,走了來,看了看~算了算,叫道‥「你按爾算,明明呣對,愛阿文按爾算則對!」
  阿爸叫道‥「伊算的呣著,我算的則著啦!」
  阿文聽了,急忙叫道‥「阿爸!『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阿公說的一定對!『子不言父之過』——你怎能說阿公錯?這樣不行嘔!」
  阿爸聽了,沒好氣地,掉頭就走了——
  阿公聽得‥「哈哈哈哈……」的笑了一陣,拍了拍阿文的頭,叫道‥「阿孫咧!你實在厲害嘔!」
  阿文叫道‥「這叫作……『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嘿!誠好用!」
 
  呵呵!天下父母……
 


   ◎07、怎會這樣

  阿文捧著本經書,在房裡.邊走邊看,看到一句‥「苦海茫然,回頭是岸。」覺得很有意思,於是便邊走邊唸道‥「苦海茫茫,回頭是岸……苦海茫茫,回頭是岸……苦海茫茫,回頭是——」阿文唸著,突然猛一回頭,結果——碰!的一聲,竟然撞上了牆壁,阿文痛得‥「唉唷……」的大叫一聲,揉了好會兒鼻子,皺著眉頭,叫道‥「苦海茫茫,回頭是……牆……唉唷……好痛嘔!怎麼會這樣呢?」
  …………
  阿文後來,又讀到一句‥「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阿文趕緊跑到廚房~拿起菜刀,叫道‥「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阿文叫著,一把將菜刀放下,心裡高興得很,想說‥〔這下「成佛」了……〕
  結果,一一聲‥「乓嚷……」之後——
  阿文竟然‥「唉唷……」的大叫一聲。
  (怎麼了?原來啊!)
  阿文被菜刀砸到腳了(還好是刀背),痛得坐在地上,一邊揉著腳丫子、一邊‥「哇……哇……」的假哭著,好會兒,才叫道‥「阿彌陀佛!怎麼會這樣呢?
唉唷……『放下屠刀……砸到了腳』……好……痛嘔!」
 
  呵呵!阿文小時候,不懂事,還真是傻不隆咚的——可憐嘔!
 


   ◎08、臉形

  這天,幾個女生,在樹下辦家家,一邊閑聊——
  小嬡道‥「我媽媽懷我的時候,天天嗑瓜子,所以‥我的臉是『瓜子臉』。」
  小倩道‥「我媽媽懷我的時候,每天吃一顆雞蛋,所以‥我是『雞蛋臉』。」
  小圓道‥「我媽媽懷我的時候,每天吃一顆蘋果,所以‥我是『蘋果臉』。」
  阿文聽了,不禁叫道‥「啊!那還得了……那我回去,可得趕緊打電話,阻止我表姊,叫她別再吃榴槤、鳳梨了……免得,我未來的甥女,臉長得像『榴槤』,或是『鳳梨』那樣……」
 


   ◎09、比較可愛

  有天——
  阿文到表姊家……
  阿文抱著一歲多的小甥女〈婷婷〉,和表姊一起到超級市場買東西……
  買完東西後,走出大門時——
  表姊叫道‥「我來抱她好了!菜籃給你推。」
  阿文叫道‥「好吧!」阿文便把小甥女,遞給阿姨。
  表姊接過手,訝然叫道‥「咿!怎麼不是婷婷呢?」
  阿文叫道‥「我看到那邊,有很多人寄放孩子……我就跟人家換啊!」
  表姊叫問道‥「你怎麼跟人家換?」
  阿文叫道‥「表姊不是說‥『婷婷又愛哭、又不乖』嗎?我換這個,好像比較乖、比較不愛哭……還比較可愛呀!」
 


   ◎10、追根究底

  這天,鄰家的阿姨,帶了個小妹妹,到阿文家,跟阿文的媽媽閑扯。
  小妹妹一下子,就纏上了阿文,指著地上,叫問道‥「那是什麼?」
  阿文回答道‥「那是螞蟻!」
  小妹妹問道‥「那是什麼螞蟻?」
  阿文回答道‥「那是黑螞蟻!」
  小妹妹又問道‥「那是什麼黑螞蟻?」
  阿文又回答道‥「那是大黑螞蟻!」
  小妹妹又再問道‥「那是什麼大黑螞蟻?」
  阿文又再回答道‥「那是特大黑螞蟻!」
  小妹妹竟又再問道‥「那是什麼特大黑螞蟻?」
  阿文不禁叫‥「哇……哼!小孩子就是小孩子,老是問『為什麼』,問什麼問嘛?煩死啦!」
  小妹妹眨了眨眼睛,問道‥「為什麼煩死啦?」
  阿文不禁叫道‥「我……昏了!」阿文叫著,拍了拍額頭,倒到地上去。
  小妹妹打了打阿文的臉,叫問道‥「為什麼昏了?」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
◎潘文良《家庭記事》06~10。2020.11.24.二 00:33:11
 http://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486729
 FB佈:https://www.facebook.com/avun.pan/posts/3218612084917025
 
■標籤:數學、天下無不是的父母、子不言父過、回頭、屠刀、成佛、瓜子臉、雞蛋臉、榴槤、可愛、愛哭、不乖、小妹妹、螞蟻、煩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