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3 00:00:42阿文

◎家庭記事 01~05

■笑話人生 第二輯 卷四 

   ◎01、不知醋

  阿文小時候,還不認識「醋」時……
  有天——
  阿母拿了個空瓶子,叫問道‥「奇怪!呣是前工則買的,怎會無啊?」
  阿文叫道‥「我𢵰伊倒掉啊啦!」 (前工‥前天。 𢵰‥把、將。)
  阿母叫問道‥「你哪會𢵰伊倒掉?」
  阿文答道‥「歹去啊嘛!」 (歹去‥壞掉了。)
  阿母疑惑地,叫問道‥「安怎歹去?」 (怎麼壞了?)
  阿文也疑惑地問道‥「豆油臭酸啊,無歹去嗎?臭酸的豆油,會使食嗎?」
  阿母聽得拍了下額頭,叫道‥「唉唷……我的天呀!遐是『醋』啊!」
  阿文一臉不解的問道‥「啥麼是『醋』?」 (遐是‥那是。)
  阿母聽得都要昏了。
 


   ◎02、黑鍋

  阿母在廚房,突然叫問道‥「是啥麼人,偷食三粒滷卵?」
  阿文叫道‥「是貓仔,偷食的啦!」
  阿母生氣地叫問道‥「貓仔會偷食卵哩?」
  阿文心裡叫問道‥〔啊……貓仔𣍐食卵嗎?〕阿文心裡一驚,趕緊叫道‥
「嘔!因為‥遐是一隻特別大隻的貓啦!迄隻貓,叫作〈阿文〉啦!」
  阿母聽了,竟然轉怒為笑,也就放過阿文了。
 


   ◎03、苦中苦

  阿爸在廚房準備煎藥,突然叫問道‥「奇怪!『黃連』,哪會無去?」
  …………
  客廳裡——
  阿母叫問道‥「阿文!『黃連』也呣是『糖仔』,赫恁苦,你也咧食?抑食𠇺憂頭結面……你是咧創啥?」 (阿文!「黃連」也不是「糖果」,那麼苦,你也在吃,還吃得愁眉苦臉……你是在幹嘛?)
  阿文叫道‥「冊面頂講‥『食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嘛!」
 


   ◎04、一屁十塊

  吃飯時——
  阿文放了個屁。
  阿爸叫道‥「阿文!下次別在屋裡放屁……我給你十塊錢!臭死了!」
  阿文叫道‥「好啦!」阿文接過十塊;過了會兒,突然起身跑到屋外……
阿文一會兒,又跑進屋裡,伸長了手,向阿爸叫道‥「給我十塊吧!」
  阿爸叫問道‥「幹嘛?」
  阿文叫道‥「你不是說‥『下次別在屋裡放屁——給我十塊錢』嗎?我又想放屁了啦!」
 


   ◎05、私房錢

  阿文放學回家,跟媽媽說‥「阿母!下禮拜三,㐾要去『兒童樂園、動物園』……我足想要去……」(阿母!下星期三,我們要去「兒童樂園、動物園」……我很想要去……)
  阿母聽了,沉默了會兒,叫問道‥「啊是愛若濟錢?」(啊是要多少錢?)
  阿文叫道‥「二百!」
  阿母搖頭道‥「我哪有赫恁濟閑錢?以後,則去嘛!」(我哪有那麼多閑錢?以後,才去吧!)
  阿文笑道‥「無要緊啦!我有儉錢,我會使先出嘛!以後,妳則慢慢仔還我著好啊嘛!」(不要緊啦!我有存錢,我可以先出嘛!以後,妳才慢慢還我就好!)
  阿母聽了,半天不說話……
 
  阿文現在想起來,那時候,阿母一定是「百感交集」‥又好氣、又好笑、又難過……
 


   ◎06、天下父母

  這天,阿文的爸爸,在看阿文算數學應用題——
  爸爸突然叫道‥「你這題這樣算不對,要這樣算——」
  阿文看了下父親的算法,又算了算自己的,覺得還是自己的算法(答案)才對,便叫道‥「我這樣才對啦!」
  爸爸竟然叫道‥「『天下無不是的父母』,我告訴你的一定對!」
  阿文不服地叫道‥「亂講!你那樣算,根本不對,我這樣算,才對啦!」
  爸爸竟然又叫道‥「『子不言父過』,你怎麼能說我錯?」   …………
  阿公這時走了來——看了看~算了算,叫道‥「你這樣算明明不對,要阿文這樣算才對!」
  爸爸叫道‥「那樣不對,我這樣才對!」
  阿文聽了,急忙叫道‥「阿爸!『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阿公說的一定對!『子不言父之過』——你怎能說阿公錯?這樣不行嘔!」
  爸爸聽了,沒好氣地,掉頭就走了——
  阿公聽得‥「哈哈哈哈……」的笑了一陣,拍了拍阿文的頭,叫道‥「阿孫咧!你實在厲害嘔!」
  阿文叫道‥「這叫作……『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嘿!真好用!」
 
  呵呵!天下父母……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
◎潘文良《家庭記事》01~05。2020.11.23.一 00:00:42
 http://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485205
 FB佈:https://www.facebook.com/avun.pan/posts/3216009958510571
 
■標籤:不認識、倒掉、臭酸、滷卵、偷食、黑鍋、黃連、苦中苦、人上人、放屁、十塊錢、屋外、私房錢、兒童樂園、動物園